本館粉絲專頁

台灣棒球維基館: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榮譽與獎勵
(由9名用戶作出的28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
[[Image:Ndapbaseball2.jpg|thumb|right|200px|{{Image:Ndapbaseball2.jpg}}]]
+
[[Image:Ndapbaseball2.jpg|thumb|200px|{{Image:Ndapbaseball2.jpg}}]]
[[Image:NewServer2.JPG|thumb|200px|right|{{Image:NewServer2.JPG}}]]
+
[[檔案:4th-Server.JPG|thumb|200px|[[台灣棒球維基館]]第四代主機(現役)。(服役期間:2013-06-19 起)]]
[[Image:NewServer1.JPG|thumb|200px|right|{{Image:NewServer1.JPG}}]]
+
[[Image:NewServer2.JPG|thumb|200px|[[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三代主機外觀]]
[[Image:P1030271.JPG|thumb|200px|right|{{Image:P1030271.JPG}}]]
+
[[Image:NewServer1.JPG|thumb|200px|[[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三代主機(已退役)。(服役期間:2008-03-04 ~ 2013-06-19)]]
[[Image:DSC00326.JPG|thumb|200px|right|{{Image:DSC00326.JPG}}]]
+
[[Image:P1030271.JPG|thumb|200px|[[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二代主機(已退役)。(服役期間:2006.05.15-2008.03.04)]]
 +
[[Image:DSC00326.JPG|thumb|200px|[[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一代主機(已退役)。(服役期間:2005.04.14-2006.05.15)]]
  
 
  [[台灣棒球維基館]]是一個線上開放的台灣[[棒球]]歷史教育館,旨在記錄[[台灣棒球史]]中值得記錄的人物、事件、時代、地點、文物 … 等,為一非營利性質的研究網站,以[[Wiki|維基]]([[Wiki]])開放協作方式供大眾對[[棒球]]相關資料加以彙整,以充實台灣棒運發展的歷史紀錄,只要是對台灣棒運發展有興趣的人士皆可參與編寫工作。
 
  [[台灣棒球維基館]]是一個線上開放的台灣[[棒球]]歷史教育館,旨在記錄[[台灣棒球史]]中值得記錄的人物、事件、時代、地點、文物 … 等,為一非營利性質的研究網站,以[[Wiki|維基]]([[Wiki]])開放協作方式供大眾對[[棒球]]相關資料加以彙整,以充實台灣棒運發展的歷史紀錄,只要是對台灣棒運發展有興趣的人士皆可參與編寫工作。
  
 
==發展概況==
 
==發展概況==
  '''南投縣名間鄉新街國小球隊簡介
+
  [[台灣棒球維基館]]為[[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研究所的[[林信成]]老師領導的數位典藏研究小組執行國科會計畫「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的加值成果,自[[2005年]]4月14日正式開站,以正體中文為主要編輯文字,採用Mediawiki作為系統平台,主機架設於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實驗室內,正式網址為:
本校位於南投縣名間鄉台三線省道邊,全校共14班,學生有398人。95年9月在吳欲豐校長及社區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棒球隊,由陳啟訓總教練領軍,游建新、遲正憲、何文隆老師協助指導,利用每天清晨及週六的課餘時間,努力練習,爭取最好的成績。本校興建一座簡易棒球場,已經完工,相信對棒球風氣的推展,將有莫大的幫助,也希望將來在南投縣的基層棒球培養出優秀的棒球選手能夠為地方爭榮譽為國家爭光'''
+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 或 http://wikibaseball.dils.tku.edu.tw
 +
*IP:163.13.243.97 (舊IP:163.13.175.46)
 +
另曾擁有三個透過DynDNS申請的別名(但目前連結已失效):
 +
#http://wikibaseball.gotdns.org
 +
#http://wikibaseball.selfip.org
 +
#http://wikibaseball.selfip.net
 +
 
 +
  網站建立初期由研究團隊負責維護,使其順利運作,隨後則開放由眾多對棒球有興趣的使用者共同協作,由於許多使用者的努力,使得內容及功能日益精進,成為許多棒球社群的參考資源。建站初期版權協定為[[GFDL]],然而在開站一週年前夕,曾有版權問題被網站使用者提出,在經過了社群討論後,於2006年4月14日當天轉換版權協定為[[CC]]。在軟體部份,建置初期的作業系統是採用Windows Server,遲至2008年年初,將作業系統轉換為以Linux為核心的Fedora(由於作業系統的轉變,系統的備份方式亦從手動轉為自動排程,停機時間大幅地減少),此外,台灣棒球維基館所採用的MediaWiki也進行了建站以來的第一次升級(1.4.0-->1.11.1);而硬體部份,台灣棒球維基館一開始是採用較為簡陋的桌上型電腦,期間雖經歷了一次升級,但架構變動不大,但到了2008年年初,則是一舉轉換為機架式伺服器。
 +
 
 +
  目前,[[台灣棒球維基館]]與[[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共同構成了[[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的三大支柱,如右圖所示。
  
 
==參與者==
 
==參與者==
  
+
  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參與者大多是來自於台灣各地的[[棒球]]運動愛好者,有少數是居住於國外的台灣人。目前大部分參與編輯工作的使用者當中,對於現役職棒球團、現役球員相關資料、各項國際賽事 … 等頁面持有較大的興趣,因此編輯較為頻繁者也以該類頁面居多。為了彌補早期歷史資料的不足,工作團隊自2006年起陸續尋求與棒球專家或棒球機構合作,以徵集更豐富的棒球史料、文物。
''''''
+
== 南投縣名間鄉新街國小球隊簡介
+
本校位於南投縣名間鄉台三線省道邊,全校共14班,學生有398人。95年9月在吳欲豐校長及社區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棒球隊,由陳啟訓總教練領軍,游建新、遲正憲、何文隆老師協助指導,利用每天清晨及週六的課餘時間,努力練習,爭取最好的成績。本校興建一座簡易棒球場,已經完工,相信對棒球風氣的推展,將有莫大的幫助,也希望將來在南投縣的基層棒球培養出優秀的棒球選手能夠為地方爭榮譽為國家爭光''' =='''
+
  
 
==榮譽與獎勵==
 
==榮譽與獎勵==
96年南投縣縣長杯軟式組冠軍。
+
  為了鼓勵參與者繼續編輯與熱心參與,台灣棒球維基館亦制訂了[[TwBsBall:關於本站/台灣棒球維基館獎勵方式|榮譽制度]],依照使用者參與的時間、編輯的次數、新頁面的數目多寡來頒發,並在「[[TwBsBall:關於本站/台灣棒球維基館榮譽記錄|台灣棒球維基館榮譽記錄]]」頁面中公布名單。目前制訂的榮譽制度有:熱心新人、優秀新人、助理編輯、執行編輯、資深編輯、攝影達人和棒球達人等。
96年主委杯軟式少棒邀請賽季軍。
+
97年中日少棒國際邀請賽亞軍
+
97年主委杯軟式少棒邀請賽冠軍。
+
97年南投縣縣長杯軟式組冠軍。
+
98年南投縣縣長杯軟式組亞軍。
+
  
 
==社群互動==
 
==社群互動==
第37行: 第39行:
  
 
{{進階閱讀|TwBsBall:聚會/2008-04-26}}
 
{{進階閱讀|TwBsBall:聚會/2008-04-26}}
 +
===第四次聚會===
 +
  由於社群成員與研究團隊不約而同有舉辦聚會的提議,因此,台灣棒球維基館在2009年9月19日舉辦了第四次的聚會,這次的聚會除了有現役的研究團隊成員以及平時參與網站編輯的使用者參加,尚有過去的研究團隊成員前來,此外,在台灣阿成的邀請下,聚會中也有[[葉國輝]]老師與[[張厥煒]]老師兩位神祕嘉賓蒞臨。
 +
 +
{{進階閱讀|TwBsBall:聚會/2009-09-19}}
  
 
==參觀參訪==
 
==參觀參訪==
  為了充實本站的內容,以及落實本站紀錄棒球的主軸,在2006年5月29日在[[謝仕淵]]老師的牽線下,維基館的部份成員進入了[[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參訪並參觀了棒協放置獎盃、錦旗的倉庫。隨後作出日後再次走訪棒協並協助整理歷年來重要獎盃、錦旗、檔案,以進行數位化的決定,並於6月份起陸續前往棒協著手整理、拍攝、掃瞄、建檔。
+
  為了充實本站的內容,以及落實本站紀錄棒球的主軸,在2006年5月29日在[[謝仕淵]]老師的牽線下,台灣阿成、Yarachen與kkii等維基館的部份成員進入了[[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參訪並參觀了棒協放置獎盃、錦旗的倉庫。隨後做出日後再次走訪棒協並協助整理歷年來重要獎盃、錦旗、檔案,以進行數位化的決定,並於6月份起陸續前往棒協著手整理、拍攝、掃瞄、建檔。
  
 
  2007年2月3日利用出席[[台中好棒-棒球歷史回顧特展]]開幕典禮的機會,順道前往[[興農牛隊史館]]參訪;2007年10月與[[紅葉少棒紀念館]]洽談合作文物數位化事宜,並於12月11日利用前往台東參加Wiki校園應用座談會的機會,順道前往[[紅葉少棒紀念館]]拜訪,並拍攝該館珍藏之棒球文物。
 
  2007年2月3日利用出席[[台中好棒-棒球歷史回顧特展]]開幕典禮的機會,順道前往[[興農牛隊史館]]參訪;2007年10月與[[紅葉少棒紀念館]]洽談合作文物數位化事宜,並於12月11日利用前往台東參加Wiki校園應用座談會的機會,順道前往[[紅葉少棒紀念館]]拜訪,並拍攝該館珍藏之棒球文物。
 +
 +
  2009年5月1日,台灣阿成、Kevin與Daniel等研究團隊成員協同[[謝仕淵]]老師訪談人在高雄的[[洪太山]]先生,同年7月14日,台灣阿成再以電話訪談洪太山,一個月後(8月13日),Kevin、Daniel等研究團隊成員將[[棒球文物(依單位分)#洪太山私人收藏|洪太山先生提供的棒球文物]]加以數位化;2009年12月,研究團隊將對葉國輝老師所收藏的棒球文物加以數位化。
  
 
==相關協作園地==
 
==相關協作園地==
 
===棒球新聞===
 
===棒球新聞===
  [[棒球新聞]]是始於 2006/04/18 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協同合作方式,以新聞報導形式呈現棒球動態,只要是有興趣的使用者皆可參與新聞撰稿,採用綜合整理、改寫或獨家報導方式來撰寫新聞,可多人合寫、也可一人獨寫;但不鼓勵直接將媒體報導的棒球新聞全文抄錄,以免侵權之虞。
+
  [[棒球新聞]]是始於2006年04月18日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協同合作方式,以新聞報導形式呈現棒球動態,只要是有興趣的使用者皆可參與新聞撰稿,採用綜合整理、改寫或獨家報導方式來撰寫新聞,可多人合寫、也可一人獨寫;但不鼓勵直接將媒體報導的棒球新聞全文抄錄,以免侵權之虞。
 
===棒球專欄===
 
===棒球專欄===
  [[棒球專欄]]是始於 2006/4/10 的協作園地,旨在提供一個開放空間供執筆者開版撰寫專欄,發表對棒球運動的各項精闢見解。在專欄中可充分表達個人觀點,不似一般頁面需受中立原則之限。除作者外,專欄文章不允許他人對內文用語進行任何更動;不過,作者有權決定是否同意他人對文章進行錯字校對及排版協助。
+
  [[棒球專欄]]是始於2006年04月10日的協作園地,旨在提供一個開放空間供執筆者開版撰寫專欄,發表對棒球運動的各項精闢見解。在專欄中可充分表達個人觀點,不似一般頁面需受中立原則之限。除作者外,專欄文章不允許他人對內文用語進行任何更動;不過,作者有權決定是否同意他人對文章進行錯字校對及排版協助。
 +
 
 +
  棒球專欄發展至2009年年底,已有[[棒球專欄/鏘鏘講古|鏘鏘講古]]、[[棒球專欄/幻象兩千無責任評論|幻象兩千無責任評論]]、[[棒球專欄/子毓貓流光歲月|子毓貓流光歲月]]、[[棒球專欄/開港講棒球|開港講棒球]]與[[棒球專欄/Tzuyi*棒球脫口秀|Tzuyi*棒球脫口秀]]五個專欄成立。
 
===棒球影像===
 
===棒球影像===
 
(待補充 ...)
 
(待補充 ...)
 
===棒球文物===
 
===棒球文物===
  [[棒球文物]]是始於 2006/8/15 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與棒球界之協同合作關係,如媒體、協會、聯盟、學校、企業、球隊、教練、球員、球評或球迷 ... 等,藉由數位化過程徵集相關棒球文物影像或各類老照片,以建立一個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以協助人們瞭解台灣棒運發展與社會變遷的脈絡。
+
  [[棒球文物]]是始於2006年08月15日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與棒球界之協同合作關係,如媒體、協會、聯盟、學校、企業、球隊、教練、球員、球評或球迷 ... 等,藉由數位化過程徵集相關棒球文物影像或各類老照片,以建立一個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以協助人們瞭解台灣棒運發展與社會變遷的脈絡。
  
 
==相關活動==
 
==相關活動==
 +
===主辦活動===
 +
*2010.12.06:主辦[[體育文化資產數位典藏發展研討會]]。
 +
 
===協辦活動===
 
===協辦活動===
 
*2006.07.24:協助[[棒協]]舉辦[[台灣棒球百年史]]新書發表記者會。
 
*2006.07.24:協助[[棒協]]舉辦[[台灣棒球百年史]]新書發表記者會。
第67行: 第80行:
 
*2007.12.01:[[Twbsball:站務/2007年資訊月參展|參與「96年資訊月」活動]]。
 
*2007.12.01:[[Twbsball:站務/2007年資訊月參展|參與「96年資訊月」活動]]。
 
*2008.02.18:參與國際書展。
 
*2008.02.18:參與國際書展。
 +
*2008.06.20~06.21:參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6年度推廣應用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信義公民會館)
 +
*2009.10.31~11.15:參與「時∣光 97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http://www2.tku.edu.tw/~ac/942news/950308.htm 發展棒球  紀錄棒球 台灣棒球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
+
{{youtube|7P5OxlVq_ng|250|right|2006/03/09 聯憶新聞 專訪「台灣棒球維基館」[[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
*ZDNet Taiwan:[http://www.zdnet.com.tw/enterprise/column/zdnote/0,2000088197,20127731,00.htm  台北書展一隅:數位典藏],2008.02.22。
+
{{youtube|qpzvwC80v6A|250|right|2006/03/10 民視晚間新聞專訪「台灣棒球維基館」[[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
 +
{{youtube|ahIcLPF9ips|250|right|2006/03/10 民視新聞網專訪「台灣棒球維基館」[[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
 +
*2006.03.06:淡江時報報導:[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13821 資圖系林信成設立棒球資料館]。
 +
*2006.03.08:淡江大學新聞稿:[http://www2.tku.edu.tw/~ac/942news/950308.htm 發展棒球  紀錄棒球 台灣棒球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
 +
*2006.03.09:21:00 聯億新聞--棒球網站開放資訊編輯 瘋狂球迷趨之若鶩(Youtube連結)
 +
*2006.03.10:19:00 民視晚間電視新聞--虛擬球館 棒球達人(Youtube連結)
 +
*2006.03.10:民視新聞網(Youtube連結)
 +
*2006.03.10:[http://news.ftv.com.tw/?sno=2006310S14M1&type=Class 2006/03/10 民視新聞網--我的棒球世界 網路球館藏夢想]
 +
*2006.06.01:國科會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期報導:[http://content.ndap.org.tw/main/epaper_detail.php?doc_id=899&epaper_id=10 追憶熱血棒球時光: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數位典藏]。
 +
*2006.11.18:淡江時報第665期專訪:[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24772 網站點閱率高達近2000萬次 說一口好球的林信成 用數位典藏台灣棒球史]。
 +
*2007.02.06:聯合人力網報導:[http://pro.udnjob.com/mag2/hr/printpage.jsp?f_ART_ID=31129 智慧財產》創用CC 開放創作共享]。
 +
*2007.03.04:自由時報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4/today-o10.htm 棒球? 來寫吧!]
 +
*2007.06.01:淡江網路新聞報:[http://www2.tku.edu.tw/~tknetnews/data/118.htm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讓你更了解棒球]。
 +
*2008.02.22:ZDNet Taiwan:[http://www.zdnet.com.tw/enterprise/column/zdnote/0,2000088197,20127731,00.htm  台北書展一隅:數位典藏]
 +
*2008.09.21:國語日報報導:[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58096 棒球維基館 網路共寫新頁]。
 +
*2008.10.17:淡江網路新聞報:[http://www2.tku.edu.tw/~tknetnews/data/133.htm 網路紅不讓 台灣維基棒球館重組世代記憶]。
 +
*2009.02.02:數位典藏觀察室報導:[http://content.ndap.org.tw/index/blog/?p=1023 重組棒球的世代記憶]。
 +
*2009.02.02:生命力新聞報導:[http://www.newstory.info/2008/09/post-6.html 重組棒球的世代記憶]。
 +
*2009.05.05:NGO專家論壇報導:[http://www.taiwanngo.tw/proinfo_more.asp?id=7081&subjectid=3713 過去的表象,如今棲蔭著未來-數位典藏]。
 +
*2009.05.20:數位典藏觀察室報導:[http://content.ndap.org.tw/index/blog/?p=1181 留住你我的棒球記憶─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
 +
*2009.08.31:創用CC報導:[http://creativecommons.org.tw/blog/archives/000139.html 台灣棒球維基館:給你棒球知識力!]。
 +
*2009.08.xx:學校體育第十九卷第四號刊登:[http://140.122.72.62/jfile/14-113_Forum_gao.pdf 學校體育與數位典藏計畫的結合與開發]。
 +
*2009.11.13:生命力新聞報導:[http://www.newstory.info/2009/11/%E5%9B%9E%E9%A6%96%E6%A3%92%E5%8F%B2%E4%B8%80%E7%99%BE%E5%B9%B4-%E5%8F%B0%E7%81%A3%E4%BA%BA%E7%9A%84%E9%A9%95%E5%82%B2.html 回首棒史一百年 台灣人的驕傲]。
 +
*2009.12.30:日藏生活一書專文報導:[http://140.119.82.166/dig/?q=node/58#baseball 典藏百年棒球史─台灣棒球維基館]。
 +
*2010.03.13:大陸貓盟維基協會報導:[http://rcu.5d6d.com/thread-181-1-1.html 台灣棒球維基館 五週年誌慶]。
 +
*2010.04.12:數位典藏觀察室報導:[http://content.ndap.org.tw/index/blog/?p=1935 結合Web2.0的社群經營策略-以台灣棒球維基館與台灣多樣性知識網為例]。
 +
*2010.04.30:大陸新華書目報報導:[http://www.xhsmb.com/html/Article/EXTQ/2010/04/30/1447356518.html “海峡两岸数字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
 +
*2013.02:《找棒球資料?上台灣棒球維基館就對了!》,[[邢本寧]]撰稿,《數位傳奇:100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發表專刊》(臺北: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2013),頁112-115。
 +
*2013.03.07: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BLOG:[http://content.teldap.tw/index/blog/?p=4220 已然是傳奇]。
  
 
==學術文章==
 
==學術文章==
第82行: 第125行: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TwBsBall:關於本站/網站日誌|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日誌]]
 
*[[TwBsBall:關於本站/網站日誌|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日誌]]
 +
*[[台灣棒球維基館/永續經營政策]]
  
[[Category:所有媒體]][[category:棒球網站]][[category:研究計畫]]
+
[[Category:所有媒體]][[Category:棒球網站]][[Category:研究計畫]]
  
 
[[en:Wikibaseball]]
 
[[en:Wikibaseball]]
 
[[zh:台灣棒球維基館]]
 
[[zh:台灣棒球維基館]]

2016年5月31日 (二) 16:10的修訂版本

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 | 工作紀錄
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 | 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日誌) | 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
圖片簡述: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架構圖
製圖日期:2007-10-15
所有人:台灣阿成
製圖者::台灣阿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台灣棒球維基館第四代主機(現役)。(服役期間:2013-06-19 起)
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三代主機外觀
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三代主機(已退役)。(服役期間:2008-03-04 ~ 2013-06-19)
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二代主機(已退役)。(服役期間:2006.05.15-2008.03.04)
台灣棒球維基館第一代主機(已退役)。(服役期間:2005.04.14-2006.05.15)

  台灣棒球維基館是一個線上開放的台灣棒球歷史教育館,旨在記錄台灣棒球史中值得記錄的人物、事件、時代、地點、文物 … 等,為一非營利性質的研究網站,以維基Wiki)開放協作方式供大眾對棒球相關資料加以彙整,以充實台灣棒運發展的歷史紀錄,只要是對台灣棒運發展有興趣的人士皆可參與編寫工作。

目次

發展概況

  台灣棒球維基館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研究所的林信成老師領導的數位典藏研究小組執行國科會計畫「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的加值成果,自2005年4月14日正式開站,以正體中文為主要編輯文字,採用Mediawiki作為系統平台,主機架設於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研究所實驗室內,正式網址為:

另曾擁有三個透過DynDNS申請的別名(但目前連結已失效):

  1. http://wikibaseball.gotdns.org
  2. http://wikibaseball.selfip.org
  3. http://wikibaseball.selfip.net

  網站建立初期由研究團隊負責維護,使其順利運作,隨後則開放由眾多對棒球有興趣的使用者共同協作,由於許多使用者的努力,使得內容及功能日益精進,成為許多棒球社群的參考資源。建站初期版權協定為GFDL,然而在開站一週年前夕,曾有版權問題被網站使用者提出,在經過了社群討論後,於2006年4月14日當天轉換版權協定為CC。在軟體部份,建置初期的作業系統是採用Windows Server,遲至2008年年初,將作業系統轉換為以Linux為核心的Fedora(由於作業系統的轉變,系統的備份方式亦從手動轉為自動排程,停機時間大幅地減少),此外,台灣棒球維基館所採用的MediaWiki也進行了建站以來的第一次升級(1.4.0-->1.11.1);而硬體部份,台灣棒球維基館一開始是採用較為簡陋的桌上型電腦,期間雖經歷了一次升級,但架構變動不大,但到了2008年年初,則是一舉轉換為機架式伺服器。

  目前,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共同構成了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的三大支柱,如右圖所示。

參與者

  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參與者大多是來自於台灣各地的棒球運動愛好者,有少數是居住於國外的台灣人。目前大部分參與編輯工作的使用者當中,對於現役職棒球團、現役球員相關資料、各項國際賽事 … 等頁面持有較大的興趣,因此編輯較為頻繁者也以該類頁面居多。為了彌補早期歷史資料的不足,工作團隊自2006年起陸續尋求與棒球專家或棒球機構合作,以徵集更豐富的棒球史料、文物。

榮譽與獎勵

  為了鼓勵參與者繼續編輯與熱心參與,台灣棒球維基館亦制訂了榮譽制度,依照使用者參與的時間、編輯的次數、新頁面的數目多寡來頒發,並在「台灣棒球維基館榮譽記錄」頁面中公布名單。目前制訂的榮譽制度有:熱心新人、優秀新人、助理編輯、執行編輯、資深編輯、攝影達人和棒球達人等。

社群互動

第一次聚會

  為了慶祝開站一週年,台灣棒球維基館在2006年5月21日舉辦了第一次聚會活動,聚會中除了有部份平日參與網站運作的使用者前來,也邀請到了《台灣棒球一百年》作者謝仕淵先生與台灣棒壇人士嚴德和之女。

<< 進階閱讀 >>

第二次聚會

  為了增進館內互動,台灣棒球維基館於2007年9月8日舉辦了第二次聚會活動,聚會中除了有部份平日參與網站運作的使用者前來,也有台灣棒球資訊網的曹士昌先生及球魂網站的林言熹副站長蒞臨指教。會中進行部分館內管理及編輯上的討論,也參考自中文維基百科的意見。會中也希望藉由用戶力量進行推廣的工作。

<< 進階閱讀 >>

第三次聚會

  為慶祝台灣棒球維基館建館三週年,館方邀請用戶參加打出夢想~台灣棒球百年特展,並有導覽員解說展覽內容,另於參觀後進行聚會。

<< 進階閱讀 >>

第四次聚會

  由於社群成員與研究團隊不約而同有舉辦聚會的提議,因此,台灣棒球維基館在2009年9月19日舉辦了第四次的聚會,這次的聚會除了有現役的研究團隊成員以及平時參與網站編輯的使用者參加,尚有過去的研究團隊成員前來,此外,在台灣阿成的邀請下,聚會中也有葉國輝老師與張厥煒老師兩位神祕嘉賓蒞臨。

<< 進階閱讀 >>


參觀參訪

  為了充實本站的內容,以及落實本站紀錄棒球的主軸,在2006年5月29日在謝仕淵老師的牽線下,台灣阿成、Yarachen與kkii等維基館的部份成員進入了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參訪並參觀了棒協放置獎盃、錦旗的倉庫。隨後做出日後再次走訪棒協並協助整理歷年來重要獎盃、錦旗、檔案,以進行數位化的決定,並於6月份起陸續前往棒協著手整理、拍攝、掃瞄、建檔。

  2007年2月3日利用出席台中好棒-棒球歷史回顧特展開幕典禮的機會,順道前往興農牛隊史館參訪;2007年10月與紅葉少棒紀念館洽談合作文物數位化事宜,並於12月11日利用前往台東參加Wiki校園應用座談會的機會,順道前往紅葉少棒紀念館拜訪,並拍攝該館珍藏之棒球文物。

  2009年5月1日,台灣阿成、Kevin與Daniel等研究團隊成員協同謝仕淵老師訪談人在高雄的洪太山先生,同年7月14日,台灣阿成再以電話訪談洪太山,一個月後(8月13日),Kevin、Daniel等研究團隊成員將洪太山先生提供的棒球文物加以數位化;2009年12月,研究團隊將對葉國輝老師所收藏的棒球文物加以數位化。

相關協作園地

棒球新聞

  棒球新聞是始於2006年04月18日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協同合作方式,以新聞報導形式呈現棒球動態,只要是有興趣的使用者皆可參與新聞撰稿,採用綜合整理、改寫或獨家報導方式來撰寫新聞,可多人合寫、也可一人獨寫;但不鼓勵直接將媒體報導的棒球新聞全文抄錄,以免侵權之虞。

棒球專欄

  棒球專欄是始於2006年04月10日的協作園地,旨在提供一個開放空間供執筆者開版撰寫專欄,發表對棒球運動的各項精闢見解。在專欄中可充分表達個人觀點,不似一般頁面需受中立原則之限。除作者外,專欄文章不允許他人對內文用語進行任何更動;不過,作者有權決定是否同意他人對文章進行錯字校對及排版協助。

  棒球專欄發展至2009年年底,已有鏘鏘講古幻象兩千無責任評論子毓貓流光歲月開港講棒球Tzuyi*棒球脫口秀五個專欄成立。

棒球影像

(待補充 ...)

棒球文物

  棒球文物是始於2006年08月15日的協作園地,旨在透過與棒球界之協同合作關係,如媒體、協會、聯盟、學校、企業、球隊、教練、球員、球評或球迷 ... 等,藉由數位化過程徵集相關棒球文物影像或各類老照片,以建立一個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以協助人們瞭解台灣棒運發展與社會變遷的脈絡。

相關活動

主辦活動

協辦活動

成果展覽

  • 2004.05.29:參與「數位典藏93年度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暨聯合目錄發表會」(國科會委託中研院主辦,地點:臺北君悅飯店)。
  • 2005.05.20:參與「數位島嶼 風華再現-數位典藏94年度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暨聯合目錄發表會」(臺北誠品信義旗艦店)。
  • 2007.03.10:參與「典石成金!NDAP 2.0」~重返福爾摩沙~主題特展(故宮博物院B1)。
  • 2007.05.19:參與「擁抱數位.湧現台灣-95年度內容開發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誠品信義旗鑑店)
  • 2007.12.01:參與「96年資訊月」活動
  • 2008.02.18:參與國際書展。
  • 2008.06.20~06.21:參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6年度推廣應用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信義公民會館)
  • 2009.10.31~11.15:參與「時∣光 97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相關報導

  • 影片描述:2006/03/09 聯憶新聞 專訪「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阿成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06/03/10 民視晚間新聞專訪「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阿成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06/03/10 民視新聞網專訪「台灣棒球維基館」台灣阿成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學術文章

專欄文章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