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3月3日 (五) 19:42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組織 > 國內組織

內容說明: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Logo
所有人: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台灣運動文化協會成立一週年回顧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協會簡介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成立於2010年09月26日。其前身為2009年11月04日成立的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

  2009年職棒球季結束後,總冠軍賽中七戰惜敗的兄弟象隊捲入剛爆發的假球案,象隊領隊洪瑞河一度考慮收起球隊,引起許多球迷前往兄弟大飯店前為球團的存活請命。2009年10月30日凌晨,球迷自發性集結至兄弟飯店旁的兄弟象球員宿舍前,臨時自組「疼惜棒球行動聯盟」,除支持清白球員與呼籲球團進行改革外,也要求政府正視假球案的問題。2009年11月01日,策劃了BASEBALL ALIVE 我愛棒球大遊行,步行至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門口表達訴求。2009年11月04日,余宗鳴邀請全國資深球迷代表群聚緯來體育台會議室進行討論,會議中採用吳子雲的提議名稱,正式成立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並決議發起第二場球迷遊行

  2009年11月29日舉辦的上街頭、救棒球遊行提出「推動棒球國是會議」的訴求,獲得政府採納,除國是會議外並組成改革棒球專案計畫小組。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球迷代表、職棒聯盟、球團代表、棒球選手、球員工會、與棒球行業員等,於 2009 年底和體委會、行政院進行了一系列棒球國是會議、振興棒球專案小組會議。並於2010年初和立法院進行了振興棒運研討會

  2010年04月23日,內政部核准籌備成立台灣運動文化協會籌備的公文。第一次籌備會於2010年05月16日正式召開。

  2010年09月26日,台灣運動文化協會假台灣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正式成立。成立後著手進行全國棒球場的研究調查,建立台灣三級棒球資料庫,了解各隊訓練方式、師資、經費、訓練和上課時間分配等等,完成基層棒球的大普查。除了棒球以外,運動文化協會也將放眼所有台灣運動文化的發展。

成立源起

  2010年11月29日於總統府前集會遊行後,陸續也舉辦了幾場討論會,瞭解到職棒假球案的深層原因是台灣運動環境的不健全,且不重視運動文化與運動教育所造成的現象,尤其是運動精神的扭曲與價值觀的錯亂。而棒球只是眾多運動項目的其中一個縮影,其他的運動項目亦遭遇同樣的問題。因此,需要一種哥白尼式的革命,才能徹底解構錯亂的價值體系,然後再重塑新的運動文化與落實五育並重的運動教育。

  這一切不易在短期內達成,需要長時間的群策群力,才能竟事功。於是設立社團成為內部共識,也是凝聚改變力量的方式,如果沒有社團的平台,每個人都只是微小及鬆散的力量,難以撼動極需改變的運動環境。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應運而生,目的是要推動台灣整體運動環境的革新。初期,仍會以棒球運動作為首要標的,之所以會選擇從棒球運動出發,乃因棒球是超越性別、黨派等,為全台灣的最大共識。之後再逐漸擴散至其他運動項目,試圖導正被扭曲的價值體系與形塑新的運動文化。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好好地享受一場運動比賽!」這句話幾乎是所有協會夥伴心底的未來想像,也是台灣運動文化協會成立的願景。

人員組織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籌備會
籌備會主任委員:陳錫鋒。
台灣運動文化協會
第一屆(2010年10月23日至2012年10月22日)
理事長:陳錫鋒。
常務理事:吳慧微、許賢文
理事:吳子雲、余宗鳴、雷欣達、羅仁宏、張育彬、張克羽。
常務監事:吳佳豪。
監事:曾香綺、陳正杰。
秘書長:陳柏全
會計:古容菱
影像紀錄:羅孝文
新聞蒐集:楊健佑

協會大事紀

  • 2009年 -- 12月01日,行政院「振興棒球運動計畫」成員。球迷代表:許賢文。
  • 2010年 -- 11月18日,成員赴總統府陳情亞運跆拳道楊淑君事件。
  • 2010年 -- 11月20日,於臺北新光三越廣場發起「楊淑君加油!臺灣加油!」萬人連署活動,並將萬人連署布條送給楊淑君。
  • 2011年 -- 01月09日,第一次讀書會:台灣地區棒球運動發展之研究(1897-2001)(東海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作者:溫勝智)。
  • 2011年 -- 01月23日,第二次讀書會:亂中有序的一盤散沙:看球也玩球的台灣棒球民眾文化(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作者:陳博洲)。
  • 2011年 -- 02月20日,第三次讀書會:美日臺職棒球團屬地權經營之跨文化比較分析(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論文,作者:林伯修)。
  • 2011年 -- 03月22日,「311日本大海嘯」賑災捐款10,500元。
  • 2011年 -- 04月10日,第四次讀書會:職業運動員法律地位與法律關係之研究-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為中心(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作者:楊長芳)。
  • 2011年 -- 04月24日,聲援興農牛迷「領隊腦袋空空 牛迷看台空空」活動。
  • 2011年 -- 04月24日,「全國社區棒壘球發展計畫」正式啟動。
  • 2011年 -- 06月22日,贊助高雄市文山高中手球隊代表臺灣參加歐洲國際手球賽,計10,000元。
  • 2011年 -- 07月02日,「社區棒球教室」第一期,地點:士林高商棒壘球場,講師:郭岱詠、董華明。
  • 2011年 -- 08月31日,第五次讀書會:美國Trinity College運動文化研究(屏東師範學院體育學系碩士論文,作者:唐子騏)。(預定)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