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吳祥木: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特殊事蹟
第70行: 第70行:
 
:*[[2011年]] -- 09月02日,與[[李憲宗]]受邀為[[南英清傳盃全國硬式青棒邀請賽]]開球。
 
:*[[2011年]] -- 09月02日,與[[李憲宗]]受邀為[[南英清傳盃全國硬式青棒邀請賽]]開球。
 
:*曾七度出任中華成棒隊[[總教練]],戰績均獲前三名(二次冠軍、二次亞軍、三次季軍)。
 
:*曾七度出任中華成棒隊[[總教練]],戰績均獲前三名(二次冠軍、二次亞軍、三次季軍)。
 +
:*[[2015年]] -- 12月26日與[[方水泉]]、[[徐生明]]入選第三屆[[台灣棒球名人堂]]競技類。
  
 
==職棒總教練生涯成績==
 
==職棒總教練生涯成績==

2015年12月26日 (六) 19:52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棒球總教練吳祥木
拍攝日期:1995-07-05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生平簡介

  吳祥木1942年出生於福建廈門,2012年病逝於台灣台南,為台灣著名棒球選手、教練、棒壇耆老。

  吳祥木畢生熱愛棒球,曾說小時候家住在棒球場旁,注定要打棒球。在其一生當中,曾多次出任中華成棒代表隊總教練。其中,1983年率中華隊征戰比利時洲際盃,在複賽以13比1大勝古巴,至今仍為國人津津樂道;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率隊勇奪銅牌、同年的世界棒球錦標賽也獲得亞軍;1986年於國際棒球協會會員國大會中,當選為年度最佳教練,使其教練生涯達到高峰。1995年吳祥木加入俊國熊隊並出任總教練,不過隔年球隊轉手經營權予興農集團,並改名為興農牛後,吳祥木也隨之卸任,不再正式帶領棒球隊,並且轉換跑道擔任台南高爾夫球場經理。1996年吳祥木出版了個人著作《絕不輕言放棄》,說明對人生的鬥志;隔年1997年再度出版個人著作《強力棒球論》,專述棒球技術。

  吳祥木畢生熱心投入棒球運動,子弟兵滿天下,例如當年洛杉磯奧運的代表隊成員郭泰源莊勝雄趙士強林華韋葉志仙李居明楊清瓏等知名好手,都曾於吳教練旗下接受啟發。馳騁球場數十載。而吳祥木不但對台灣棒球發展擁有重大貢獻外,亦曾前往天津協助大陸棒球發展,1996年更獲聘為天津體育學院榮譽教授。在去世前兩三年,吳祥木曾向台南市政府提出於台南市安南區興建國際三級棒球訓練中心的計畫,經市政府同意後,也獲得禮聘出任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籌建召集委員。雖然市府初步規畫報告已經出爐,但由於吳已罹患肝癌多年,在還來不及看到計畫開花結果前,就先於2012年09月16日辭世。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總教練生涯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勝場 敗場 和局 勝率 排名 備註
1995 俊國隊 88 51 22 28 1 .440 6 接手蔡榮宗,成為正式總教練。
1996 興農隊 29 6 23 0 .207 -- 季中解職,後由金容雲接任。
2年 89 28 60 1 .318 --

個人著作

相關新聞

參考資料

  • 陳俊文(2000,8月4日)。吳祥木 又出新書了 。民生報,B5版。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