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味全龍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1月23日 (日) 18:10由鯨魚小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Logo cpbl new.png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Logo cpbl new.png
樂天桃猿隊 中信兄弟隊 統一7-ELEVEn獅隊 富邦悍將隊 味全龍隊 台鋼雄鷹隊
二軍季賽 | 二軍總冠軍賽 | 樂天二軍 | 中信兄弟二軍 | 統一二軍 | 富邦二軍 | 味全二軍
台灣職棒各項記錄 | 特殊賽事(聯盟開幕賽季後挑戰賽台灣大賽歷年明星賽) | 歷年各類獎項 | 歷年選秀會 | 歷年測試會 | 歷年賽制 | 比賽場地 | 歷年戰績 | 亞冠賽 | MLB | NPB | KBO | ABL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前往 味全公司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味全龍隊

2021 Wei Chuan Dragons.jpg
創隊日期 1978年01月01日
2019年05月13日
隊名變更  味全棒球隊1978年1989年
→味全龍隊(1990年1999年)
→味全龍隊(2019年~)
球隊主場 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公司名稱 共享棒球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地址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3段100號12樓
聯絡電話 02-27129111
官方網站 https://www.wdragons.com/CWS
聯絡信箱 wcdragons.service@gmail.com
總教練 葉君璋
球隊領隊 任中傑
季冠軍 1990下、1991上、1996下、1997下
年度 4次
年度冠軍 1990、1997、1998、1999
年度 4次
圖片簡述:味全龍隊拿下中華職棒十年總冠軍。
拍攝日期:1999-11-09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圖片簡述:味全龍迷大遊行,寫下台灣職棒迷首次上街頭群眾運動的先例。
拍攝日期:1999-12-13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 影片描述:味全龍隊特輯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球隊簡介

  味全龍隊中華職棒所屬的球隊,歷史可追溯至1980年代的業餘成棒。其首次進軍中職時,是由味全企業出資成立「純青職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但1999年季後因經營虧損,以及併購母企業的頂新集團無意繼續經營,最終決定解散球隊。

  但相隔20年後的2019年,頂新集團出乎意料宣佈重組球隊,並通過聯盟審核,以聯盟第五隊的身份重返中華職棒。

業餘時期

  1978年年初,台中市宜寧中學青棒隊因經費不足面臨斷炊,得靠著校長、教練還有球員家長自掏腰包才得以參賽,教練洪啟煌找到了熟識友人、棒球選手出身當時任教於逢甲大學游至樞,游至樞除了感到難過外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找到贊助讓球隊存活,游至樞後回憶說道:「民國67年初,我搭火車前往台北,到台北做什麼我心裡清楚得很,但要到台北的哪裡,卻茫然得很,因為我不知道誰能幫我,幫我解救一支球隊的命運。」

  游至樞陸續到了幾間大公司尋求協助,但在當時企業贊助運動隊的風氣不盛,陸續被拒絕後,漫無目的經過了味全公司,決定再試試看,而巧遇逢甲大學同事、當時擔任味全網球隊教練的陳慶生,並在陳慶生的引薦下認識了味全公司高層張景涵,張景涵在得知宜寧中學的處境後向創辦人黃烈火報告,黃烈火什麼也沒說就一口答應了,味全公司進行一學期的贊助,讓宜寧中學能在學期結束前參與完1978年青棒國手選拔賽,張景涵後來回憶道:「公司贊助這支球隊,就從沒有想要他們拿冠軍的意思,你想想看宜寧資助這個球隊三、四年,就是因為一次冠軍都沒得到人家才不想繼續花錢,所以味全贊助一學期只是想讓他們能順利畢業而已,冠軍再怎麼說都是華興或美和的。」

  沒想到宜寧中學青棒隊以大黑馬之姿接連擊敗勁旅華興中學美和中學,奪下隊史首座全國性質大賽冠軍,這批選手更是在第十一屆世界青棒錦標賽中奪下世界冠軍。在高三選手畢業後味全公司與文化大學合作成立味全成棒隊。業餘時期的味全棒球隊經常與輔仁大學化身的葡萄王棒球隊捉對廝殺,由於兩隊都擁有許多國手級明星球員,實力旗鼓相當,因此常常吸引許多球迷觀戰。1979年梅花旗爭奪賽設立後,味全隊對抗葡萄王隊的賽事更成為業餘甲組的招牌之一,在當時可說是盛況空前,轟動棒壇。

龍魂奠基時期

  味全公司於1987年開始參與台灣職棒成立的推動工作,而味全隊自也成為職棒開打之初的元老四隊之一,以味全龍隊之名正式投入職棒。在1990年的職棒元年賽事中,味全龍隊氣勢如虹,最後在總冠軍戰中以四勝二負擊退三商虎隊,奪得中華職棒史上首座年度冠軍。而味全隊與另一支同以業餘之身轉戰職棒的兄弟象隊,其對決賽事「龍象大戰」也因雙方自業餘起便擁有廣大球迷支持,而成為職棒初期最具代表性的對抗組合。1990年04月29日於台北棒球場進行的龍象之戰,即達成中華職棒史上首度滿場。但兩隊對抗也往往因為激情而擦出不少火花,例如1991年06月01日的龍象對決,進行至第六局仍以2:2平手時因雨停止,而味全隊總教練徐生明獲得賽務組長同意下率隊離場,引發象迷暴動,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次的球迷鬧場事件

  但受到兩聯盟惡鬥、味全企業被頂新集團併購,及味全於921震後虧損嚴重的多重打擊,於1999年達成總冠軍三連霸紀錄後,循時報鷹隊案例向聯盟提出自動停權一年的要求,但不為聯盟所接受,最終宣布解散球隊,趙藤雄經營的遠雄企業集團有意接手龍隊,但聯盟以龍隊解散為由,要求遠雄必須另外支付一億兩千萬元的加盟金,使得龍隊復活計畫告吹。末任總教練徐生明帶領部分球員轉投台灣大聯盟,另一部份球員如張泰山陳金茂等人則在聯盟均衡戰力考量下轉入興農牛隊。但儘管味全隊已宣告解散,但過去帶給球迷的龍象激戰、三連霸傳奇等事蹟,至今仍留給球迷對味全紅潮的無限追憶。

重新加盟中職

  從2012年起,陸續有媒體報導味全企業母公司頂新集團有意重組味全龍隊,據媒體也多次傳出時任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會長黃鎮台多次進出味全公司洽談加盟事宜。兄弟象隊2013年宣布轉賣時,也曾有媒體報導頂新集團有意出價接手,但龍隊復出的消息都僅是只聞樓梯響,頂新集團對於相關傳言大多予以否認或者不予理會,尤其頂新集團於2014年爆發劣質油品事件後,引發社會發起「滅頂行動」,更是讓龍隊復出的傳聞就此銷聲匿跡。2017年6月22日,味全企業重新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味全龍的相關商標與圖樣,又引發各界對於味全龍復出的諸多揣測,頂新當時透過發言人對外界表示,重新申請龍隊商標僅是為了無償授權給中華民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以及配合味全龍隊三連霸總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女士舉辦的徐生明國際少棒錦標賽使用,與味全龍復出並無關聯。

  2019年01月15日,由八卦周刊率先發表獨家新聞,報導頂新集團自前一年底已主動派代表前往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拜訪秘書長馮勝賢表達重新組隊的意願,甚至於01月14日,頂新集團高層主動致電會長吳志揚表達味全龍復出之意。報導隔天,味全龍隊兩位前球星張泰山黃平洋皆證實,頂新集團發言人歐陽劭瑋曾向兩人徵詢擔任教練的意願,會長吳志揚亦證實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行表達組隊意願的消息,並同時表示味全龍隊會籍自解散起已遭註銷,必須重新繳交5.8億元加盟金才能重返中職,其餘媒體則陸續跟進報導龍隊復出。01月21日,由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魏應充正式召集發言人歐陽劭瑋與味全龍隊前球星張泰山共同討論龍隊重返中職之相關事宜,並表達「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決心。後續魏應充也透過徵詢味全龍隊已故總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女士,並為了龍隊主場設置地點,多次走訪斗六新竹澄清湖嘉義等處且拜訪當地首長,表達味全龍隊復出的積極態度。

  2019年04月17日,在官方粉絲團發布影片宣布味全龍隊復出計畫正式啟動,頂新集團首先透過買斷富邦悍將球員發展部門主管,同時也是龍隊三連霸時期鐵捕葉君璋作為復隊後首任總教練,另聘請前龍隊外野手黃煚隆出任外野教練、前龍隊三壘手張泰山打擊教練,並由前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為味全龍新任領隊。同月29日以直播方式由總教練葉君璋與領隊吳德威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秘書長馮勝賢繳交加盟企畫書,並開放媒體提問。2019年05月13日,會長吳志揚於常務理事會暨領隊會議後,正式宣布味全龍隊加盟案於會議中通過,正式成為中華職棒第五支球團,並參與同年度選秀會以及2020年二軍例行賽事,預計於2021年一軍正式出賽。2020年03月11日,味全龍球團以「共享棒球股份有限公司」名義加入成為聯盟的團體會員。

  2020年味全龍隊投入中華職棒大聯盟二軍季賽,並於該年度選秀會上以第一指名選入旅外球星王維中及旅日的廖任磊等球員,該年度二軍總冠軍賽取得3勝1敗、拿下二軍總冠軍。

球團行政

行政職 接任年份 行政職 接任年份
董事長 徐文芳 2019年 領 隊 任中傑 2020年
副領隊 丁仲緯 2020年 球 探 卓致宇呂彥翰陳昱綸蕭 堯

總教練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宋宦勳 1990年 1990年 1次
徐生明 1991年 1993年   第1次
田宮謙次郎 1994年 1995年  
徐生明 1996年 1999年 3次 第2次
寺岡孝 1999年 1999年 代理
葉君璋 2019年     重新加盟後首任
  • 代理僅列出超過5場與原總教練解職等兩種情況者。
  • 2019年後為球隊重新加盟中職。

退休背號

球員名 退休背號 起始時間 備註
永久退休
徐生明 85 2021年10月16日

隊員基本資料

現役成員

  • 防護員:周原禾、林靖容、李東霖、羅友良、黎旻澔、王思偉
  • 翻 譯:王彥捷、許人傑、林健智、呂彥翰、蘇柏豪
  • 啦啦隊:Dragons Beauties
  • 吉祥物:威弟(Weddie)

投手


捕手


內野手

外野手


培訓選手


一軍總教練

一軍教練團


二軍總教練

二軍教練團


訓練員


歷屆成員


Ball.gif 備註:以上球員歷史資料不包含業餘的味全成棒隊時期。

隊史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