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嚴德和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Rugosa1134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15:57 ;歷來作者:Good boy111.248.148.143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擔任國際裁判時期的嚴德和教練(中前)。
版權狀態:ARR。(嚴曉翠小姐提供)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圖片簡述:到大陸教球的嚴德和教練(著黑色球衣者)。
版權狀態:ARR。(嚴曉翠小姐提供)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目次

簡介

  嚴德和,屏東縣人,卒於2006年04月20日,是台灣第一位到美國擔任國際青少棒賽裁判的國際裁判1977年,卅六歲的嚴德和應美國青少棒聯盟會長喬艾克之聘,前往蓋瑞擔任1977年世界青少棒大賽的裁判,是我國在世界青少棒賽中榮膺裁判職銜的第一人;並因執法公允,表現優異,曾獲大會頒發榮譽狀及「金手套」獎,此後連續五年應邀前往擔任執法工作。當時中華民國因已退出聯合國,國際處境日益艱難,嚴德和出國執法經常自掏腰包訂製佩有國旗的徽章、鑰匙鍊、運動衫、臂章送人,並且在執法時,上衣一定佩帶國旗;並曾於1980年的世界青少棒大會,發現沒有升上我國國旗,於是據理力爭,後來大會同意由他把國旗升上。

  1980年9月,嚴德和因擔任裁判的優異表現,獲中華全國體協頒發優秀裁判獎。

  嚴德和早年活躍於屏東棒壇,曾擔任屏東縣少棒代表隊教練、空軍虎風棒球隊教練,曾於1975年應聘為遠東區青少棒選拔賽裁判。1982年,嚴德和轉換跑道當選屏東縣議員,自此由棒壇進入政壇,開啟個人的政治生涯。

  除了是到美國擔任裁判的第一人外,嚴德和也是在兩岸交流仍是禁忌的年代,第一個到大陸去交流、講習棒球的教練。依據聯合報1988-03-27報導:「曾任屏東縣議員的我國青少棒國際裁判嚴德和...將前往大陸,...在不違背反共國策下,...為那裡的棒球教練與裁判舉辦講習會,並座談交換心得與意見。嚴德和稱,一九九一年亞洲盃成棒賽將在天津舉行,他認為政府屆時應允許派隊參加,把三民主義的訊息帶進大陸。嚴德和說,大陸的棒球水準正不斷提升,出國比賽的代表隊的實力已在台灣乙組球隊之上,而且還在進步中。」


基本資料

經歷

  • 空軍虎風棒球隊教練
  • 擔任過第十屆屏東縣議會議員(1982年03月01日~1986年02月28日)。
  • 中華民國棒球教練

個人年表

  • 1977年 -- 世界青少棒大賽的裁判
  • 1982年 -- 嚴德和轉換跑道當選屏東縣議員

特殊事蹟

  • 受邀擔任1977年第十七屆世界青少棒賽裁判,成為台灣第一位到美國擔任國際青少棒賽裁判的國際裁判,並榮獲主辦大會頒發榮譽狀及「金手套」獎
  • 1980年,獲中華全國體協頒發優秀裁判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