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外揚快速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9年5月19日 (二) 00:47由219.79.166.188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名稱由來

  • 美:Sailing Fastball
  • 日:カット・ファストボール ,日本人基本上將美國人的四縫線快速球中的外揚快速球(Sailing Fastball) 及二縫線快速球中的外切快速球(Cutting Fastball),都簡化成同一種球種,因為只單從球路軌跡就是往內角跑,不去用慢動作看根本無法看出是四縫線旋轉還是二縫線旋轉。
  • 中文翻譯:外揚快速球

原理

圖片簡述:外揚快速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如果是高壓投手,通常會因為中指施力稍大,或是以食指、中指位置大約落在1點鐘、姆指位在7點鐘,然後施力投球,會讓球以1往7點鐘方向(1→7)倒旋(旋轉軸4-10)。

  此時除了產生一股作用力向上的馬格納斯力,另外還會產生一股向左方向的水平力(由投手視野看過去),會讓球稍微往右打者外角遊動(MOVEMENT)。

  和外切快速球做比較,外揚快速球的球速較快,但是球的遊動(MOVEMENT)與外切快速球相比,幅度較小。

補充:文字部分是以投手視角來敘述,圖片是以打者視角來看此球。

代表投手

  • 美國:Mike Hampton(MLB)
  • 加拿大:Eric Gagne(M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