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大谷條款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20:31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8月26日 (五) 20:31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大谷條款(Shohei Ohtani rule)是指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棒壘球總會2022年起分別通過,允許先發投手在先發打序中亦擔任指定打擊的情況下,可在以投手身份退場後,仍繼續擔任指定打擊的規定。由於通過規定時,日籍二刀流球員大谷翔平已經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以投打雙重身份活躍於球場,因此該規定也被稱作替大谷量身訂作的大谷條款。

  來自日本的大谷翔平,早在高校時期即以投打皆有出色潛力而聞名。加盟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後,球團也實踐當時談約時的承諾,協助其繼續在投打兩方面發展,兩度創下單季「10勝、10轟」的驚人紀錄。2017年季後,大谷以入札制度赴美挑戰大聯盟,並加入同意其繼續以投打二刀流方式出賽的洛杉磯天使隊。儘管前三季大谷因右肘受傷而進行了韌帶重建手術,多半僅以打者身份上場,但傷勢徹底康復的2021年賽季,仍扎扎實實地在投打兩方面都繳出驚人表現,也榮膺該年度的美聯年度MVP

  2022年季前,大聯盟宣佈自該季起正式全面採用指定打擊制。為讓投手打擊增添調度彈性空間,也同時衍生出上述允許先發投手退場後、仍繼續以指定打擊身份留在場上的相關條款。因為條款制定當下,大谷是影響最大且可能是唯一適用的選手,也因此被稱為大谷條款。同年06月09日,世界棒壘球總會也決議通過該項條款,未來由總會主辦的各級世界性賽事,都將適用該項「大谷條款」。隨後於7月在台灣舉行的第六屆U-12世界盃棒球賽,便成為首次實施大谷條款的賽事。

[編輯] 相關新聞


職棒條款列表[編輯]
中華職棒 日本職棒 美國職棒 其他
叛將條款 尼洛條款 賽格威條款 羅力條款 余文彬條款 張家浩條款
葉丁仁條款 郭泓志條款 宋家豪條款 唐肇廷條款 永田條款
田澤條款 戴倫貝克條款
波西條款 大谷條款
互不挖角協定 廿三歲以下球員不得挖角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