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奧林匹克運動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棒球項目歷史 *)
棒球項目歷史
第65行: 第65行:
 
*[[2015年]]9月28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決定將棒壘球列入2020年奧運候選新增運動項目。參賽隊伍擬降為6隊。但其他5對產生方式未定。
 
*[[2015年]]9月28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決定將棒壘球列入2020年奧運候選新增運動項目。參賽隊伍擬降為6隊。但其他5對產生方式未定。
 
*[[2015年]]11月21日,[[世界棒壘球聯盟]]於日本東京開理事會議,表示2020年奧運擬降為6隊參賽伍資格,除了地主日本隊之外,以[[20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冠軍隊確定有參賽權,另4支隊伍由各洲資格賽產生,而會長曾在10月份透露,各洲資格賽擬定為美洲區兩隊,亞太區以及歐非區各1隊,也希望能將參賽球隊增加至8隊,像美洲棒球風氣這麼盛行的國家,只有1隊能參加奧運並不合適,6隊在名額分配在技術上會有困難,因此希望能夠爭取參賽名額增加到8隊[http://sports.yahoo.com/news/baseball-qualifyi,ng-2020-tokyo-games-tricky-170920259--spt.html ]。
 
*[[2015年]]11月21日,[[世界棒壘球聯盟]]於日本東京開理事會議,表示2020年奧運擬降為6隊參賽伍資格,除了地主日本隊之外,以[[20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冠軍隊確定有參賽權,另4支隊伍由各洲資格賽產生,而會長曾在10月份透露,各洲資格賽擬定為美洲區兩隊,亞太區以及歐非區各1隊,也希望能將參賽球隊增加至8隊,像美洲棒球風氣這麼盛行的國家,只有1隊能參加奧運並不合適,6隊在名額分配在技術上會有困難,因此希望能夠爭取參賽名額增加到8隊[http://sports.yahoo.com/news/baseball-qualifyi,ng-2020-tokyo-games-tricky-170920259--spt.html ]。
*[[2015年]]12月1日,亞洲棒協會長彭城浩表示棒壘球幾乎確定重返2020奧運;WBSC擬將參賽隊數定為8隊。除日本隊外其他球隊將自2019年第2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產生[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12010317-1.aspx]。
+
*[[2015年]]12月1日,亞洲棒協會長彭誠浩表示棒壘球幾乎確定重返2020奧運;WBSC擬將參賽隊數定為8隊。除日本隊外其他球隊將自2019年第2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產生[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12010317-1.aspx]。
  
 
==歷屆概況==
 
==歷屆概況==

2015年12月3日 (四) 02:24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 奧運

Olympic.png 奧林匹克運動會
奧運 經典賽 12強賽 女子世界盃 U23世界盃 亞錦賽 亞運會 亞冠賽 哈連盃 港口盃 勞工盃 台美賽 義大利賽 洲際大賽
第5屆 | 第11屆 | 第15屆 | 第16屆 | 第18屆 | 第23屆 | 第24屆 | 第25屆 | 第26屆 | 第27屆 | 第28屆 | 第29屆 | 第32屆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列表 | 國際棒球項目列表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際賽事

奧運五環旗
中華奧會會旗
中華隊隊徽


  1894年06月23日,國際體育會議通過成立組成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並起草奧林匹克憲章,確定於1896年舉行首屆奧林匹克運動會(Olympic Games),選出第一任主席是希臘人 Demetrius Vikelas 。這一天也被稱為「奧林匹克日」,用來永久紀念國際奧會成立及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誕生的日子。 而棒球首度出現在奧運會,是在1904年的第三屆美國聖路易奧運會,由英國隊和美國隊進行一場非正式的表演賽。但國際奧會(IOC)與國際棒球總會(IBAF)並不承認這場比賽。而在正式紀錄上,棒球首度出現在奧運會,是在1912年的第五屆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後並於1936、1952、1956、1964共五屆奧運,多數以美國隊與地主隊進行表演賽的方式進行。

  1978年國際奧會開會後決定將棒球項目列為1984年奧運的示範項目並採錦標賽方式進行,1984年第廿三屆美國洛杉磯奧運,棒球第六度出現在奧運會,一改以往的表演比賽性質,首度將棒球項目改採用錦標賽的方式競賽,參賽的八個國家隊中有一半是在各大洲的選拔賽中取得參賽權,首度參賽的中華隊在銅牌戰中歷經延長賽,辛苦擊敗韓國隊,最後獲得銅牌。

  1986年10月13日,國際奧會於會中通過將棒球於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列為正式項目(頒發獎牌)。

  1988年漢城奧運持續把棒球列為示範項目,可惜中華隊以三連敗戰績排名敬陪末座。

  1992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終於成為奧運正式競賽項目。該屆比賽中華隊獲得銀牌,也是目前中華隊在奧運棒球比賽中所得到最佳的名次,此後奧運棒球一直舉辦到2008年北京奧運,但中華隊僅於2004、2008兩屆取得參賽資格,且均未奪得獎牌。

  2005年07月08日,國際奧會開會後正式宣佈:「棒球、壘球將不會列入2012年第三十屆英國倫敦奧運會的比賽項目,至於2016年及以後的奧運是否將棒壘球列入正式項目,則於2009年開會決定」,國際奧會取消棒壘球項目最主要的理由是,真正發展棒球運動的國家太少(相關過程、細節詳見世界棒球經典賽篇)。 美國職棒之外的棒壇組織,如國際棒總、日本職棒韓國棒球委員會中華職棒雖然在接下來幾年間努力串連,盼能於2016年奧運中再度列入棒球項目,但2009年8月14日國際奧會經秘密投票後仍確定2016年奧運將不列入棒壘球項目,2008年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後棒球項目暫停。

  2010年,義大利籍的法卡利就任國際棒總會長,積極為棒球重返奧運而努力;棒壘球原擬以一個大項二小項尋求返奧,但IOC於2012年6月表示不可行,IBAF遂於同年7月14日在台灣舉行的執委會中,通過將和ISF成立一個新組織提出申請。7月24日,法卡利和ISF會長波特共同宣布IBAF和ISF將合併為新的單項國際總會。10月31日,ISF在美國休士頓召開臨時年會,經表決以44比30票通過將和IBAF合併。12月12日,IBAF全體會員國一致通過和ISF合併。12月17日,法卡利和波特在洛桑宣布IBAF和ISF正式合併,並定名為世界棒壘球聯盟(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WBSC) 。

  2013年9月8日國際奧會年會經投票,決定2020與2024年最後一項奧運項目,結果角力獲得超過半數49票,棒壘球與壁球各獲得24與22票,由角力成為2020與2024年奧運正式項目。

  2014年IOC憲章修正後自2020年起將無比賽項目上限規定,且主辦城市可自選項目。棒壘球未來將不定期(屆)出現在奧運會中。

目次

棒球項目歷史

  1904年是棒球首度出現在奧運會,該年的第三屆美國聖路易奧運會,由英國隊和美國隊進行了一場非正式的表演賽,由美國隊獲得勝利。不過,國際奧會(IOC)與國際棒球總會(IBAF)並不承認這場比賽,但棒球本屆首度出現在奧運會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1912年的第五屆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是正式紀錄上,棒球首度出現在奧運。由地主瑞典隊和美國隊進行了一場比賽。事實上,美國隊陣中甚至沒有任何一位專業職的棒球選手,全都是以美國奧運代表團田徑項目成員當中找人來充當棒球選手。但美國終究是棒球王國,這場比賽以13:3輕鬆獲勝。

  1936年的第十一屆納粹德國柏林奧運,棒球再度正式出現在奧運會,原本打算是由大日本帝國隊與美國隊進行比賽,但因故改成美國自己組兩隊進行比賽,分別命名為「世界冠軍隊」與「美國奧運隊」,最後「世界冠軍隊」以6:5的比數險勝「美國奧運隊」,當時比賽吸引了九萬多人進場觀戰。

  棒球原於1940年訂於大日本帝國舉行的第十二屆東京奧運會有機會以表演項目或示範項目出現,並擬在該屆擴大為九隊參賽,但第二次世界大戰不幸發生,該屆奧運後被迫取消。

  1952年的第十五屆芬蘭赫爾辛基奧運,棒球第三度正式出現在奧運會,不過嚴格來說不是棒球,而是「芬蘭棒球」。由兩個在地的組織:芬蘭棒球聯盟、勞工運動總會,進行一場比賽。最後「芬蘭棒球聯盟」以8:4力克「勞工運動總會」。

  1956年的第十六屆澳洲墨爾本奧運,棒球第四度正式出現在奧運會,由地主澳洲隊和美國隊進行一場比賽。美國隊以11:5輕鬆獲勝。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比賽最後同時有十一萬多名觀眾在場中,意外在當時成為世界棒球史上觀眾數最多的一場棒球比賽,這項紀錄至2008年大聯盟道奇隊與紅襪隊的表演賽才被打破。

  1964年的第十八屆日本東京奧運會,棒球第五度正式出現在奧運會,雖然仍為由地主日本隊和美國隊兩國,但日本派出兩隊,分別為大學隊與社會隊,與美國隊各進行一場比賽,首場比賽兩隊2:2平手,第二場比賽美國隊以3:0擊敗日本社會人隊。

  1968年的第十九屆墨西哥墨西哥城奧運會,棒球再次出現,包含美國、古巴、墨西哥、日本、一隊未知,共有五隊參賽,美國最後擊敗古巴奪冠。不過,國際奧會(IOC)與國際棒球總會(IBAF)並不承認這屆比賽,但棒球確實也於本屆出現。(參見:Baseball Demonstrations at the Olympics

  1984年第廿三屆美國洛杉磯奧運,棒球第六度正式出現在奧運會,一改以往表演性質的對戰模式,這也是奧運史上首度將棒球項目採用錦標賽的方式競賽,參賽的八個國家隊中有一半是在各大洲的選拔賽中取得參賽權。中華隊首度參賽,在銅牌戰中歷經延長賽,辛苦擊敗韓國隊,最後獲得銅牌。各隊名次如下:1.日本,2.美國,3.中華,4.韓國(另有尼加拉瓜、多明尼加、加拿大、義大利四隊未晉級四強決賽遭淘汰)。

  1988年第廿四屆韓國漢城奧運示範賽,棒球第七度正式出現在奧運會。中華隊在分組預賽三連敗,未晉級決賽,敬陪末座。各隊名次如下:1.美國,2.日本,3.波多黎各,4.韓國(另有澳洲、加拿大、荷蘭、中華四隊未晉級四強決賽遭淘汰)。

  1992年第廿五屆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首度將棒球項目列為正式項目。中華隊最後拿下銀牌,也是目前中華成棒隊參加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奧運會的最佳戰績。各隊名次如下:1.古巴,2.中華,3.日本,4.美國,5.波多黎各,6.多明尼加,7.義大利,8.西班牙。

  1996年第廿六屆美國亞特蘭大奧運,中華隊在該屆亞錦賽只獲得第三名,未獲奧運參賽權。各隊名次如下:1.古巴,2.日本,3.美國,4.尼加拉瓜,5.荷蘭,6.義大利,7.澳洲,8.韓國。

  2000年第廿七屆澳洲雪梨奧運,中華隊在該屆亞錦賽只獲得第三名,未獲奧運參賽權。各隊名次如下:1.美國,2.古巴,3.韓國,4.日本,5.荷蘭,6.義大利,7.澳洲,8.南非。

  2004年第廿八屆希臘雅典奧運,中華隊在該屆亞錦賽中獲得第二名取得參賽權,但奧運預賽戰績三勝四負,名列第五名,未晉級四強決賽。各隊名次如下:1.古巴,2.澳洲,3.日本,4.加拿大,5.中華,6.荷蘭,7.希臘,8.義大利。

  2008年第廿九屆中國北京奧運,由於受到上一屆美國未能晉級參賽的爭議,改以先辦各大洲資格賽,後辦外卡賽兩階段的方式來決定主辦國之外的七隻晉級球隊。中華隊雖然未能於亞錦賽取得參賽資格,但後於台灣台中洲際棒球場斗六棒球場舉行的八搶三外卡賽中獲得第三名,取得北京奧運參賽資格。中華隊預賽戰績二勝五負,名列第五名,未晉級四強決賽。各隊名次如下:1.韓國,2.古巴,3.美國,4.日本,5.中華,6.加拿大,7.荷蘭,8.中國。

  • 2005年07月08日,國際奧會正式宣佈棒球將不會列入2012年第三十屆英國倫敦奧運會的比賽項目,最主要的理由是;真正發展棒球運動的國家太少(相關過程、細節詳見世界棒球經典賽篇)。
  • 美國職棒之外的棒壇組織,如國際棒總、日本職棒韓國棒球委員會中華職棒雖然在接下來幾年間努力串連,盼能於2016年奧運中再度列入棒球項目,但2009年8月14日國際奧會經秘密投票後仍確定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將不列入棒球及壘球項目,而由7人制橄欖球及高爾夫球取代;直到2010年7月獲IOC列入2020年奧運候選項目。
  • 2013年9月8日國際奧會年會經投票,決定2020與2024年最後一項奧運項目,結果角力獲得超過半數49票,棒壘球與壁球各獲得24與22票,由角力成為2020與2024年奧運正式項目。但由於東京拿下主辦權及IOC主席巴赫不反對棒壘球返奧,棒壘球重返奧運出現轉機。
  • 2014年2月,國際奧會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年會中通過「2020計畫」草案。
  • 2014年7月,世界棒壘球聯盟宣布將自2015年起主辦世界12強棒球賽;並以該賽事作為奧運資格賽。
  • 2014年12月8日,國際奧會在摩納哥舉行的臨時年會中表決通過「2020計畫」,其中有IOC憲章修正草案;刪除28項目上限且主辦城市可自選比賽項目。
  • 2015年9月28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決定將棒壘球列入2020年奧運候選新增運動項目。參賽隊伍擬降為6隊。但其他5對產生方式未定。
  • 2015年11月21日,世界棒壘球聯盟於日本東京開理事會議,表示2020年奧運擬降為6隊參賽伍資格,除了地主日本隊之外,以20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冠軍隊確定有參賽權,另4支隊伍由各洲資格賽產生,而會長曾在10月份透露,各洲資格賽擬定為美洲區兩隊,亞太區以及歐非區各1隊,也希望能將參賽球隊增加至8隊,像美洲棒球風氣這麼盛行的國家,只有1隊能參加奧運並不合適,6隊在名額分配在技術上會有困難,因此希望能夠爭取參賽名額增加到8隊[1]
  • 2015年12月1日,亞洲棒協會長彭誠浩表示棒壘球幾乎確定重返2020奧運;WBSC擬將參賽隊數定為8隊。除日本隊外其他球隊將自2019年第2屆世界12強棒球賽中產生[2]

歷屆概況

西元年度 屆次 主辦地點 比賽性質 參賽隊 金牌 銀牌 銅牌 中華隊戰績 賽事連結 備註
1912年 SWE.gif瑞典‧斯德哥爾摩 表演項目 2 USA.gif美國 SWE.gif瑞典 未參賽 Link  
1936年 11 NaziGER.png納粹德國‧柏林 表演項目 2 世界冠軍 美國奧運 未參賽 Link  
1952年 15 FIN.gif芬蘭‧赫爾辛基 表演項目(芬蘭棒球) 2 芬蘭棒球聯盟 勞工運動總會 未參賽 Link  
1956年 16 AUS.gif澳洲‧墨爾本 表演項目 2 USA.gif美國 AUS.gif澳洲 未參賽 Link  
1964年 18 JPN.gif日本‧東京 表演項目 3 USA.gif美國 日本大學隊 日本社會隊 未參賽 Link  
1984年 23 USA.gif美國‧洛杉磯 示範項目 8 JPN.gif日本 USA.gif美國 ROC.gif中華 3勝2敗 Link  
1988年 24 KOR.gif韓國‧漢城(首爾) 示範項目 8 USA.gif美國 JPN.gif日本 PUR.gif波多黎各 0勝3敗 Link  
1992年 25 ESP.gif西班牙‧巴塞隆納 正式項目 8 CUB.gif古巴 ROC.gif中華 JPN.gif日本 6勝3敗 Link  
1996年 26 USA.gif美國‧亞特蘭大 正式項目 8 CUB.gif古巴 JPN.gif日本 USA.gif美國 未參賽 Link
2000年 27 AUS.gif澳洲‧雪梨 正式項目 8 USA.gif美國 CUB.gif古巴 KOR.gif韓國 未參賽 Link
2004年 28 GRE.gif希臘‧雅典 正式項目 8 CUB.gif古巴 AUS.gif澳洲 JPN.gif日本 3勝4敗 Link
2008年 29 CHN.gif中國‧北京 正式項目 8 KOR.gif韓國 CUB.gif古巴 USA.gif美國 2勝5敗 Link
2020年 32 JPN.gif日本‧東京 正式項目?棒壘球單一項目 Link

中華隊成績

西年(屆) DOM.gif多明尼加 NED.gif荷蘭 ITA.gif義大利 JPN.gif日本 AUS.gif澳洲 GRE.gif希臘 ESP.gif西班牙 KOR.gif韓國 PUR.gif波多黎各 CAN.gif加拿大 CHN.gif中國 USA.gif美國 CUB.gif古巴
1992年(25) ○11:0   ○8:2 ○2:0
○5:2
    ○20:0   ○10:1     ●9:10 ●1:8
●1:11
2004年(28)   ○5:1 ●4:5 ●3:4 ○3:0 ○7:1       ●0:7     ●2:10
2008年(29)   ○5:0   ●1:6       ●8:9   ○6:5 ●7:8 ●2:4 ●0:1
勝-敗 1-0 2-0 1-1 2-2 1-0 1-0 1-0 0-1 1-0 1-1 0-1 0-2 0-4
含示範賽 2-0 2-1 2-1 2-4 1-0 1-0 1-0 1-1 1-1 1-1 0-1 0-3 0-4
              

Ball.gif總計中華隊在奧運史上,總共參加五屆比賽,累計出賽31場,獲得14勝17敗戰績、勝率.452。

歷屆金牌戰

1992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運會

  • 8月5日
  1 2 3 4 5 6 7 8 9
CUB.gif古巴 2 0 2 1 0 1 2 1 2 11
ROC.gif中華 0 0 0 0 0 0 1 0 0 1

1996年第二十六屆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

  • 8月2日
  1 2 3 4 5 6 7 8 9
JPN.gif日本 0 0 0 1 5 0 1 0 2 9
CUB.gif古巴 3 3 0 0 0 4 1 2 X 13

2000年第二十七屆澳洲雪梨奧運會

  • 9月27日
  1 2 3 4 5 6 7 8 9
USA.gif美國 1 0 0 0 3 0 0 0 0 4
CUB.gif古巴 0 0 0 0 0 0 0 0 0 0

2004年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會

  • 8月25日
  1 2 3 4 5 6 7 8 9
CUB.gif古巴 0 0 0 2 0 4 0 0 0 6
AUS.gif澳洲 0 0 0 0 1 0 0 1 0 2

2008年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

  • 8月23日
  1 2 3 4 5 6 7 8 9
KOR.gif韓國 2 0 0 0 0 0 1 0 0 3
CUB.gif古巴 1 0 0 0 0 0 1 0 0 2


獎牌榜

參賽隊伍 參賽屆數(取得參賽資格次數) 獎牌總計
USA.gif美國 6(6) 2金1銀2銅  
KOR.gif韓國 5(5) 1金1銅   
ESP.gif西班牙 1 X 
AUS.gif澳洲 4(4) 1銀
GRE.gif希臘 1 X 
CHN.gif中國 1 X 
JPN.gif日本 7(6) 1金2銀2銅
CUB.gif古巴 5(7) 3金2銀  
ROC.gif中華 5(5) 1銀1銅 
PUR.gif波多黎各 2(2) 1銅 
NCA.gif尼加拉瓜 2(2) X 
DOM.gif多明尼加 2(1) X 
CAN.gif加拿大 4(3) X
NED.gif荷蘭 5(5) X 
ITA.gif義大利 5(5) X 
RSA.gif南非 1 X 
  • 含1984和1988年示範賽 

中華隊背號系譜

背號 第25屆 第28屆 第29屆
1992年 2004年 2008年
巴塞隆納 雅典 北京
1992Barcelona.gif 2004Athens.gif Beijing.png
1 林朝煌 王建民  
2 林琨瀚    
5 王光熙    
6 陳威成 蔡豐安 石志偉 
7 黃文博   郭嚴文
8 吳思賢    
10 張耀騰    
11     蔣智賢
12     李振昌
13 廖敏雄 陳鏞基  
16 羅國璋    
17 黃忠義 黃忠義 曹錦輝
18 羅振榮 潘威倫 潘威倫
19   林英傑 羅嘉仁
20 陳執信    
21 江泰權   陳偉殷
22 白昆弘    
23   彭政閔 彭政閔
24   林威助 林哲瑄
25 郭李建夫 杜章偉  
27 古國謙 葉君璋 葉君璋
28     羅國輝
31   鄭昌明 林智勝
32   黃俊中  
34   高志綱 高志綱
36 蔡明宏   倪福德
37 張正憲    
41     陳峰民
45 張文宗    
46 鍾宇政 陽建福 陽建福
49   張泰山 張泰山
50   陳致遠  
52   陳金鋒 陳金鋒
54   陳偉殷  
55   謝佳賢 潘武雄
56   耿伯軒  
66     張建銘
71   曹錦輝  
81     許文雄
88   鄭兆行  
91   林恩宇  
96     鄭凱文
99   張誌家 張誌家

中華隊全壘打

打者 對手 打點 日期 階段 大會
1 廖敏雄 ITA.gif義大利 1 7月26日 預賽 1992Barcelona.gif1992年第二十五屆巴塞隆納奧運會
2 張文宗 USA.gif美國 2 7月27日
3 王光熙 USA.gif美國 3 7月27日
4 王光熙 PUR.gif波多黎各 2 7月28日
5 廖敏雄 PUR.gif波多黎各 1 7月28日
6 張文宗 ESP.gif西班牙 4 7月29日
7 黃忠義 JPN.gif日本 1 8月4日 準決賽
8 廖敏雄 JPN.gif日本 1 8月4日
9 吳思賢 JPN.gif日本 1 8月4日
10 陳致遠 GRE.gif希臘 1 8月17日 預賽 2004Athens.gif2004年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會
11 彭政閔 ITA.gif義大利 1 8月20日
12 陳金鋒 JPN.gif日本 3 8月21日
13 羅國輝 CHN.gif中國 1 8月15日 預賽 Beijing.png2008年第二十九屆北京奧運會
14 林智勝 USA.gif美國 1 8月19日
15 林智勝 CAN.gif加拿大 1 8月20日
16 林哲瑄 CAN.gif加拿大 2 8月20日

Ball.gif○內數字=通算

相關頁面

相關圖片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