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川上哲治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7年1月8日 (一) 19:27由59.113.153.9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川上哲治出生於1920年3月23日,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棒球運動,川上最初的守備位子是外野手,五年級的時候因為協調性不錯轉型擔任投手,1938年,他和熊本工的捕手搭檔吉原正喜被巨人延攬入團。
  不過川上雖然是以投手身分加入巨人,但是新人年的時候因一壘手永澤富士雄受傷,川上在教練的要求下頂上永澤的位置上場打擊。甚至在隔年,川上成為日本職棒史上最年輕的打擊王。
  川上的打擊實力在正式轉換成專職打者之後,1941年再度奪下打擊王的寶座,不過就在二戰尾聲的時候,川上在被日本軍部徵召參戰,幸好戰爭已接近尾聲,川上幸運的存活,未重蹈澤村榮治戰死的覆轍。
  1946年川上重返棒壇,為了恢復日本職棒的生機,川上跟西鐵隊的大下弘,展現開青紅棒大對決,為日本注入無比的活力。1949年到1956年結束川上連續8年締造打擊率三成以上的絕佳成績。1956年5月31號,川上更是從中日投手中山俊丈手中成功締造史上第一次2000支安打的里程碑,從此之後川上哲治被日本球迷尊為『打擊之神』,一直到1958年長嶋茂雄以新人之姿橫掃中央聯盟,川上才宣佈退休轉任教練。
  1961年川上正式就任監督,到了1964年末,川上在四年之中已經是成功的率隊拿下兩個冠軍,並且都順利的奪下日本第一的最高光榮,如此不錯的表現,球隊高層有意將川上的16背號退休。川上在考慮之後,重選了77號的球衣,同時巨人也宣布16號永久保留,巧合的是川上在這一年也被選入棒球名人堂。從1965年起,巨人隊便連續九年奪得日本第一,開創了史上超強的巨人王朝V9霸業。
  1974年,巨人隊由於無緣挑戰十連霸,球隊於是將川上解任,改由長島茂雄擔任監督,從此川上正式從棒球場上引退,開始轉任日本國家電視臺-日本放送的球評。

目次

基本資料

  • 出生年月:1920年03月23日
  • 身高體重:
  • 投打習慣:右投左打
  • 守備位置:投手,內野手,外野手
  • 出生地點:JPN.gif日本熊本縣
  • 選秀順位:
  • 最高學歷:熊本縣立工業學校

經歷

個人年表

  • 1934年--出賽甲子園
  • 1936年--加盟東京讀賣巨人軍。
  • 1937年--轉型為打者。
  • 1958年--從球員退休,改任教練。
  • 1961年--升任讀賣巨人隊監督。
  • 1965年--背號由16號改為77號,之後也完成巨人V9霸業。同年進入日本棒球名人堂。
  • 1974年--離隊。背號16號永久欠番。離隊後改任NHK球評。
  • 1994年--日本職業棒球OB俱樂部首任會長。

特殊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