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左右開弓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12月21日 (六) 00:11由39.11.102.143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目次


  通常比喻左打右打兼具的打者,打者面對左投用右打;右投用左打。另外又有三種次分類分別為左投左右開弓右投左右開弓兩投左右開弓

左投左右開弓

術語L/S左投兩打左/兩

說明
  以左手投遞棒球,而左右手皆可持球棒打擊的選手,為僅次於左投右打選手罕見的投打方式。一般而言左投左右開弓選手通常為天生的左撇子,為了取得對戰任何投手皆能取得打擊上的優勢,才進而改練左右開弓。
  由於左打天生相較於右打已佔有些許優勢,這類的選手還加練右打席,可說是極為罕見。不過人數少歸少,這些僅有的左投兩打球員,幾乎都是隊上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員。

代表球員

右投左右開弓

術語R/S右投兩打右/兩

說明
  以右手投球傳球,而左右手皆可持球棒打擊的選手,為許多國內外知名選手選擇的投打方式。一般而言右投左右開弓選手通常為天生的右撇子,為了在對戰任何投手時皆能取得打擊上的優勢,才進而改練左右開弓式打擊,日本漢字常記為「右投両打」。然而日本職棒左右開弓的比例遠低於右投左打,反而是大聯盟比較多左右開弓的球員。
  一個球員會變成左右開弓,除了從小刻意練習之外,還有以下原因:
  1.完全改成左打後,無法適應左投手的球路,於是保留右打來面對左投手。
  2.較晚練習左打。有些球員直到進職棒才開始練習左打,為了減少適應上的難度,便保留了天生的右打來面對左投。(例:松井稼頭央直到進了西武隊才開始練左打)
  3.天生腳程夠快,左打者到一壘的近距離對該名打者影響不大,所以對左投手仍保持右打。(例:阪神虎隊西岡剛由於腳程夠快,為近兩年洋聯盜壘王。他的打習也從剛進職棒時的右投左打變成左右開弓)

代表球員

兩投左右開弓

術語:S/S、兩投兩打、兩/兩

說明:可以以左、右兩手投擲棒球,亦可以使用左右兩手持球棒打擊的球員,在棒球圈是極為稀有的存在。

代表球員

兩投左打

術語:S/L、兩投左打、兩/左

說明:可以以左、右兩手投擲棒球,亦可以使用左手持球棒打擊的球員,在棒球圈是極為稀有的存在。

代表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