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廖于誠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6年1月9日 (六) 17:36由Arch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兄弟象隊的投手廖于誠
拍攝日期:2008年06月21日
拍攝地點: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幻象兩千
攝影者:幻象兩千
備註:攝於兄弟與米迪亞之戰。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廖于誠
拍攝日:2007-04-07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廖于誠
拍攝日:2008-08-09
拍攝地:洲際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廖于誠
拍攝日:2007-11-03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 影片描述:廖于誠生涯首場完封勝11K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廖于誠,外號「阿鈣」,台灣著名職業棒球低肩投球右投手之一,1980年9月4日生,桃園縣人,職棒初期以上肩投球為主,後期曾為中華職棒中唯一的現役低肩投球投手,也是兄弟象隊三代象的明星選手代表之一。比賽前習慣利用沈思的方式在腦海中模擬比賽,作為隔天上場時面對各種狀況的模擬預演。先發登板出賽投出第一球前,會先低頭以唇語默禱的方式,對已過世的母親說明該場比賽的對手及戰況,祈求能讓比賽順利進行,最後以右手食指指著上天對母親致意的方式作為結束。

  廖于誠國小就讀於中壢國小,國中則是中壢國中。升高中時,先進入了離家較近的振聲中學就讀,原先只是喜愛丟丟球、揮揮棒,但逐漸變成了興趣,為了想要更精進球技,在高二時選擇轉至台北縣的傳統棒球名校中華中學,繼續磨練自己。在中華中學青棒隊時,主要擔任內野手的守備工作,投球的天分及潛質在此時仍未被教練發掘,以打雜和溫板凳渡過學長在場上比賽的時間。而在高三即將畢業時,更因為學校和榮工之間的建教關係終止,青棒隊停止招生及運作,使廖于誠連練球及打球的機會都失去了。

  高中畢業後,廖于誠報考國立體院,放榜成績是備取第一名,差點無法繼續棒球路,幸因陳家鴻未前往報到,才得以順利遞補加入國立體院棒球隊。在大一時,母親去世,與母親關係密切的他陷入了一陣不短的低潮期。大學時代最初以外野手為主要守備位置,但在一次校內測試中,以上肩的姿勢投出了149公里的速球,令當時的投手教練陳炫琦眼睛為之一亮。總教練龔榮堂再以特殊漂浮球投球替球員們測試[1],換算出來的數據驚艷全場,讓球隊教練開始注意起廖于誠這名菜鳥球員,也是從這個時期開始,廖在球隊中逐漸以投手角色作為自己最主要的定位。

  在大學的棒球生涯當中,他的投球速度雖快,但控球不佳,加上腰痛持續困擾著投球表現,讓他後期多以外野手身分上場,打數甚至比投球局數還多。大四時,他開始練習左打,僅僅苦練兩個月就從代打的角色轉變成球隊中的當家第四棒,完全展露出他的棒球潛能,但他仍一心想往投手之路發展。大四畢業前,廖于誠沒有考上替代役資格,擔心一畢業就得去當大頭兵而荒廢球技,因而決定申請延畢並於之後辦理驗退。在延畢的期間,曾在游泳池當救生員以賺取生活費,還遇到正進行體能療養的張泰山。當時的廖于誠默默無名,只能遠遠地觀看這位已經成名的職棒明星球員。

  到了業餘甲組成棒時期,廖于誠透過介紹,輾轉加入合作金庫棒球隊,不過因為從高中才開始棒球的旅程,以及在高中及大學時代從未出席任何大型賽事和入選過國家隊,加上並非正式職員,沒有在球隊的編制當中,所以沒有薪水可領也不被教練重視,甚至很長一段期間被賦予和練習生一樣的待遇,僅負責幫年長球員撿球、整理球具和場地,球隊出國比賽時負責留守,球隊在國內比賽時也沒有任何的出賽機會,連名字都常常不在報名的名單當中。

  這段期間內,廖于誠只能艱苦度日,儲蓄用盡靠父親救濟時還曾痛哭,但隊上仍然有少部份球員看出廖于誠的潛質,不僅常常給予他指導,還加以鼓勵,使他的自信心及鬥志變得更堅強。也就是在這段時間裡,廖于誠磨練出了難以置信的投球專注力和抗壓力,日後也都成為他與同齡球員之間相異的特質。在合庫無法出賽的半年後,廖于誠主動提出離隊,並透過好友介紹轉行當建築工人,白天搬水泥,晚上與朋友練球維繫球感。

  2004年中華職棒選秀會前一個月,他鼓起勇氣和對棒球難以割捨的熱愛,參加了聯盟所舉辦的新人測試會。當時La New熊隊誠泰COBRAS隊兩隊,都注意到了他練習時以側投姿勢投出142公里速球的表現,同時推薦他參加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並皆想以提供他參觀練習環境及邀請練球的方式,來吸引他加盟。當時誠泰COBRAS隊總教練郭泰源甚至公開由媒體喊話,稱已決定要在選秀會中挑選廖于誠來好好培養他。選秀會時,沒有被預期會補進廖于誠兄弟象隊,原本被認為要將首輪選擇權用來選擇練習生彭樟燦,但在選秀會開始之前因陣中缺乏投手,而臨時改變決定,把首輪的選擇權使用在廖于誠身上,讓他在一片驚奇及錯愕當中,帶著眾多象迷心中「這傢伙是誰呢?」的疑問,和總教練林易增一句「可以練練看」的評語,簽約正式加入了兄弟象隊[2]

  加入職棒之後的廖于誠,第一個球季由於剛加入不同等級的打球環境,身體狀況尚未調整好即面對職棒賽事,且並非當時球團的重點培育新人,而鮮少有登板投球的機會,只出賽了一場,投三局掉兩分,就沒有再出賽了。球季結束後,原先已經被兄弟象隊宣布釋出,而La New熊隊也已準備好接受他轉隊入隊,但是當時剛在年底接任兄弟象隊第九任總教練吳思賢,根據他在擔任教練時期的仔細觀察,認為廖于誠是一個可造之材,而出面向領隊力保廖于誠留隊,因此廖于誠得以逃過解約的厄運,讓廖于誠感恩在心裡,也保住了兄弟象隊的未來王牌不被敵隊所用。

  2006年自行實驗下勾投法,投球方式與出手點和其模仿的日本職棒羅德隊渡邊俊介相似,因此獲得「黃金潛水艇」的封號,接受擔任兄弟象隊客座教練的日本職棒羅德海洋二軍投手教練、前旅日投手莊勝雄協助改造成功,也將自己的能力徹底發揮出來,成為投球特色。

  2006年球季,恩師吳思賢執掌兵符之後開始重用廖于誠,也從此開始改練低肩投球,多次派他先發上場磨練,在經過「屠龍手陳憲章的指導之下,使得低肩投球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得到機會後的阿鈣,表現也逐漸進步而越受肯定,尤其是經常被派出對抗畏懼下勾投手的興農牛隊打線,被部分球迷視為牛隊剋星,甚至幫他冠上「新一代屠牛手」及「第三代潛水艇」[3]的封號。但廖于誠雖然表現可圈可點,卻因為先發上場的比賽中,隊友火力總是無法適時支援,也曾有幾場比賽是領先退場,卻被後援投手給搞砸失去勝利機會,而一直無法拿下職棒生涯的第一場勝投,甚至還創下連續十二場先發,都無法拿下勝投的悲慘紀錄。

  直到2007年5月9日,面對La New熊隊先發投球,以傑出的投球內容和隊友適時補上的砲火攻擊,讓他終於拿下首勝,隊友紛紛興奮地擁上去慶賀,該場捕手郭一峰和隊友葉詠捷還激動地跳起擁抱廖于誠來恭喜他。而後球運較為好轉,以穩定而優異的登板表現,成為了兄弟象隊最重要的本土投手,也因為努力奮鬥的過程艱苦,但仍從未輕言放棄,醜小鴨變天鵝的歷程令人刮目相看,感動不少球員和球迷,2007年2008年明星賽都以驚人的高票數,獲得明星賽先發投手的殊榮,也逐漸成為了中華職棒的明星球員之一。繼好表現受肯定而於第三十七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首次入選中華隊國手,完成了一大心願之後,2008年球季更拿下了11勝3敗的好成績,加入了十勝級王牌投手的行列。

  2009年,前旅美投手曹錦輝歸國並加盟兄弟象隊,不僅帶來球迷和旺盛的人氣,也給阿鈣帶來新的刺激。阿鈣從小曹身上學到控制比賽節奏的能力,也是之前他最缺乏的一部份。他也完全不在意誰是象隊的真正王牌,認為:「我一點也不在乎,曹錦輝帶來的效應是我無法比的,只要他上場比賽,隊友都很想在那一場比賽拚贏。曹錦輝如果周六贏球,我會更想贏讓球隊2連勝;如果曹錦輝敗投,我又更想贏,不讓球隊連敗。」

  2009年總冠軍賽後,中華職棒兄弟象隊La New熊隊爆發大規模的職棒簽賭案,在稍有平息之時,蔡政宜在檢調的偵訊中,咬出廖于誠有收受其交付的賄款,兄弟象球團事後亦有向廖于誠詢問,但廖于誠矢口否認,而球團亦一度相信其清白,但2010年1月6日,廖于誠突然向球團坦承收受組頭蔡政宜委託王勁力付予金錢60萬元,但強調並未配合放水,事後雖因感良心不安而捐款30萬元做公益,但也承認私吞了另外的30萬元,事後兄弟象隊球團忍痛依規定開除廖于誠,廖于誠因而被迫引退,給予球界、外界相當的震撼。

  廖于誠被球團開除後,曾閒居在家,協助妻子從事網路拍賣生意。檢方偵結後,廖于誠被檢方緩起訴3年,160小時義務勞務之處分。2010年2月起加入於桃園縣乙組棒球隊「欣台龍捲風棒球隊」,雖掛名為球隊投手,實為擔任投手教練工作,由於是受球隊聘請的教練,領有教練費。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 2007年 -- 03月25日在天母球場,主投八局用球數121球,僅被擊出4支安打,3次四死球保送,10次三振,只失2分。其中單場10次三振使廖于誠成為史上第一位單場拿下雙位數三振的下勾投手,過去下勾投手單場最高三振紀錄由吳俊億在職棒十年03月19日對統一獅韓禧敏在職棒五年05月20日對味全龍兩人保持,皆是9次三振。另外,也是繼陳義信在1996年4月25日對三商虎,有10次三振紀錄以來,兄弟象隊第一位取得單場雙位數三振的本土投手。此役廖于誠無關勝敗。
  • 2007年 -- 05月09日在新竹球場,主投七局99球僅被擊出3支零星安打,2次四死球保送,5次三振,無失分,奪下生涯首勝,此役也中止連續12場先發不勝紀錄。
  • 2008年 -- 03月19日於兄弟象隊開幕戰,先發對上統一7-ELEVEn獅隊,獲得個人首次完投完封勝,同時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三位下勾投手投出完封勝記錄(前兩者分別為陽介仁陳憲章)。單場11次奪三振為個人新高,成為隊史歷年首戰完封對手的第二回(次於1992年陳義信之完投完封勝)。
  • 2008年 -- 07月17日對戰中信鯨隊獲得勝投,投出本季個人第10勝。繼2003年吳俊億之後,兄弟象隊再度出現達到10勝的本土投手,亦是繼陳義信之後,第二位以10勝戰績擔任明星賽先發的投手。
  • 2008年 -- 北京奧運停賽期間,曾擔任緯來體育新聞一日主播。
  • 2008年 -- 職棒十九年例行賽結束,以防禦率2.31拿下中華職棒十九年的防禦率王,為兄弟象隊隊史上的第四人,也是史上最高防禦率防禦率王(職棒20年潘威倫3.30),拿此獎項特地邀請吳思賢擔任頒獎典禮的頒獎人,感謝他的知恩待遇。
  • 2008年 -- 中華職棒十九年年度防禦率王最佳進步獎
  • 2009年 -- 03月29日對戰統一7-ELEVEn獅隊因一局大拇指就破了,而按照規定OK繃或是貼布不能貼在指頭上,只好拜託防護員用三秒膠先幫他止血,最後先發5局無失分,成為中華職棒史上驚人的「血染勝」。
  • 2009年 -- 05月31日對戰興農牛隊主投九局失兩分拿下完投勝,完投九局為當季本土投手第一人;當季聯盟第二人,個人第五場完投勝。
  • 2009年 -- 07月26日以17萬多的票選,獲得2009年中華職棒紅白明星對抗賽的明星紅隊先發投手,也是連續第三年跟潘威倫獲得紅白兩隊的先發投手。
  • 2009年 -- 09月06日於新莊球場對戰統一7-ELEVEn獅隊,完成生涯第400局投球。
  • 2009年 -- 01月11日,兄弟象開訓,對於薪事,透露不想低於拿下新人王加薪100%(7萬5000元→15萬元)的林其緯,領隊洪瑞河則表示「我們不會虧待他!」,結果獲得相同的100%幅度加薪(8萬元→16萬元)。
  • 2009年 -- 04月26日,發行限量1000套的「堅持首勝版—廖于誠篇」兄弟象悠遊卡,並當天在全家便利商店擔任一日店長親自販售。該版限量商品於販售後2分鐘內即搶購一空。

職棒生涯戰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5 兄弟隊 47[5] 0 0 6.00 0 0 0 0 0 0 3.0 4 0 0 5 1.33
2006 兄弟隊 0 3 4.34 12 7 0 0 0 0 37.1 26 1 32 20 1.55
2007 兄弟隊 4 7 3.32 22 19 0 0 0 0 119.1 115 2 46 68 1.35
2008 兄弟隊 11 3 2.31 21 21 4 1 0 0 132.2 114 5 64 102 1.34
2009 兄弟隊 11 6 3.31 22 22 3 0 0 0 130.2 124 6 72 64 1.50
5年 26 19 3.11 78 69 7 1 0 0 423.0 383 16 214 259 1.41
  • 粗體黑字為該年度聯盟最高

備註

  • ^ 該紀錄是以特製漂浮球(Wiffle Ball,中文譯名為「威浮球」),用來實驗測試個人可投到的最快速限,以作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探或教練判斷球員潛力的方式之一,許多大聯盟的球員年輕時皆接受過此類實驗。特製漂浮球換算個人球速的潛力公式,若經過計算換成正式球速的話,廖于誠生涯極限球速最快可達到101MPH(約162.54公里)。
  • ^ 原先兄弟象隊被認為也很有可能於首輪選擇知名業餘好手、國手經歷顯赫的余賢明,來補強外野及打線陣容。而後因兄弟象隊的選擇,使下一順位的興農牛隊選進余賢明。
  • ^ 第一代為陳憲章,第二代是吳俊億
  • ^ 由於常被安排在假日先發出賽,因兄弟象隊隊史上曾有前一位專門在假日出賽的王牌投手陳義信(綽號為假日飛刀手),而被冠上了相同性質的綽號。
  • ^ 彭政閔與廖于誠扮演書僮
  • ^ 職棒初期並非採用低肩投球方式,因網友放上潮崎哲也變速球投法,握法像螃蟹球,觀看後模擬而學會,用來專門對抗左打者,旋轉球則是莊勝雄到兄弟講習時,看到阿鈣的投球後,傳授他握法,經典賽開打之際,再度客串投手教練修正阿鈣投球動作。
  • ^ 背號選擇與母親的生日有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