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彭政閔: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其它
基本資料
第40行: 第40行:
 
:*身高體重:185公分、102公斤
 
:*身高體重:185公分、102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外野手]]、[[一壘手]] ('''國內打擊技巧最佳[[右投手|右打者]]''')
+
:*守備位置:[[外野手]]、[[一壘手]] ('''國內最佳[[右投手|右打者]]''')
 
:*出生地點:{{台灣}}省[[高雄市]]
 
:*出生地點:{{台灣}}省[[高雄市]]
 
:*最高學歷:[[屏東縣]][[美和中學]]
 
:*最高學歷:[[屏東縣]][[美和中學]]

2009年3月14日 (六) 11:18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兄弟象隊球員彭政閔
拍攝日期:2006年05月06日
拍攝地點: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幻象兩千
攝影者:幻象兩千
備註:拍攝於中華職棒例行賽牛象之戰。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彭政閔
拍攝日:2008-08-08
拍攝地:洲際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傷後復出的恰恰,拿下該場 MVP,圖為4局上半帶有一分打點的第二支安打。
拍攝時間:2006-04-29
拍攝地點:斗六棒球場
所有人:jiunn
版權狀態: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圖片簡述:合作金庫棒球隊彭政閔李宏裕等多人合簽球
拍攝日期:2006年8月20日
所有人:Tzuyi
攝影者:Tzuyi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 影片描述:彭政閔生涯百轟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彭政閔季後賽三響砲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生平簡介

國內少數全方位打者

  彭政閔,台灣著名職業棒球選手,外號「恰恰」,1978年8月6日生,高雄市人,出身於棒球世家,是目前台灣公認的無死角強打者之一,為兄弟象隊近年來難以取代的高人氣明星選手。曾於業餘時期擔任過游擊手投手,現在的主要防守位置為一壘手,同時還具備有中上防守等級的外野手守備能力,和金手套等級的臂力與判斷來球能力。他的祖父曾經是日治時期台中糖廠棒球隊的教練;到了父執輩,雖然只有三伯有打棒球,但大伯、二伯與彭政閔的父親也都是資深的棒球愛好者。恰恰的堂兄們雖然也都有打棒球,但是由於年紀都比恰恰大上十多歲,錯過了中華職棒的草創時期,因而沒有機會成為職棒選手。

  恰恰的揮棒姿勢屬於由內向外較獨特的「inside out」,故擊出的球大多是朝右外野飛去,主因為怕傷到球僮及場邊練習的隊友,習慣擊球後不直接甩棒或用力扔棒,而是以類似接力跑選手握接力棒的方式往一壘衝刺,與一般右打者擊出球的可能飛行方向截然不同(右打擊出的球,大多朝左外野飛去),所以被球迷稱做恰恰的揮棒方式為「恰式打法」;打擊方式也較具全面性,能有效的推打及拉打,無論是面對左、右投,投手的不同姿勢,還是球路的內、外角,只要進壘位置配合揮棒軌跡,都有可能打出長打或全壘打,有效提升打擊能力,除此恰恰認為「打出全壘打後還做出慶賀動作或開口大笑」是很羞辱且不尊重對方投手的行為,故開砲後環壘時往往低頭認真向本壘前進,故有人稱恰恰為新一代「台灣棒球打擊的教科書」。

學生棒球時期

  恰恰年幼時為統一獅隊的球迷,就讀於高雄市復興國小,加入學校的棒球隊,國中與高中時期在屏東美和中學度過,守備位置多以二壘手三壘手為主;高二首度入選IBA青棒國手的時候,就已有美國職棒球探恰恰有興趣並與他進行接觸,高三再度入選IBA青棒國手時,大聯盟紐約洋基隊佛羅里達馬林魚隊亞特蘭大勇士隊等三隊都有意網羅恰恰;但是個性陽剛的恰恰在一次的打架衝突中,意外傷了右手掌,讓原先有意網羅的美職球隊紛紛打退堂鼓,斷送了旅美打球的機會。

業餘時期

  到了業餘甲組成棒時期,恰恰加入了合作金庫棒球隊,以游擊手為主要守備位置,成棒時期曾師事鄭幸生教練,成功的精進了打擊技巧,國手時期入選過荷蘭哈連盃邀請賽、大揚盃四國五強棒球邀請賽世界盃棒球錦標賽,資歷頗為豐富,但當時國內媒體的目光總是集中在陳金鋒陳致遠等人的身上,加上自己又始終缺乏代表作,並沒有打開知名度;甚至在中華職棒選秀會時,還有球團老闆問說:「彭政閔是誰?」

  2000年11月10日,職棒十二年季初選秀會之前,剛剛從國軍棒球隊退伍的彭政閔,婉拒了台灣職棒大聯盟的邀請,並在父親的陪同之下,拜會中華職棒聯盟,表明加入中華職棒的立場,並因從小仰慕兄弟象隊球員,與已進入象隊的好友李志傑曾同窗十年等因素,公開向媒體宣布最想加入象隊,並駁斥曾經收受三商虎隊營養金的傳聞,表示一切都是子虛烏有。2001年1月6日,彭政閔以選秀狀元之姿如願加盟兄弟象隊,也開啟了兄弟象隊第二度三連霸的契機。

職棒時期

  加入兄弟象隊之後的恰恰,雖然前半球季由於剛加入不同等級的打球環境,心態上無法放開,初期主要的一壘的守備位置上仍有象隊的明星球員王光輝鎮守,加上體重與身體狀況尚未調整好面對職棒賽事的適應,多半僅以代打身份上場,但下半季體能恢復後,便開始與隊友陳致遠組成「PC連線」又稱「遠恰連線」、(因陳致遠改打一棒,漸漸較無使用)。又與中華隊時期陳金鋒組成另類的「PC連線」(恰恰三棒、陳金鋒四棒),不過國內象迷較著名的是恰恰與隊友蔡豐安陳致遠被稱為黃金三劍客(此名稱已消失,蔡豐安因戰力考量遭到釋出)、之後與隊友陳致遠陳冠任被稱為新黃金三劍客、最後與隊友陳致遠陳冠任阿布多曾合稱打線中的黃金四連星(此名稱已消失,阿布多因戰力考量被球團割愛而解約)等以上中心打線,蛻變為兄弟象隊擊潰對手致勝的關鍵。

  恰恰爾後歷年打擊率都有三成以上的穩定表現,談吐謙虛具明星氣質,成為了全隊乃至全聯盟的看板球星,甚至被喻為「二代象的指標」,身價也因而水漲船高,因此月薪從職棒十四年的新台幣12萬元、職棒十五年的新台幣20萬元、到職棒十六年的新台幣直飆30萬元(該年「薪」人王),直至今年(中華職棒二十年)月薪上漲至40萬元(兄弟象最高薪指標),可以說是得來全非僥倖,而且實至名歸,除此恰恰的愛心也是眾所皆知,每一年都會自掏腰包捐助大量球具給偏遠貧困地區學校棒球隊,和母校美和中學青少棒隊的青少棒球員,數年來贊助已不計其數。

變電箱事件

  2005年8月26日,恰恰嘉義縣立棒球場,面對當時誠泰Cobras隊王牌投手之一的林英傑,先挨了觸身球,而後被三振,在無法控制情緒下以右拳怒擊休息區的變電箱,造成右手掌骨折(恰恰屬於責任感非常重的球員,往往會為了一些小細節做不好而發怒,近年來這些狀況有改善的情況),之後不但該季提前報銷,象隊也因恰恰不當行為影響到了整體戰績,該年底將恰恰一口氣降薪十萬元新台幣,以示懲戒。也因此,2006年球季的例行賽恰恰因養傷而打打停停,更一連錯過了該年經典賽洲際盃亞運三大國際賽事。即使如此,恰恰還是成功的完成了台灣史無前例的打擊王三連霸,為自己的榮譽榜上再添加了一筆。

  經過了這次的事件,讓恰恰決定更努力的為自己和球隊的成績打拼,不僅行為舉止變得穩重,為人更加謙虛不誇耀,成為許多年青球員的好榜樣,也努力回報球團和球迷的鼓勵,打出好成績,連打擊上的死角都被彭政閔自己的努力給突破,不再是球場上被投手攻擊的弱點,甚至被灌上了火星人的綽號,來形容他的技巧爐火純青,已經超出了一般人認知的範圍。入選2007年世界盃亞錦賽2008年奧運8搶3資格賽後,彭政閔也彌補了過去的缺憾,比過去更加成熟穩重,也因為如此表現,兄弟球團再次調回他的月薪至新台幣32萬元,並繼續傾全力來支持他。彭政閔目前最大的目標,被認為是能在中華隊及職棒球賽中都打出好成績,並在2008年末時,與多年交往的空姐女友完成終身大事。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得獎記錄

球技表現

  • 2008年球季對戰不同球隊別打率:
球隊 出賽 打數 安打 打擊率
米迪亞暴龍隊 16 56 25 0.4464
興農牛隊 16 65 29 0.4462
統一7-ELEVEn獅隊 15 49 18 0.367
中信鯨隊 16 52 19 0.365
La New熊隊 18 62 20 0.323
  • 2008年 -- 10月17日中華職棒十九年季後賽對決La New熊隊首戰,敲出季後賽史上首度及個人首度三響砲的驚人紀錄,三隻全壘打距離分別為395、369和415英呎,左中右各一支,拿下該場MVP,賽後總教練王光輝接受採訪時稱他為「神」。(原記錄:曾智偵羅敏卿潘武雄布雷陳金鋒山姆張泰山的雙響砲)且連續三打席全壘打破單場連續打席全壘打記錄、平季後賽最多連續打席全壘打記錄(張泰山跨場三連打席全壘打)。
  • 2009年 -- 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對中國1.3壘有人的情況下,打出中間方向安打,是中華隊出征經典賽唯一一支帶有打點的安打。

其它

職棒生涯戰績

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打擊率 長打率 出賽 安打 打點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三振 四死 盜壘 月薪
2001 兄弟象隊 23 0.316 0.478 59 43 19 5 1 5 33 28 5 9.5萬
2002 兄弟象隊 0.310 0.588 88 86 71 17 3 18 82 72 16 10萬
2003 兄弟象隊 0.355 0.585 100 131 83 25 3 18 81 70 22 12.7萬
2004 兄弟象隊 0.376 0.595 99 127 66 14 3 18 64 82 26 20萬
2005 兄弟象隊 0.339 0.544 76 93 47 8 3 14 49 53 13 30萬
2006 兄弟象隊 0.351 0.532 48 54 22 10 0 6 39 35 4 31萬
2007 兄弟象隊 0.362 0.594 97 125 64 17 0 21 67 60 12 24萬
2008 兄弟象隊 0.391 0.535 81 111 57 17 0 8 50 54 23 32萬
2009 兄弟象隊 0.000 0.000 -- -- -- -- -- -- -- -- -- 40萬

外部連結

相關連結

專欄文章

相關新聞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