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成棒時期的台灣棒球(1980年代~1990年代)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Jordi 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23:35 ;歷來作者:台灣阿成幻象兩千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1980年代~1990年代台灣棒球長期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我國成棒因政治因素在諸多國際賽事缺席多年後,終於在嚴孝章理事長的努力下,突破政治上的會籍問題,開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重要國際賽事,且屢創佳績,台灣棒球也逐漸走上國際舞台並受到國際肯定。

1982年世錦賽,我國成棒代表隊以六勝三敗的戰績,雖落居韓、日、美之後僅得第四名,卻跨出重回世界舞台的第一步;1983年亞錦賽,我國不但以五勝二負與韓、日並列冠軍,更在加賽迎戰日本爭取隔年奧運代表權的賽事中,轟轟烈烈的打出了不朽的一役,擊敗日本取得奧運參賽資格;1983年洲際盃中華隊榮獲第三名,並在與超級強隊古巴的戰役中,以十三比一大勝,震驚世界棒壇;在1984年8月的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會棒球表演賽中,中華成棒代表隊更一舉奪得銅牌;同年中華成棒代表隊在古巴舉辦的世錦賽中,獲得亞軍,並再度擊敗強敵古巴;1986年在荷蘭舉行的世錦賽,中華隊雖僅獲銅牌,卻仍擊敗封王的古巴隊,更確立了中華成棒隊的世界五強地位;1987年中華成棒隊以五勝一負獨得亞錦賽金牌,也再度取得隔年的奧運資格;但在1988年漢城奧運,中華隊卻馬失前蹄,在分組預賽中以三連敗提早出局;1991年中華成棒隊獲得在中國舉行的亞錦賽銀牌;於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中,棒球第一次被列為正式項目,中華成棒代表隊又更上一層樓獲得奧運銀牌。

此一時期我國成棒代表隊南征北討,光榮戰役無數,這些棒球菁英大都是從小「出國比賽」而長期培養出來的選手,如高英傑李來發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徐生明林華韋黃廣琪李居明呂明賜趙士強陳義信黃平洋洪一中鄭百勝 … 等人,皆是三級棒運時期培養出來的名將。可惜當時我國職棒尚未萌芽,許多成棒國手後來皆遠赴日本棒壇發展,造成我國棒球優秀人才外流的現象與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