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投手: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17:39 ;歷來作者:36.237.168.2342.77.226.180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認識投手運動傷害
投手分工
 
(由1名用戶作出的3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0行: 第10行:
 
'''說明''':
 
'''說明''':
  
  '''投手'''為棒球比賽中負責[[投球]],供進攻方[[擊球員]]打擊的球員。投手投球的姿勢通常分為[[揮臂式投球]](Windup Position)與[[固定式投球]](Set Position)兩種,投手可採用任何一種姿勢。投手的角色在棒球比賽中頗為吃重,其投球能力的良窳,常被認為佔比賽勝負關鍵的七成左右,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
  '''投手'''為棒球比賽中負責[[投球]],供進攻方[[擊球員]]打擊的球員。投手的角色在棒球比賽中頗為吃重,其投球能力的良窳,與比賽勝負往往關係密切,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投手類型==
 
==投手類型==
第18行: 第18行:
 
*[[Switch pitcher|左右開投]]
 
*[[Switch pitcher|左右開投]]
  
===依投球姿勢區分===
+
===依揮臂姿勢區分===
 
*[[揮臂式投球]]
 
*[[揮臂式投球]]
 
*[[固定式投球]]
 
*[[固定式投球]]
  
===依投球方式區分===
+
===依出手高度區分===
 
*[[上肩投球]]
 
*[[上肩投球]]
 
*[[斜肩投球]]
 
*[[斜肩投球]]
第32行: 第32行:
 
*[[先發投手]]
 
*[[先發投手]]
 
:*比賽中第一位上場投球之投手,通常必須擔負較長的投球局數與用球數。
 
:*比賽中第一位上場投球之投手,通常必須擔負較長的投球局數與用球數。
 +
::*[[開局投手]]
 
*[[後援投手]]
 
*[[後援投手]]
 
:*接替先發投手的繼任投手總稱,又可細分為多種職責。
 
:*接替先發投手的繼任投手總稱,又可細分為多種職責。
第48行: 第49行:
 
*[[中繼成功]]
 
*[[中繼成功]]
  
==投手牽制==
+
==相關頁面==
<b>蕭任汶談投手牽制</b> 
+
:*請參見[[投手/相關技術]]頁面。
 
+
投手手套定未停止後,早期教學為投手需退板(投手軸心腳離開踏板)後,再轉身往一壘牽制。
+
 
+
以右投手為例,現在較為簡潔的動作為當投手SET好,自由腳(左腳尖往後拉,等於是往一壘方向移動一些)往後拉一點,重心放在右腳,接著軸心腳(右腳)帶動身體往一壘方向旋轉,然後將球傳出。
+
 
+
相對於右投手,左投手只要自由腳沒有開始往本壘方向移動,都可以往一壘傳球。
+
 
+
投手解開投球動作一定要軸心腳退開投手板,手再解開。
+
 
+
右投手牽制二壘時,自由腳抬腳,軸心腳原地旋轉,轉身從三壘方向逆時針轉向一壘方向,接著再轉向二壘方向後傳球,完成牽制動作。
+
 
+
右投手另一種牽制二壘的方式為,自由腳抬腳,投手由面對三壘方向直接順時針旋轉轉向二壘傳球,(此時可選擇往二壘方向墊步),在墊步時可以考慮要不要傳向二壘。
+
 
+
右投手牽制三壘時,在固定式投球動作下,投手在將雙手置於胸前SET(固定)之前,都可以往三壘方向牽制(也可以假牽制)(此時不需退出投手板),但不可以直接在投手板上旋轉轉向一壘傳球,需軸心腳退出才可。
+
 
+
*'''【投手 一、三壘牽制講解】'''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_R2bi1Sl4
+
 
+
*'''【投手 二壘牽制講解】'''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eh4ZVuGUI
+
 
+
 
+
<b>廖宇誠談投手牽制</b>
+
 
+
右投手牽制一壘時,因背對一壘壘包,因此僅能以餘光觀察一壘跑者,此時可由可正面觀察一壘跑者的捕手主導牽制一壘與否。當捕手打暗號給一壘手,投手SET(固定)好,一壘手開始進壘,右投手右腳軸心腳往前踏解開投球動作,身體旋轉朝向一壘傳球,牽制一壘跑者。
+
 
+
左投手只要自由腳沒有開始往本壘方向移動,都可以往一壘傳球。
+
 
+
當二壘有跑者時,打者未站上打擊區前,二壘手或游擊手可做暗號讓投手知道,接下來的二壘牽制,是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與投手作牽制配合。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作牽制,是從壘包旁進入,不要從壘包前或壘包後進入。
+
 
+
如果是二壘手要進壘做牽制,在站位可選擇跑者餘光較不易觀察到的位置,游擊手此時更可以站在跑者身後附近,甚至踏步或拍手套製造聲音,吸引跑者把注意力放在游擊手身上,此時可讓跑者較無法注意到二壘手的動作,增加二壘手牽制成功的機會。
+
 
+
當二壘有跑者時,打者未站上打擊區前,二壘手或游擊手可做暗號讓投手知道,接下來的二壘牽制,是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與投手作牽制配合。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作牽制,是從壘包前或壘包旁進入,不要從壘包後進入。
+
 
+
如果是游擊手要進壘做牽制(一拍),可以把手套舉起同時跑進壘,原因是游擊手的站位右投手右眼可以直接觀察,右投手看到暗號後,此時可退開投手板,轉身將球傳往二壘。
+
 
+
另一 種方式同樣是游擊手要進壘做牽制,二壘手可以先往二壘跑兩步,然後退開,在二壘手退開的同時,游擊手進壘牽制跑者。
+
 
+
投手回身牽制二壘(回馬槍) 
+
投手回身牽制二壘的主導權是在投手身上,但在投手SET準備投球前,藉由暗號溝通決定是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要進壘做牽制。
+
 
+
投手三壘牽制
+
如果是三壘手要進壘做牽制,首先右投手及三壘手可以直接觀察三壘跑者的離壘距離及重心方向,如重心方向跑向本壘,投手可發動牽制。如要牽制,三壘手或投手可互相打暗號,投手在投球動作未SET之前,可以把球直接傳往三壘導引三壘手進壘做牽制。
+
 
+
投手可以養成一個習慣,在未SET之前,轉頭依序觀察一壘、二壘、三壘(右投手)(左投手則是三壘、二壘、一壘),這動作可以讓投手確認各個內野手的站位位置,以便在要作牽制時,可以大概知道接下來如何傳球,同時也養成好習慣,不要在未SET之前,讓牽制與不牽制的準備動作不一樣。
+
 
+
*'''【投手牽制 廖宇誠】'''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MyLdB2VPU
+
 
+
 
+
==教學影片==
+
*'''【基本短傳須知】越是基礎,越重要
+
*https://www.facebook.com/J7Baseball/videos/1005135469638309/
+
 
+
==認識投手運動傷害==
+
*'''造成手肘疼痛的投球姿勢'''
+
*https://atxphysio.blogspot.tw/2017/09/blog-post.html
+
 
+
*'''造成手肘疼痛的投球姿勢2—髖關節控制不佳''' 
+
*https://atxphysio.blogspot.tw/2017/11/2.html
+
 
+
*'''棒球選手常見的肩膀疼痛(一)'''
+
*https://atxphysio.blogspot.tw/2016/09/blog-post_17.html
+
 
+
*'''棒球選手常見的肩膀疼痛(二)'''
+
*https://atxphysio.blogspot.tw/2016/12/blog-post.html
+
 
+
*'''旋轉肌受傷的前奏--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 '''
+
*https://atxphysio.blogspot.tw/2017/10/gird.html
+
 
+
*'''關於拉遠投球的那些爭論—運動科學論壇之後一點心得''' 
+
*https://atxphysio.blogspot.tw/2017/11/blog-post.html
+
 
+
 
+
{{投手投球方式}}
+
 
+
 
+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頁面品質1|完整度-中}}

2019年4月7日 (日) 17:39的最新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守備位置

守 備 位 置
內野手外野手

左外野手 中外野手 右外野手
三壘手 游擊手 二壘手 一壘手
投手
捕手 指定打擊

術語Pitcher

縮寫代碼P

記錄代碼:1

說明

  投手為棒球比賽中負責投球,供進攻方擊球員打擊的球員。投手的角色在棒球比賽中頗為吃重,其投球能力的良窳,與比賽勝負往往關係密切,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目次

[編輯] 投手類型

[編輯] 依慣用手區分

[編輯] 依揮臂姿勢區分

[編輯] 依出手高度區分

[編輯] 投手分工

  • 比賽中第一位上場投球之投手,通常必須擔負較長的投球局數與用球數。
  • 接替先發投手的繼任投手總稱,又可細分為多種職責。

[編輯] 投手記錄

[編輯]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