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投手/相關技術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12月4日 (二) 07:45由Micheallin15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實際技術

  本頁面為投手之附屬頁面,介紹其相關實際技術。

目次

投手守備

廖宇誠談投手守備

投手守備範圍以投手丘為界,主要處理左半邊(一壘方面),右半邊交由三壘手處理,投手接滾地球,一樣如同內野手,重心放低接球,和緩的起身,身體及前腳方向指向一壘,傳球封殺。不要為了急著傳球,簡化滾地球接球、傳球動作,基本的滾地球在投手前方或投手丘兩側附近接到,投手絕對來的及傳往一壘封殺。

處理突襲短打,首先投手迎向球,把接滾地球的基本動作做確實,盡可能讓身體正面接到球,這樣做可以讓接下來傳球往一壘更輕鬆。但有時投手得反手接球,會使身體背部朝向一壘,不易傳球,這時可墊步同時調整身體正面角度朝向一壘,接著傳球。

投手投完球,如果發覺一壘手跑向球去接滾地球或高飛球(通常球是朝向一壘方向去),這時投手得進到一壘補位。一般我們常見投手補位方式為投手投完球後,下投手丘,以直線方向跑向一壘去補位,這是基本補位。

但較好的方式應當以跑弧線的方式,越過一壘邊線進到一壘補位,當一壘手出來處理朝著一壘邊線滾動靠近一壘壘包附近的滾地球,這時如果投手跑直線想直接進一壘補位,會遇到一壘手擋在投手進壘補位的路線上,變成投手要閃過一壘手,然後要再轉身面對一壘手,使一壘手能看到傳球目標,而進到一壘時因為可能會出現側身面對一壘手的傳球, 也較不容易看清楚球的來向。一壘手傳球時,直接往投手傳球,讓投手接到球後迅速向一壘壘包方向移動,踩一壘封殺打者。

跑弧線的好處在於接近壘包時,投手就可在跑動當下調整身體角度面對一壘手,使身體正面面對一壘手,一壘手也能有清楚的傳球目標。而投手正面面對一壘手的傳球,也能更清楚的看到球的來向,在跑弧線的同時因為身體正面朝向一壘,也更容易看清楚壘包與投手目前的相對位置,也較不容易漏踩壘包造成受傷。

投手牽制

蕭任汶談投手牽制

投手手套定位停止後,早期教學為投手需退板(投手軸心腳離開踏板)後,再轉身往一壘牽制。

以右投手為例,現在較為簡潔的動作為當投手SET好,自由腳(左腳尖往後拉,等於是往一壘方向移動一些)往後拉一點,重心放在右腳,接著軸心腳(右腳)帶動身體往一壘方向旋轉,然後將球傳出。

相對於右投手,左投手只要自由腳沒有開始往本壘方向移動,都可以往一壘傳球。

投手解開投球動作一定要軸心腳退開投手板,手再解開。

右投手牽制二壘時,自由腳抬腳,軸心腳原地旋轉,轉身從三壘方向逆時針轉向一壘方向,接著再轉向二壘方向後傳球,完成牽制動作。

右投手另一種牽制二壘的方式為,自由腳抬腳,投手由面對三壘方向直接順時針旋轉轉向二壘傳球,(此時可選擇往二壘方向墊步),在墊步時可以考慮要不要傳向二壘。

右投手牽制三壘時,在固定式投球動作下,投手在將雙手置於胸前SET(固定)之前,都可以往三壘方向牽制(也可以假牽制)(此時不需退出投手板),但不可以直接在投手板上旋轉轉向一壘傳球,需軸心腳退出才可。


廖宇誠談投手牽制

右投手牽制一壘時,因背對一壘壘包,因此僅能以餘光觀察一壘跑者,此時可由可正面觀察一壘跑者的捕手主導牽制一壘與否。當捕手打暗號給一壘手,投手SET(固定)好,一壘手開始進壘,右投手右腳軸心腳往前踏解開投球動作,身體旋轉朝向一壘傳球,牽制一壘跑者。

左投手只要自由腳沒有開始往本壘方向移動,都可以往一壘傳球。

當二壘有跑者時,打者未站上打擊區前,二壘手或游擊手可做暗號讓投手知道,接下來的二壘牽制,是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與投手作牽制配合。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作牽制,是從壘包旁進入,不要從壘包前或壘包後進入。

如果是二壘手要進壘做牽制,在站位可選擇跑者餘光較不易觀察到的位置,游擊手此時更可以站在跑者身後附近,甚至踏步或拍手套製造聲音,吸引跑者把注意力放在游擊手身上,此時可讓跑者較無法注意到二壘手的動作,增加二壘手牽制成功的機會。

當二壘有跑者時,打者未站上打擊區前,二壘手或游擊手可做暗號讓投手知道,接下來的二壘牽制,是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與投手作牽制配合。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近二壘壘包作牽制,是從壘包前或壘包旁進入,不要從壘包後進入。

如果是游擊手要進壘做牽制(一拍),可以把手套舉起同時跑進壘,原因是游擊手的站位右投手右眼可以直接觀察,右投手看到暗號後,此時可退開投手板,轉身將球傳往二壘。

另一 種方式同樣是游擊手要進壘做牽制,二壘手可以先往二壘跑兩步,然後退開,在二壘手退開的同時,游擊手進壘牽制跑者。

投手回身牽制二壘(回馬槍) 投手回身牽制二壘的主導權是在投手身上,但在投手SET準備投球前,藉由暗號溝通決定是二壘手或是游擊手要進壘做牽制。

投手三壘牽制 如果是三壘手要進壘做牽制,首先右投手及三壘手可以直接觀察三壘跑者的離壘距離及重心方向,如重心方向跑向本壘,投手可發動牽制。如要牽制,三壘手或投手可互相打暗號,投手在投球動作未SET之前,可以把球直接傳往三壘導引三壘手進壘做牽制。

投手可以養成一個習慣,在未SET之前,轉頭依序觀察一壘、二壘、三壘(右投手)(左投手則是三壘、二壘、一壘),這動作可以讓投手確認各個內野手的站位位置,以便在要作牽制時,可以大概知道接下來如何傳球,同時也養成好習慣,不要在未SET之前,讓牽制與不牽制的準備動作不一樣。

教學影片

投手投球技術觀念


認識投手運動傷害




肌力訓練

運動及訓練完的恢復動作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