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指叉球: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代表投手
(由20名用戶作出的39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7行: 第7行:
  
 
==簡介==
 
==簡介==
  <b>指叉球</b>(墜球)據說是由一名MLB投手Dave Keefe在1920年代所發明的,而他發明此種球路的起因可說是因為他的個人不便所形成的。因為Dave Keefe在小時候發生意外,導致中指斷掉,所以自然而然使用食指及無名指夾球,而此球種由後進Tiny Bonham在1940年代(MLB生涯103勝)及Roy Face在1950年代(MLB生涯104勝)將此種球路發揚光大。<b>指叉球</b>是90年代盛極一時的變化球,隨著[[野茂英雄]][[佐佐木主浩]]靠它在[[日本職棒]]竄起,[[中華職棒]]也有[[謝長亨]]與前[[兄弟象隊]]洋投[[鄧肯]]均以指叉球作為招牌武器,野茂獨特的「龍捲風式」投法將<b>指叉球</b>的威力展露無遺,並與佐佐木先後靠著它進軍[[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日本人更把指叉球稱為「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
+
  <b>指叉球</b>據說是由一名[[MLB]][[投手]][[Dave Keefe]]在1920年代所發明的,而他發明此種球路的起因可說是因為他的個人不便所形成的。因為Dave Keefe在小時候發生意外,導致中指斷掉,所以自然而然使用食指及無名指夾球。而指叉球之後由後進[[Tiny Bonham]]在1940年代,以及[[Roy Face]]在1950年代將此種球路在美職發揚光大。但接近80年代起,因主流逐漸轉向較為不傷手的[[變速球]]以及[[二縫線快速球]]系的興起,傳統的指叉球也逐漸少見於美職。即使投手使用指叉球,也較傾向於使用速度較快但下墜幅度較小的[[快速指叉球]],以利於投打對決。
  
==投法與特性==
+
  而在亞洲地區,自指叉球開山始祖[[杉下茂]]從50年代開始使用以來,歷經[[村山實]]、[[村田兆治]]等一脈相承的道統,直至[[遠藤一彦]]、[[佐佐木主浩]]、[[野茂英雄]]與[[上原浩治]]等人集其大成。自90年代起由野茂英雄掀起的「龍捲風」狂潮更將指叉球的威力展露無遺,並與佐佐木主浩先後靠著指叉球進軍[[美國職棒]],因而在日本棒球界幾乎已成為與[[滑球]]分庭抗禮的主戰[[變化球]]之一,故日本人也把指叉球稱為「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
  
 +
  而除了日本職棒,在[[中華職棒]]與[[韓國職棒]]也有[[謝長亨]]、前[[兄弟象隊]]洋投[[鄧肯]]、[[郭李建夫]]、[[蔡仲南]]、[[金廣鉉]]、[[孫勝洛]]等強投均以指叉球作為招牌武器。
 +
 +
==投法與特性==
 
[[Image:DSCI0081.JPG|thumb|350px|{{Image:DSCI0081.JPG}}]]
 
[[Image:DSCI0081.JPG|thumb|350px|{{Image:DSCI0081.JPG}}]]
  
  <b>指叉球</b>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球的兩側,投球方式和[[快速球]]相似,是90年代盛極一時的變化球,隨著[[野茂英雄]]和[[佐佐木主浩]]靠它在日本職棒竄起,[[中華職棒]]也有[[謝長亨]]與前象隊洋投[[鄧肯]]均是以<b>指叉球</b>作為招牌武器,日本人更把指叉球稱為「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岩隈久志]]利用其特殊又犀利的指叉球,在2009[[經典賽]]帶領日本隊迎向二連霸。
+
  <b>指叉球</b>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球的兩側,投球方式和[[直球]]相似,出手時運用這兩根手指內側的力量將球送出,瞬間手指向下扣會給予球正旋的力量,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可是和同樣會產生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的[[快速球]]相比,作用力較小。而球到本壘板前,因重力持續影響球,所以球在本壘附近的下墜幅度,比起快速球來的大,可破壞打者揮棒節奏。而ㄧ些擅投<b>指叉球</b>的投手,會在扣球瞬間藉由食指、中指兩者產生扣球力道的差異,使指叉球除了有犀利的下墜幅度,同時也會有往打者內角、外角移動的作用。另外有些教練會特別強調不可有壓腕的動作,甚至更極端的要投手在投球時手腕固定,但是這種動作其實是不符合人體工學,會造成投手受傷,正確的手腕動作簡單來說就是自然,如同投其他球種ㄧ樣,不要刻意地固定手腕,但也不需出現過度壓腕的動作。此外尚有一種小技巧,做法是球在未放入手套要開始投球前,就採用指叉球的握法,然後在球放入手套時可改變其他握法,讓打者困惑。或者可以考慮另一種方法,讓投各種球路在手套中調整握法的時間儘可能一致,藉此困惑打者。
  
  <b>指叉球</b>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球的兩側,投球方式和直球相似,出手時運用這兩根手指內側的力量將球送出,瞬間手指向下扣會給予球正旋的力量,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可是和同樣會產生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的[[快速球]]相比,作用力較小。而球到本壘板前,因重力持續影響球,所以球在本壘附近的下墜幅度,比起快速球來的大,可破壞打者揮棒節奏。而ㄧ些擅投<b>指叉球</b>的投手,會在扣球瞬間,食指、中指兩者產生扣球力道的差異,使<b>指叉球</b>除了有犀利的下墜幅度,同時也會有往打者內角、外角移動。另外有些教練會特別強調不可有壓腕的動作,甚至更極端的要投手在投球時手腕固定,但是這種動作其實是不符合人體工學,會造成投手受傷,正確的手腕動作簡單來說就是自然,如同投其他球種ㄧ樣,不要刻意的固定手腕,但也不需出現過度壓腕的動作。
+
[[鐘孟文]]提到指叉球投出時,會感覺球是從兩指間滑出,前大聯盟投手John Madden也提到較為基本的投法像投快速球一樣,但球是感覺像是從兩指之間滑出。
  
 +
*http://playballx.com/class/tech0013.htm
 +
*https://m.youtube.com/watch?v=yScTsc-Eemg
  
  打者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常產生揮棒落空,或棒子出去,球卻掉到預設的擊球點之下,或容易擊成三、游間的滾地球而造成出局,因此擅投<b>指叉球</b>的投手通常都具有高三振率,被擊成[[滾地球]]的比例也高於[[飛球]]。
+
如果對於上述的基本投法十分熟練,再考慮利用扣球瞬間藉由食指、中指兩者產生扣球力道的差異,使指叉球除了有犀利的下墜幅度,同時也會有往打者內角、外角移動的作用。
  
  指叉球乃[[杉下茂]][[村山實]][[村田兆治]]一脈相傳的道統,其特色乃由於沒有快速球搭配,所以無法狂演三振秀,但控球較易。
+
  打者面對指叉球突如其來的變化,常產生揮棒落空,或棒子出去、球卻掉到預設的擊球點之下,或容易擊成三、游間的滾地球而造成出局,因此擅投指叉球的投手通常都具有高三振率,被擊成[[滾地球]]的比例也高於[[飛球]]。不過相對於其他球種,指叉球因為控球不易,也有較高的[[暴投]][[四壞球]]比例。
 
+
  最近看到一位教練教導有使用指叉球這種球路的投手可以學習的一種小技巧,做法是球在未放入手套要開始投球前,就採用指叉球的握法,然後在球放入手套時可改變其他握法,讓打者困惑。或者可以考慮另一種方法,讓投各種球路在手套中調整握法的時間儘可能一致,藉此困惑打者。
+
 
+
  而[[岩隈久志]]以90英哩快速球,再利用滑球和噴射球以及精準的控球,使其指叉球威力增加,另外[[岩隈久志]]的指叉球會往打者左右方落下。
+
  
 
==代表投手==
 
==代表投手==
:*美國: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MLB)、[[席林]]([[Curt Schilling]])(MLB)、[[Jose Contreras]](MLB)
+
:*臺灣:[[郭源治]](CPBL、NPB)、[[謝長亨]](CPBL)、[[郭李建夫]](CPBL、NPB)、[[蔡仲南]](CPBL)、[[高建三]](CPBL)、[[林恩宇]](CPBL、NPB)、[[陳禹勳]](CPBL)、[[林羿豪]](NPB、CPBL)、[[陳韻文]](CPBL)
:*日本:「指叉球之父」:[[杉下茂]]、[[野茂英雄]](NPB、MLB)、[[佐佐木主浩]](NPB、MLB)、[[上原浩治]](NPB、MLB)、[[岩隈久志]](NPB、MLB)、[[吉井理人]]、[[野田浩司]]、[[吉武真太郎]]
+
:*美國:[[Roger Clemens]](MLB)、[[ Gaylord Perry]](MLB)、[[Curt Schilling]](MLB)、[[Freddy Garcia]](MLB)、[[Jose Contreras]](MLB)、[[Jeff Shaw]](MLB)、[[羅力]](CPBL)
:*台灣:[[郭李建夫]][[謝長亨]]「指叉球王子」:[[蔡仲南]]、[[郭源治]](NPB)
+
:*日本:[[杉下茂]](NPB)、[[村山実]](NPB)、[[村田兆治]](NPB)、[[遠藤一彦]](NPB)、[[野茂英雄]](NPB、MLB)、[[佐佐木主浩]](NPB、MLB)、[[吉井理人]](NPB)、[[野田浩司]](NPB)、[[上原浩治]](NPB、MLB)、[[能見篤史]](NPB)、[[千賀滉大]](NPB)
 +
:*韓國:[[孫勝洛]](KBO)
 +
 
 +
==其他類似球種==
 +
::*[[快速指叉球]](美:Split-Finger Fastball、SFF;日:SFF)
 +
:::球速更快但下墜幅度較小的指叉球變格,是21世紀後較為流行的指叉系球種。美職[[Bruce Sutter]]與日職[[桑田真澄]]均為箇中好手,野茂英雄除傳統指叉球外也使用快速指叉球做為對決球種。
 +
::*[[叉指變速球]]
 +
:::改以中指和無名指夾球的變格球種,又稱為螃蟹球,於變化效果上較趨向於[[變速球]]。台灣的[[沈鈺傑]]即因使用該球種而有「螃蟹」的綽號。
 +
::*彈指指叉球
 +
:::因使用彈指球握法,而迴轉數偏低甚至幾乎不迴轉的變格球種。日職早期由[[杉下茂]]、[[村山実]]等人使用的指叉球由於具有迴轉數偏少的特性,因此被認為較接近此一球種。近年較具代表性的投手為日職的[[岩田慎司]]。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第37行: 第47行:
 
:*如何投變化球-指叉球
 
:*如何投變化球-指叉球
 
:{{#ev:youtube|PRX5H2RX9jY|250|right}}
 
:{{#ev:youtube|PRX5H2RX9jY|250|right}}
 +
:*【待退弟兄的好朋友】— 指叉球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cTsc-Eemg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2021年9月16日 (四) 14:09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目次

名稱由來

  • 美:Forkball
  • 日:フォークボール
  • 中文翻譯:指叉球

簡介

  指叉球據說是由一名MLB投手Dave Keefe在1920年代所發明的,而他發明此種球路的起因可說是因為他的個人不便所形成的。因為Dave Keefe在小時候發生意外,導致中指斷掉,所以自然而然使用食指及無名指夾球。而指叉球之後由後進Tiny Bonham在1940年代,以及Roy Face在1950年代將此種球路在美職發揚光大。但接近80年代起,因主流逐漸轉向較為不傷手的變速球以及二縫線快速球系的興起,傳統的指叉球也逐漸少見於美職。即使投手使用指叉球,也較傾向於使用速度較快但下墜幅度較小的快速指叉球,以利於投打對決。

  而在亞洲地區,自指叉球開山始祖杉下茂從50年代開始使用以來,歷經村山實村田兆治等一脈相承的道統,直至遠藤一彦佐佐木主浩野茂英雄上原浩治等人集其大成。自90年代起由野茂英雄掀起的「龍捲風」狂潮更將指叉球的威力展露無遺,並與佐佐木主浩先後靠著指叉球進軍美國職棒,因而在日本棒球界幾乎已成為與滑球分庭抗禮的主戰變化球之一,故日本人也把指叉球稱為「二十世紀最後的魔球」。

  而除了日本職棒,在中華職棒韓國職棒也有謝長亨、前兄弟象隊洋投鄧肯郭李建夫蔡仲南金廣鉉孫勝洛等強投均以指叉球作為招牌武器。

投法與特性

圖片簡述:指叉球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指叉球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球的兩側,投球方式和直球相似,出手時運用這兩根手指內側的力量將球送出,瞬間手指向下扣會給予球正旋的力量,會讓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Magnus force)。可是和同樣會產生向上的作用力─馬格納斯力的快速球相比,作用力較小。而球到本壘板前,因重力持續影響球,所以球在本壘附近的下墜幅度,比起快速球來的大,可破壞打者揮棒節奏。而ㄧ些擅投指叉球的投手,會在扣球瞬間藉由食指、中指兩者產生扣球力道的差異,使指叉球除了有犀利的下墜幅度,同時也會有往打者內角、外角移動的作用。另外有些教練會特別強調不可有壓腕的動作,甚至更極端的要投手在投球時手腕固定,但是這種動作其實是不符合人體工學,會造成投手受傷,正確的手腕動作簡單來說就是自然,如同投其他球種ㄧ樣,不要刻意地固定手腕,但也不需出現過度壓腕的動作。此外尚有一種小技巧,做法是球在未放入手套要開始投球前,就採用指叉球的握法,然後在球放入手套時可改變其他握法,讓打者困惑。或者可以考慮另一種方法,讓投各種球路在手套中調整握法的時間儘可能一致,藉此困惑打者。

鐘孟文提到指叉球投出時,會感覺球是從兩指間滑出,前大聯盟投手John Madden也提到較為基本的投法像投快速球一樣,但球是感覺像是從兩指之間滑出。

如果對於上述的基本投法十分熟練,再考慮利用扣球瞬間藉由食指、中指兩者產生扣球力道的差異,使指叉球除了有犀利的下墜幅度,同時也會有往打者內角、外角移動的作用。

  打者面對指叉球突如其來的變化,常產生揮棒落空,或棒子出去、球卻掉到預設的擊球點之下,或容易擊成三、游間的滾地球而造成出局,因此擅投指叉球的投手通常都具有高三振率,被擊成滾地球的比例也高於飛球。不過相對於其他球種,指叉球因為控球不易,也有較高的暴投四壞球比例。

代表投手

其他類似球種

球速更快但下墜幅度較小的指叉球變格,是21世紀後較為流行的指叉系球種。美職Bruce Sutter與日職桑田真澄均為箇中好手,野茂英雄除傳統指叉球外也使用快速指叉球做為對決球種。
改以中指和無名指夾球的變格球種,又稱為螃蟹球,於變化效果上較趨向於變速球。台灣的沈鈺傑即因使用該球種而有「螃蟹」的綽號。
  • 彈指指叉球
因使用彈指球握法,而迴轉數偏低甚至幾乎不迴轉的變格球種。日職早期由杉下茂村山実等人使用的指叉球由於具有迴轉數偏少的特性,因此被認為較接近此一球種。近年較具代表性的投手為日職的岩田慎司

相關頁面

相關影片

  • 如何投變化球-指叉球
  • 【待退弟兄的好朋友】— 指叉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