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推打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61.64.11.244 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17:21 ;歷來作者:魔幻大曲球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8月26日 (六) 17:21由61.64.11.244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內容說明:推打
拍攝日期:2017-02-08
備 註:利用小畫家製作
所有人:魔幻大曲球
攝影者:魔幻大曲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21U預賽 中華vs南韓 七局下王柏融關鍵安打反轉比數流下英雄淚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編輯] 推打描述

  我們常在比賽轉播或相關資料裡聽到、看到關於打擊的一些技巧,最常聽到的莫過於推打拉打,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好的打者,這兩個技巧是一定要純熟的。而推打、拉打最講求的就是「擊球點」與「手腕運用」,而在中職這種打擊法的使用,彭政閔林益全王柏融可說是運用的最好的,內角球與外角球擊球點都掌握得非常的好,再加上手腕的運用,就是常常從球評口中聽到的「可推又可拉」。那麼我們就來談談「推打」的擊球點。

[編輯] 運用時機

  與拉打相反,推打反而是應付外角球較為理想,如右圖,是個快速球投向右打者外角,因為在揮擊時,球棒的尾端是最跟不上握棒處的移動的,此時若太過用力,硬是出棒的話,會導致揮空,或是擊球狀況不理想。這時候推打就是個好辦法,右打者利用右手(左打者則相反)手腕的力道,將球跟到進壘,或是正在本壘板上空時再出棒,這樣不僅可以擊到甜蜜點,壘上有人時,右打者將球打向右外野也達成了基本的進攻策略了(也就是所謂的反方向攻擊)。

  一般守備陣容面對到右打者右外野方向通常都守得較淺,假如推打力道運用得宜,就容易形成長打,相反的,假如球過於軟弱,接殺的可能性就高,所以要成為一個全方位的打者,下盤與手臂的肌肉群務必要鍛鍊好。   

[編輯] 容易出現的問題

  如打者本身的揮棒技巧並沒有非常純熟,卻出現了非推打運用時機,球卻經常往反方向飛,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少棒等等基礎較為不足的階層發生(當然職棒場上可能因為跟不上快速球而造成的情形也有),原因通常最後都會指向「揮棒速度過慢」。可能打者本身已經看好球準備要揮擊時,球棒起動速度過慢,造成球已經進壘了棒子卻出不去,或是在預設的擊球點之後才擊到球;這樣的球不僅容易受到擠壓而造成出局數,就算正好打到甜蜜點,因為力量本身已經不夠的關係,球也擊得不遠。

  如上一段所提,推打其實是種力量不易發揮的揮擊模式,但能保護自己的外角好球帶,只要身體、手腕的力量能夠成功帶動球棒揮擊,持續鍛鍊力量,就能把打擊技巧更精進。

  右方為2014年21U世界盃棒球賽預賽中華對南韓一役,七局下王柏融關鍵超前比分的三壘安打的影片,打出三壘安打的那球就是一顆外角偏高的變化球王柏融就是利用推打將球推向左打者的反方向(左外野),也可發現推打所打出去的距離其實並沒有強力拉回來的遠,不過一旦推打出現了效果,都能對戰局有所貢獻,而如果能用推打打出更深遠的長打甚至是全壘打,代表打者的揮擊能力也是數一數二的。

[編輯]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