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新竹市立棒球場: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相關新聞
附錄
第72行: 第72行:
  
 
==附錄==
 
==附錄==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528/112012122400320.html
 
 
*2012-12-24 01:21 中國時報 【李坤建/竹市報導】
 
*2012-12-24 01:21 中國時報 【李坤建/竹市報導】
 
*球場風雲錄 新竹棒球場 全壘打墳場
 
*球場風雲錄 新竹棒球場 全壘打墳場

2018年5月16日 (三) 07:16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地點 > 國內地點

內容說明: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
拍攝地點: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大門口
拍攝日期:2005年6月14日
拍攝地點: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
所有人:阿祥
攝影者:阿祥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新竹球場
拍攝日期:2005年6月
所有人:Cobras638
攝影者:Cobras638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球場簡介

  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1974年間動工興建,原本球場命名為「新竹縣立王貞治棒球場」,但後來總統蔣中正先生於興建期間逝世,於是球場名稱就順勢改為「新竹縣立中正棒球場」,並於1976年11月27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直到1982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之後,便把「縣立」的名稱改為「市立」,而沿用至今。

  新竹球場在台灣的各個球場來說,算是相當大的一個場地,因此要在新竹棒球場擊出全壘打,著實是一件比較不容易的事。除了場地大以外,新竹地區特有的「風」在棒球場的威力則是毫不遜色,怪風的產生多多少少會影響球員的表現,讓在新竹棒球場舉行的比賽更增添了幾分不確定性。

  新竹棒球場週邊高樓林立,比賽期間可見高樓的住戶在陽台鳥瞰欣賞比賽,成為球場景觀的特色,同時也是週邊住戶的特有福利。

  原位於新竹球場旁的民富夜市雖已遷移,但是棒球場的週邊仍是熱鬧的商圈,飲食、住宿等均極為便利;不過新竹球場因為直接位於要道旁,在街道狹窄、腹地也小的情況下經常形成交通壅塞的現象,是美中不足的憾事

  新竹市立棒球場經市府爭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確定獲中央核定8.76億元經費,是教育部體育署第一個獲核定的前瞻計畫案,市立棒球場新建工程會拆除內野觀眾席、調整球場燈柱及建置外野大螢幕,並整修外野觀眾席,且會規劃設置完善的球員空間,像休息室、復健室、牛棚練習區等,提供職業級比賽環境,並設置商業空間服務球迷。新建工程會一併設置地下停車場,規劃300個以上汽車停車位,並視情況轉換為約2000個機車格,加上民富立體停車場240個停車位與周遭車位、配合交通動線,將維持球賽期間的交通順暢。

基本資料

  • 興建年代:1976年
  • 座落地址:新竹市北區西大路559號
  • 座落方位:正南方(本壘中外野方向)
  • 觀眾席數:10000~12000席
  • 內野:紅土
  • 大螢幕:無
  • 左外野:330 英呎  
  • 中外野:400 英呎  
  • 右外野:330 英呎
  • 經緯度:E 120”57’39.4” N 24”48’23.8”

重要日期

交通資訊

  • 新竹客運:市區公車6、23,公路客運:5803於棒球場站下車,市區公車50於民富國小站下車。
  • 火車:西部縱貫鐵路新竹站,轉搭公車或計程車。
  • 自行開車:中山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取光復路直行向西,接東大路向西北,於經國路左轉,再於西大路左轉至民富街口即可。
  • 汽車:球場周邊有收費停車格、停車場及停車塔,惟為數不多
  • 機車:球場週邊可免費停車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

電子地圖

附錄

  • 2012-12-24 01:21 中國時報 【李坤建/竹市報導】
  • 球場風雲錄 新竹棒球場 全壘打墳場

  前言:棒球場除可見球員的熱血拚戰,更可看到父母帶家人去加油,或分享棒球經的溫馨鏡頭。台灣的棒球場,有的年代久遠,有些是近年興建,都會焦點「球場風雲錄」每月介紹一座球場,把球場過去發生的點滴告訴讀者,讓大家有空的話去走走看看,最重要的是,有球賽時要記得進場看球,為球員加油。

  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民國六十三年動工興建,那時旅日棒球明星王貞治在日本叱咤風雲,球場原本命名為「新竹縣立王貞治棒球場」,但蔣中正總統於興建期間逝世,於是名稱改為「新竹縣立中正棒球場」,並於六十五年十一月廿七日落成啟用。直到七十一年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後,將縣立改為市立沿用至今。

  新竹棒球場可容納一萬名觀眾,和其他各縣市球場比較,算是規模較大的球場,加上新竹聞名的「九降風」,要在新竹球場擊出全壘打,的確不太容易。

  新竹球場蓋在市區西大路及民富街,隨著時代的演進,周邊高樓愈蓋愈多,有些高樓住戶可以站在陽台鳥瞰看比賽,就好像美國職棒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主場瑞格里球場(Rigley Field)旁的住家一樣可以免費看球,是新竹球場的特殊景觀。

  球場旁的民富夜市雖已遷移,棒球場周邊小吃店林立,又是通往新竹大遠百必經之地,但街道狹窄,每次比賽人潮及車潮常形成交通壅塞,市府有意遷移至別處,但尋覓適合場地及都更不易,遷移計畫仍有變數。

  新竹市體育會推動各級棒球運動不遺餘力,市長盃、主委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全國青少棒錦標賽、王貞治全國青棒賽、大專院校聯賽、甲組成棒聯賽、中日少棒賽、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等,賽程密集度及場次名列前茅,吸引許多喜愛棒球的球場觀賞。球迷呼籲中華職棒例行賽多增加場次,但職棒球隊因票房、距離等各種因素考量,卻沒有固定認養新竹球場妥善經營,相當可惜。


台灣職棒暨國際成棒賽事使用球場[編輯]
A級球場(職棒及國際賽事) B級球場(職棒賽事) 職棒二軍賽事球場 整修中的球場
台北大巨蛋 桃園球場 洲際球場 斗六球場 澄清湖球場 天母球場 新莊球場 台南球場 青埔球場 中信園區 新竹球場
C級球場(業餘及地區賽事) 曾進行職棒賽事的球場 已拆除的球場 興建中的球場
台中球場 嘉市球場 嘉縣球場 屏東球場 台東球場 花蓮球場 羅東球場 龍潭球場 立德球場 台北球場 亞太棒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