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曹維揚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8月21日 (二) 21:12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台灣體大棒球隊投手曹維揚
拍攝日期:2018-02-11(大專聯賽
拍攝地點: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林正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中華青棒隊時期曹維揚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林正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曹維揚
拍攝日期:2014年01月10日
拍攝地點:澄清湖棒球場
所有人:salada
攝影者:salada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簡介

【文章:Dancingsakura

  比起同齡球員多半在國小開始就接受正式訓練,曹維揚的起步要比他人晚上非常多,國小完全沒有接觸棒球,國中參加的校隊也僅是社團性質,沒有科班的競爭力,能夠達到今天入選亞青培訓的實力,無非是憑著對棒球的熱愛與不服輸的心,當初他選擇報考屏中棒球隊甄試並且獲選,或許也是因為這股拚勁才能達成。

  靠著特殊的投球機制,曹維揚在高一上學期的高聯木棒組賽事中就曾投過無安打比賽,不過真的要談起他的豐功偉業,還是一樣得從高三這一年參與的比賽開始談起。

  首先是被譽為「金龍旗再現」的黑豹旗,在屏中共計六場的賽事中,他就先發了四場,沒先發的兩場是本次賽事的四強賽對平鎮,以及季軍戰對穀保,未登板並非狀況不好,而是因為在更之前的八強賽已經投了七局多,受規則限制的緣故,而且儘管不能上場投球,他依舊擔任球隊的第五棒,所以還是六場全勤出賽。

  四場登板之中,他最出色的代表作就是八強賽高苑一役,他與高苑的王牌劉軒荅鏖戰,在他先發力保不失的情況下,才能迎來十局上,杜狄恩所擊出的關鍵二壘安打,也使劉軒荅創下青棒史上第一場「承擔敗戰的九局完全比賽」,賽後潸然落淚,對於曹維揚來說,也算是報了前一年黑豹旗前身-菁英賽被高苑擊潰的一箭之仇;先發零失分的完美表現,也使他奪下了黑豹旗的投手獎,正式名列青棒強投之林。

  緊接著在黑豹旗之後登場的高聯木棒組,曹維揚也仍然是球隊的頭號先發,由於陳韻文在比賽中嘗試投入先發,加上三號投手林鼎淵狀況佳,任務稍稍有所減輕,這一階段他的代表作則是再度擊敗兩年前的手下敗將-秀峰,幫助球隊挺進到四強賽。再來的王貞治盃,因為球隊未能獲得組隊權的緣故,他則是以後援身分登場居多,雖然登板的局數變少了,但他的重要性仍然難以被撼動,這也是他能入選縣代表的原因。

  屏中在隨後的玉山盃重奪組隊權,他則是站上了陳韻文去年在此的不動守護神位置,與排灣族出身的美和新王牌-卡里幽蘭查馬克的搭配也讓屏東縣闖過許多關卡。

  談起曹維揚的投球機制,用看就十分有觀賞性,在青棒恐怕也是獨一無二的特別,由於本身是半路出家的投手,曹維揚的投球動作可能就在玩票性質之間被養成,從預備動作開始,他就已經有一個比一般投手更大的,感覺有些超過身體負荷的dive,進入發射節奏之後,更是以一個超過180度的超大扭腰往左後方旋轉,這個後旋轉的幅度之大,甚至讓他的前跨腳誇張地被拉到正對二壘壘包的位置,接著靠著與身材無法最聯想的暴力扭腰,用力再向前加速,並把小白球用力地甩出,最後再配上偏向美式的收尾,用力地將腳彈起,帥氣地爽甩往三壘方向。

  他的投球機制前半段,無疑就是「龍捲風」野茂英雄全盛時期的翻版,只差在野茂在出手點上是以正統的Overhead投出,曹維揚則是Sidearm的出手方式。

  也因為家裡是養豬戶,雖然本人不置可否,但他因此得到了「豬肉龍捲風」的響亮稱號。

  當然在壘上有人時使用的固定式機制,就不可能有這麼大幅度的扭腰了,不過投球當中仍然保留一些特徵的情況下,比起一般投手所費的出手秒數仍然偏多,還好他的牽制功力相當相當的優秀,能夠替他看管住壘上蠢蠢欲動的跑者。

  比起剛猛的速球派陳韻文,曹維揚球速雖沒那麼快,但也經常可維持在137~143KM左右,遇到危機時用力催也能丟到將近145KM的四縫線速球,在高中有堪用的control,只是他在高三這階段的出賽數稍嫌多了點,不僅令人擔心身體狀況(畢竟機制傷身),也讓他常常在比賽後段,因為沒有足夠的體力持續固定自己的機制,導致身體提早開掉。

  在四縫線之外,他還有一顆133~138KM在跑的二縫線速球來與四縫線速球做混淆,他的二縫線大概是國內青棒除了劉軒荅之外,投得最好的一位投手,往右打者內竄的幅度往往能夠擠壓打者形成內野的滾地球,是他的拿手絕活。另外兩種他較常使用的變化球路有118~123KM的滑球,與121~128KM的指叉球,其中滑球的威力不錯,對於配球上來講也是相當好用的選項之一。

  而除了技術面上有超越同儕的出色表現,他的心理面也是相當安定的,以一個先發投手而言,他在投球的第一輪有非常嚴重的慢熱毛病,幸好在面臨危機幾乎沒有任何表情變化的撲克臉,讓對手很難從他的投球之中讀出心思,同時這也讓他有很不錯的危機處理能力,這也是他奪下黑豹旗投手獎最重要的一項條件。

  曹維揚與陳韻文相同的是,兩人都是球隊的強投豪打代表,加上有活力的杜狄恩,三個人就是屏中的三四五棒中心打線人選,而他們也都一樣有變化球打不好的毛病……。

  比起陳韻文與杜狄恩在打擊上的爆發力,曹維揚的打擊比較給人借力使力的感覺,採取較短的有效揮棒軌跡是他的擊球方式,也因此比起上述兩人更能有效掌握擊球點;然而或許是先發時還要擔任打擊,對於體力消耗過大,他的火力供應其實相當不穩定。

  比起陳韻文的天份,曹維揚的成功有更多成分是靠著苦練與自我要求得來的,儘管投球內容已經十分的成熟,但現階段曹維揚還沒有面臨長期賽事的體力,可能無法期待他在職棒前三年能替一軍戰力做出太多有效的貢獻,不過他的技術層面已經相當成熟,長久來看依然能有站穩職棒一軍先發輪值的潛力。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生涯成績

美國大學夏季聯盟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5 Utica Brewers 29 1 0 0.00 12 0 0 0 4 16.2 10 7 18 0.90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