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曹錦輝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9年6月10日 (一) 11:40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賽事記錄  | 前往本頁影音集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道奇隊曹錦輝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簡榮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曹錦輝
拍攝日:2008-08-09
拍攝地:洲際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曹錦輝在亞洲棒球賽飆出150公里速球,只被打出一支安打,完封大陸隊。
拍攝日期:1999-09-18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簡介

  曹錦輝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出生於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是第一位在MLB獲得勝投的台灣球員,同時也是第一位在MLB擊出安打的台灣球員1999年科羅拉多洛磯隊給與曹錦輝的220萬美元簽約金,至今仍是台灣球員最高紀錄。

  曹錦輝成名甚早,16歲即入選IBA中華青棒代表隊,旅美後也成功在2003年站上大聯盟舞台。卻在2009年涉入黑象事件。雖然因無積極事證足資佐證,而獲得板橋地檢署不起訴處分,且曹錦輝也在2015年重返大聯盟出賽。但黑象事件帶來的影響,卻往往掩蓋了曹錦輝在棒球上的天分、努力與成就。使其成為了一位爭議性的球員,直到2017年宣布退休。

學生棒球時期

  曹錦輝原本要參加圍棋社,卻因同學邀請而加入棒球社,四年級起正式加入光復國小少棒隊後,除了打擊極為出色,也會偶而客串當投手。國中加入了花蓮縣光復國中青少棒隊,主要擔任三壘手與游擊手。因在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的傑出表現,吸引高苑工商邀請曹錦輝入學。曹錦輝除了自己加入高苑工商外,也同時為不具中華隊資歷的國中隊友周思齊爭取到入學資格。

  高一入學時,曹錦輝被教練蔡啟生定位為,排在王芝龍許志華林英傑之後的二壘手兼四號投手。高二在教練建議下,正式專職投手。高三時,成為高苑工商青棒隊隊長兼王牌投手,除了獲得1999年金龍旗MVP,也在高中棒球聯賽飆出了152公里速球,刷新了當時台灣青棒史上最快球速紀錄。之後於同年5月,曹錦輝跳級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參加在日本神戶舉行的四國棒球邀請賽,將個人紀錄推進到155公里,美日球探同時對他抱有極高的評價。

  1999年小曹人生的轉捩點。由於陳金鋒在1月以68萬美元和洛杉磯道奇簽約,曹錦輝周遭的教練和親友,也開始鼓吹曹錦輝應該朝美國發展,加上本人也有意願,至此曹錦輝的棒球目標由日本轉向美國。該年曹錦輝出賽頻繁,除了各大高中賽事,還代表中華隊參加了4次國際賽,一度導致在1999年第十八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球速只剩145公里。最後科羅拉多洛磯隊以隊史新高的220萬美元和較完整的規劃,擊敗已簽下陳金鋒郭泓志洛杉磯道奇,成功簽下曹錦輝。

洛磯隊時期

   在科羅拉多洛磯隊的7年,可說是曹錦輝球員生涯的縮影-只要健康,絕對有能力站上大聯盟,可惜大部分時間都在傷兵名單中渡過。

  洛磯隊以創隊史最新高的220萬美元簽下曹錦輝是正確判斷,只是曹錦輝並沒有將潛力轉換為實質的大聯盟成績。連續4年入選Baseball America百大新秀和2度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都證明了這點。在2000年和2003年,健康的曹錦輝皆吃下超過140局的局數,主宰了小聯盟A和AA層級。也讓洛磯隊願意在2003年,將曹錦輝直接從AA升上大聯盟。但其餘的5年,因為手肘及肩膀的傷痛和2次重大手術,曹錦輝不論是擔任先發或後援的角色,曹錦輝沒有任何一年可以投超過60局。2006年甚至整年在復健中渡過合約的最後一年,讓科羅拉多洛磯隊最後選擇不與曹錦輝續約。

  但在有限的發揮時間裡,曹錦輝仍然留下了許多紀錄。包括2003年7月25日,在科羅拉多落磯隊迎戰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比賽,以先發投手的身分,成為了第一位在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的台灣投手,同時也以6.1局5次三振的成績,獲得個人以及台灣投手在大聯盟的第一勝。2004年也曾入選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中華成棒代表隊。其餘包括台灣選手的首次三振、首次救援成功、首次敗投,甚至第一支安打,皆是由曹錦輝在洛磯隊時期所留下的紀錄。

  由於傷痛不斷,洛磯隊也曾嘗試退而求其次,將一直以來皆是以先發投手養成的曹錦輝,在2004年以後援投手的身分在大聯盟出賽,以減輕曹錦輝手臂與體力的負擔。2005年開季甚至嘗試讓曹錦輝接下球隊終結者位置。可惜曹錦輝未能掌握機會,出賽10場後便進行旅美後第2次重大手術。也沒有再為洛磯隊投過任何一球。

  身為第一批台灣旅美球員先驅,曹錦輝建議想到美國打球的選手「美國的語言和文化,一定要先了解。」而回顧洛磯隊生涯,曹錦輝表示「在去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哪。有些辛苦,是你事先根本想不到的。只有真正去美國打過球,才會知道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道奇隊時期

  2007年,經過其經紀公司SBC的努力爭取,洛杉磯道奇隊於1月30日正式與曹錦輝簽下一年的合約,分別各簽下一張大、小聯盟合約,並列入春訓40人名單,與其他球員競爭,爭取成為大聯盟開季25人名單的一員,如果開季列入大聯盟25人名單,並能打完一個完整的球季,即可獲得42.5萬美元。若開季從小聯盟出發,薪資則為15萬美元。另外如果出現最壞情況而無法上場,仍可獲得10萬美元。球季開始時,小曹並未順利進入大聯盟25人名單,從3A出發,隨後於4月11日重新登上大聯盟,擔任中繼投手的角色,但在3天後隨即回到小聯盟。同年,4月18日再次回到大聯盟,且隨之爭取到中繼投手的位置,逐漸獲得教練團信任。不幸的是,小曹於5月24日再次受傷,進入了傷兵名單中休養。隨後傷勢好轉,於小聯盟復健賽中登板,經過評估後重新再於6月30日回到大聯盟。但禍不單行,同年的7月16日,小曹再次進入傷兵名單,球季也隨著傷勢的治療期過久而結束。在10月31日時,球團將小曹自60人傷兵名單中移出,並在通過Outright Waiver的情形下,自40人名單中移出,而小曹不願意接受下放小聯盟球團決定,選擇離開洛杉磯道奇隊,再次成為無約在身的自由球員

皇家隊時期

  在2007年年底,小曹將他的經紀公司由SBC運動經紀公司改為八方環球經紀公司,並再度以自由球員身分簽約加盟堪薩斯皇家隊,以小聯盟約簽下一年之合約,並受邀參加其來季的春訓。然而球季開始時,小曹受到長期手傷及肩傷難癒的影響,於2008年6月3日遭皇家隊釋出(該季皇家隊分別釋出了野茂英雄小曹薮田安彦等三名亞洲選手),但也由於這份機遇,使曹能順利無礙地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國家代表隊。

  綜觀小曹的美國職棒之路,並不缺表現的機會及舞台(尤其在2007年球季之前,身處於當時非常看好並愛護他的落磯隊總教練Clint Hurdle旗下),只是受傷嚴重影響並最終結束了他的大聯盟生涯。

中華職棒時期

  經過了美國職棒生存現實的考驗及折磨,讓小曹開始厭倦不停受到舊傷所苦、不斷復健養傷、不停更換新環境的生涯,他開始有意願回台獻技,並將在美國所得到的技術和能力分享給國內的中華職棒及一直支持他的球迷。而中華職棒官方也表示,十分歡迎小曹回國加盟。終於,在2008年的12月24日,選秀會報名截止日的前幾個小時,小曹決定返回家鄉,透過選秀會加盟中華職棒。據悉小曹留在國內打球的主因,是因為待在異鄉過久,深刻感受到家人的重要性。這也是繼陳金鋒之後,第二位具有美國職棒大聯盟資歷的本土球員回台打球。此時,擁有第一輪第一順位選秀權的興農牛隊,由於十分喜愛原先預期選入的人選林克謙,但小曹無疑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投手,而開始陷入是否改選小曹作為選秀狀元的長考之中。最後牛隊選秀會中跳過小曹,由下一順位的兄弟象隊選進。

  在與兄弟象隊的合約談妥之前,美國職棒方面也有球隊有意願等他加盟,但其回台的意願十分堅定,而婉拒了這部份的邀約。此時,小曹的經紀人李瑋川,對象隊要求合約的等級須等同於球星彭政閔[1]。經過三個多月的協商,小曹終於以月薪新台幣35萬元、激勵獎金新台幣100萬元待遇點頭加入兄弟象隊,並按照本人的意見,定位為先發投手輪值圈中的一員,而後輪值表剛好都輪到星期六,因此,小曹便固定於週六出賽,與固定週日出賽的另一張本土王牌廖于誠兩人互相輝映,也成為球隊提升戰績和人氣的不二法寶,使象隊原先即已十分旺盛的人氣和球迷數更加提升,並在首場比賽向看台球迷做出喝彩的美式「Come On」動作,兄弟球團更順勢推出相關T-shirt,而取自於諧音的「咖馬曹」綽號不脛而走。

捲進黑象事件

  職棒20年(2009年)總冠軍賽後,爆發黑象事件(職棒簽賭案),曹錦輝被檢方約談,先是向領隊洪瑞河保證自己絕對不認識組頭,後來又改口說跟組頭吃過幾次飯,但堅決否認收錢打放水球,檢方訊後將其飭回,並且於11月1日限制出境。後來此案雖因罪證不足而未遭起訴,但曹錦輝也因此遭兄弟球團不續約,而離開了職棒球場。

復出棒壇

  2014年11月,曹錦輝透過經紀人張嘉元的安排,於西苑高中的棒球場舉行測試,練投了約數十球後,速球仍可達到93mph(約150km/h),引起美職數支球隊的興趣。同月,曹錦輝與澳職阿德萊德鯊魚隊簽約,原已進入球隊的登錄名單,但12月時因中華職棒向澳職提供了曹的案件相關資料,尚未正式出賽即遭取消登錄。12月末,美職洛杉磯道奇隊以一份小聯盟約簽下曹,中職也將曹錦輝的不良紀錄發函給MLB與道奇隊,與對澳職時的做法相同。2015年1月14日,美國大聯盟正式回函中華職棒,確認道奇隊簽下曹錦輝,並已被球團放進3A名單。07月08日曹錦輝於睽違八年之後,再度被登錄於道奇25人名單中重返大聯盟。

宣布退休

  2017年6月19日,曹錦輝於個人臉書粉絲團宣布引退,震驚台灣棒球圈。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歷年國際賽

歷年事件

  • 1990年 -- 正式成為棒球隊隊員,第一場比賽為四年級時,在與西林國小校際比賽中代打上場。
  • 1995年 -- 二年級時骨膜受傷,因個人沒有照規定休養,歷時8~9個月才痊癒。
  • 1996年 -- 85年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光復國中青少棒隊
  • 1996年 -- 08月第七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以投手身分入選,只在對澳洲和南非時出場後援,卻在對古巴和墨西哥時,各擊出一支3分全壘打。
  • 1996年 -- 因高雄縣長余政憲成功說服父親曹正一,且同意額外錄取曹錦輝的國中隊友(不具中華隊資歷的周思齊)。使得曹錦輝捨棄光復國中畢業後,加入中華中學(榮工體系)的傳統,改為加入高苑工商青棒隊
  • 1997年 -- 第十七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最傑出防守球員獎。
  • 1997年 -- 11月,入選NIKE國際棒球新星訓練營,擔任球員隊長,接受野茂英雄Ken Griffey Jr.指導。
  • 1998年 -- 04月,受NIKE邀請至美國觀賞洛杉磯道奇隊比賽。曹錦輝覺得大聯盟打者到亞洲都能稱為亞洲巨砲。
  • 1999年 -- 01月31日,金龍旗冠軍賽,曹錦輝中指瘀血的情況下,以大量變化球主投7局6三振0保送只被擊出1安打,同時以第四棒打者身分也擊出1支全壘打的表現下,帶領高苑工商以9:0大勝沈鈺傑潘威倫所屬的美和中學。該場比賽吸引將近7000名觀眾進場。
  • 1999年 -- 08月第十八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繳出3勝0敗0救援,防禦率0.00,WHIP 0.48 的成績(23.0局,0自責分,32次三振,1保送,10支安打)。分別是開幕戰對韓國7局11次三振;對委內瑞拉7局10次三振;四強賽對巴拿馬9局11次三振。
  • 1999年 -- 09月15日第二十屆亞洲棒球錦標賽,2出局一二壘有人時,接替蔡仲南上場後援,遭日本隊平馬淳擊出再見安打。
  • 1999年 -- 10月11日舉行簽約記者會,科羅拉多洛磯隊老闆 Charlie Monfort 親自出席,為曹錦輝披上17號球衣。簽約金220萬美元。曹錦輝在記者會立下三大目標,包括第三年就升上大聯盟,超越郭泰源生涯117勝以及球速158公里的紀錄。
  • 1999年 -- 由於曹錦輝的經紀公司為那魯灣。在科羅拉多洛磯隊的同意下,曹錦輝可在出國前為雷公隊出賽3場。分別是10月16日對決勇士隊陳義信;10月22日對決太陽隊梁如豪;10月27日對決勇士隊渡邊久信
  • 2000年 -- 04月06日主投5局10次三振0保送2責失分,獲得小聯盟第一場勝投。
  • 2000年 -- 小聯盟Asheville Tourists(A)成績:11勝8敗,防禦率2.73,WHIP 1.10。
  • 2001年 -- 05月23日因右手肘韌帶斷裂,由科羅拉多洛磯隊隊醫Thomas Noonan進行Tommy John Surgery手術。
  • 2001年 -- 小聯盟Salem Avalanche(A+)成績:0勝4敗0救援,防禦率4.67,WHIP 1.62。
  • 2002年 -- 小聯盟Salem Avalanche(A+)成績:4勝2敗0救援,防禦率2.09,WHIP 0.97。
  • 2003年 -- 小聯盟Tulsa Drillers(AA)成績:11勝4敗0救援,防禦率2.46,WHIP 1.01。
  • 2003年 -- 07月25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初登板,與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之戰先發出賽。成為繼陳金鋒後,第二位在MLB出賽的台灣球員。主投6.1局,5次三振,1次保送,被擊出8支安打(含2支全壘打),3自責分。獲得個人首場大聯盟勝投,也是第一位在MLB獲得勝投的台灣球員。
  • 2003年 -- 08月18日,與紐約大都會隊之戰,擊出個人首支安打,也是第一位在MLB擊出安打的台灣球員。
  • 2003年 -- 09月21日,遭聖地牙哥教士隊Brian Giles擊出全壘打,曹錦輝新人年8場先發均被擊出全壘打(共11支)。
  • 2003年 -- 科羅拉多洛磯成績:3勝3敗0救援,防禦率6.02, 43.1局,WHIP 1.57。
  • 2004年 -- 08月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繳出0勝1敗1救援,防禦率1.93,WHIP 1.29的成績(4.2局,1責失分,4次三振,2保送,4安打)。對澳洲2局0失分救援成功。對日本延長賽時,因手指破皮控球走樣,留下1出局滿壘局面,下任投手陽建福小笠原道大擊出再見高飛犧牲打。
  • 2004年 -- 09月29日,與洛杉磯道奇隊之戰後援出賽,1.0局,1次三振,0保送,0安打,0自責分,拿下個人首次救援成功,也是第一位在MLB拿下救援成功的台灣球員。
  • 2004年 -- 小聯盟Colorado Springs Sky Sox(AAA)成績:1勝1敗0救援,防禦率8.53,WHIP 2.13。
  • 2004年 -- 科羅拉多洛磯成績:0勝0敗1救援,防禦率3.86, 9.1局,WHIP 0.86。
  • 2005年 -- 01月16日擔任好友陳致遠婚禮的伴郎。
  • 2005年 -- 科羅拉多洛磯成績:1勝0敗3救援,防禦率6.55, 11.0局,WHIP 1.91。
  • 2005年 -- 05月25日,肩關節唇撕裂(Torn Labrum)及旋轉肌受傷(Torn Rotator Cuff)進行手術。
  • 2006年 -- 12月13日,科羅拉多洛磯宣布不與曹錦輝換約(Non-tender),給予其他球隊自由選擇曹的權利。
  • 2007年 -- 01月18日,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曹錦輝將受邀參加洛杉磯道奇隊的春訓,若是能留在開幕25人大聯盟正式名單內,將獲得42萬美元的年薪,若是從小聯盟出發,年薪將比42萬美元還少。
  • 2007年 -- 11月10日被球團下放至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拒絕接受球團安排,成為自由球員
  • 2008年 -- 與堪薩斯市皇家隊簽下小聯盟約,與日籍選手野茂英雄薮田安彦當隊友,因考量球隊戰績提升而無上場空間,於06月03日遭球團釋出[3],也因如此願意為中華隊效力打北京奧運
  • 2008年 -- 於07月返台與經紀公司安排隨職棒球隊進行練球備戰,由於當前無美國職棒球隊表達網羅意願,同時收到了中華職棒的關心,希望能夠爭取他的加盟。
  • 2008年 -- 12月31日參加中華職棒新人選秀,兄弟象隊在第一輪挑選小曹,加盟象隊月薪被認為可能低於彭政閔
  • 2009年 -- 03月,原與兄弟象隊的洽談陷入僵局,因陳致遠的一通電話,21日小曹終於與領隊洪瑞河溝通加盟事宜,於23日正式加盟。
  • 2009年 -- 被「壹週刊」直擊正與東森主播韓佩穎熱戀,並以「愛上女主播」為題加以報導。事後,在小曹大方承認戀情後,女主角韓佩穎也在自己的部落格承認,兩人確實正在交往中。
  • 2009年 -- 07月13日和隊友彭政閔拍攝全家便利商店廣告,代言二件恰恰好,寶特瓶、冰品第二件六折。
  • 2009年 -- 職棒20年冠軍賽後,爆發職棒簽賭案,遭檢方調查,承認跟組頭吃飯,但堅決否認收錢打放水球。
  • 2009年 -- 12月23日,因涉及「黑象事件」,兄弟球團宣布不再續約。
  • 2010年 -- 12月底於花蓮鬧區與前兄弟象隊隊友陳致遠合夥開一家「爆乾」燒烤店,並被媒體捕捉到與新任女友伊林名模黃莉譜出戀情。
  • 2012年 -- 11月與女友於花蓮合開牛肉麵店「錦の食堂」。
  • 2013年 -- 12月28日,因受余政憲董事長親自到花蓮邀請,所以特地回到母校高苑工商參加棒球隊創立20週年舉辦的第一屆高苑OB棒球賽。
  • 2014年 -- 11月12日,透過經紀人張嘉元的安排,於西苑高中球場辦測試會,約投30球,直球球速約91~93mph(146-150公里)、滑球約85~86mph,有金鶯紅襪印地安人老虎水手道奇等12隊美職球探到場觀注。
  • 2014年 -- 11月26日,與澳洲棒球聯盟阿德萊德鯊魚隊簽約,原已進入球隊的登錄名單,但因中華職棒於12月3日對澳職發函提供的假球案資料,曹尚未於澳職出賽即遭取消登錄。
  • 2014年 -- 12月27日,經身在澳洲的曹錦輝本人證實,已與道奇隊簽下一紙2015年小聯盟合約。
  • 2015年 -- 07月08日,道奇隊將左投Eric Surkamp指定讓渡,並將曹錦輝登錄到大聯盟25人名單。
  • 2015年 -- 07月11日,與釀酒人隊之戰中,於第七局落後2分時上場,中繼一局投了10球被打兩支安打無失分,最快球速94mph,並有一次三振,七局下隊友攻下3分,而終場就以3:2獲勝,也是相隔10年之後再度於大聯盟拿到勝投
  • 2015年 -- 07月25日,對紐約大都會隊中繼僅投0.2局被擊出7支安打含2支全壘打,責失6分,防禦率上升到10.29,為生涯最慘一戰,賽後被下放小聯盟。
  • 2015年 -- 11月20日,加盟多明尼加聯盟艾斯科吉多獅子隊(Leones del Escogido),為台灣首位前往多明尼加打球的球員。
  • 2016年 -- 02月03日,與道奇隊再度簽下小聯盟合約,新球季將由3A出發,05月19日再度登上大聯盟
  • 2016年 -- 05月20日,睽違299天後登板出戰天使隊,於八局下後援,主投一局無安打無失分,最快球速達156公里。
  • 2017年 -- 02月12日,與前旅美球員陳品捷、業餘球員黃恩賜陳重羽等人參加由幾位美國職棒球探舉辦的聯合測試會。
  • 2017年 -- 06月19日,透過個人facebook粉絲團後援會發表引退宣言,因長期征戰手臂已消耗至極限,投出震撼彈結束棒球生涯。

特殊事蹟

國際賽榮譽

小聯盟榮譽

  • Baseball America百大新秀: 2001(15th)、2002(61st)、2003(93rd)、2004(24th)
  • 未來之星明星賽: 2000、2003
  • 南大西洋聯盟(A)明星賽: 2000
  • 南大西洋聯盟(A)MVP最有價值球員: 2000
  • 德州聯盟(AA)明星賽: 2003
  • 德州聯盟(AA)季後賽明星隊: 2003

三級棒球榮譽

  • 金龍旗MVP最有價值球員: 1999
  • 1993年 -- 全國少棒賽打擊獎第一名(打擊率:0.692)。
  • 1996年 -- 85年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全壘打獎。
  • 1997年 -- 06月27日,中正盃棒球錦標賽冠軍戰對戰中華中學青棒隊擔任先發投手,第一局首名打者被黃龍義擊出首局首打席全壘打,第三局再被黃龍義擊出全壘打,也是黃龍義締造「連七打數全壘打」的第六支、第七支全壘打。
  • 2003年 -- 07月25日曹錦輝在大聯盟生涯獲得第一個勝投,也是台灣投手在美國大聯盟的第一個勝投,先發6.1局,失3分,被打8支安打(2支全壘打)。
  • 2003年 -- 08月18日曹錦輝擊出台灣人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第一支安打,八局面對紐約大都會隊擊出一支二壘安打,也打破該名投手的可望達成的無安打比賽紀錄。
  • 2004年 -- 08月21日雅典奧運出戰日本隊時中繼登板,飆出162公里快速球,但因場地因素而僅被列為參考;同系列賽中日本隊投手黑田博樹投出164公里的紀錄,隊友松坂大輔則上看160公里,故該場地測速實有偏快的疑慮。
  • 2007年 -- 04月11日,洛杉磯道奇隊因為外野手Matt Kemp在比賽當中撞上全壘打牆,肩膀受傷,被列入15天的傷兵名單,教練團遂把在3A的曹錦輝叫上大聯盟;同時也是2007年當季首位被大聯盟登錄的旅美選手。
  • 2009年 -- 04月25日,於天母球場初登板對戰興農牛隊,是中職史上首位踏上美國職棒大聯盟過的本土籍投手,引發球迷進場熱潮,賽前一週即宣告預售票全數售罄。賽前兄弟象隊正面臨九連敗低潮,曹錦輝擔負起象隊止敗重任,此戰登板六局失掉三分拿下勝投以及單場MVP,不僅終止連敗,也為球隊拿下兄弟象隊隊史900勝紀錄。其六局下讓張泰山擊出雙殺打之後,對看台上象迷喝彩的美式「Come On」動作,也成為熱門的國內棒球話題,兄弟象隊球團也順勢推出了設計後的相關商品,造成搶購風潮。
  • 2009年 -- 05月16日,於澄清湖球場登板對上La New熊隊,投6局4K無四壞,被安打7支包括2支全壘打,失4分都是責失分,吞敗投。而返台挨的第一轟,就是由同樣曾經在美國職棒待過一陣子的台灣巨砲陳金鋒,而這支全壘打,也堪稱是甜蜜的復仇。
  • 2009年 -- 06月06日,於天母球場登板對上興農牛隊,在第5局對李義偉三振的一球,飆出返台最快的154公里,追平當時林岳平在中華職棒本土投手中的最快球速紀錄。

職棒生涯成績

美國職棒投手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3 COL 71 3 3 6.02 9 8 0 0 0 0 43.1 48 11 20 29 1.57
2004 COL 0 0 3.86 10 0 0 0 1 1 9.1 7 2 1 11 0.86
2005 COL 1 0 6.55 10 0 0 0 0 3 11.0 16 3 5 4 1.91
2007 LAD 41 0 1 4.38 21 0 0 0 3 0 24.2 18 3 8 16 1.05
2015 LAD 44 1 1 10.29 5 0 0 0 0 0 7.0 15 3 3 7 2.57
2016 LAD 59 0 1 5.40 2 0 0 0 0 0 1.2 1 0 3 0 2.40
6年 5 6 5.75 57 8 0 0 4 4 97.0 105 22 40 67 1.50
美國職棒打者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場次 打席 打數 得分 安打 二壘打 三壘打 全壘打 打點 盜壘 四壞 三振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2003 COL 71 9 15 13 2 2 1 0 0 0 0 0 1 .154 .154 .231
2004 COL 10 0 0 0 0 0 0 0 0 0 0 0 ---- ---- ----
2005 COL 10 0 0 0 0 0 0 0 0 0 0 0 ---- ---- ----
2007 LAD 41 21 0 0 0 0 0 0 0 0 0 0 0 ---- ---- ----
2015 LAD 44 5 1 1 1 1 1 0 0 0 0 0 0 1.000 1.000 2.000
5年 55 16 14 3 3 2 0 0 0 0 0 1 .214 .214 .357
中華職棒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09 兄弟隊 71 8 8 3.94 19 19 0 0 0 0 93.2 104 6 24 64 1.37
1年 8 8 3.94 19 19 0 0 0 0 93.2 104 6 24 64 1.37
台灣大聯盟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1999 雷公隊 17 0 0 2.45 3 3 0 0 -- 0 11.0 6 1 0 14 0.55
1年 0 0 2.45 3 3 0 0 -- 0 11.0 6 1 0 14 0.55
兩聯盟通算成績:
生涯年份 隊數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年 2隊 8 8 3.78 22 22 0 0 0 0 104.2 110 7 24 78 1.28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09/04/25 興農隊 天母 先發登板
先發 2009/04/25 興農隊 天母
勝投 2009/04/25 興農隊 天母 先發勝
奪三振 2009/04/25 興農隊 張泰山 一局上 天母
中繼成功
救援成功
完投
完封
台灣大聯盟簽約役男球員

台灣大聯盟簽約役男球員

球員名 加盟年 加盟時所屬球隊 守備位置 備註
陳志誠 1998年 金剛隊 投手 台灣職棒史上首位
林英傑 1999年 雷公隊 投手
曹錦輝 1999年 雷公隊 投手 因已與美職洛磯隊簽約而以借將身分加入
許竹見 2000年 金剛隊 投手
尤志峰 2000年 勇士隊 投手 役畢後未回到職棒圈
陽 森 2000年 金剛隊 內野手 2001年入選世界盃國手後,得以進入國訓隊服役
郭銘仁 2001年 金剛隊 內野手
羅少鈞 2001年 勇士隊 內野手
王玉鎮 2001年 雷公隊 投手 後改名為王豐鑫
邱新勇 2002年 勇士隊 內野手 役畢後未回到職棒圈
曾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的旅美球員

曾入選未來之星明星賽的旅美球員

入選年度 球員名 守備位置 所屬球隊 當時層級 成績表現 備註
1999年 陳金鋒 外野手 道奇隊 高階1A 3打數1安打,1打點 --
2000年 道奇隊 2A 4打數3安打,1打點 --
2003年 曹錦輝 投手 落磯隊 2A 1局1三振1安打,0失分 --
王建民 投手 洋基隊 2A 未出賽 --
2006年 陳鏞基 內野手 水手隊 2A 2打數0安打 --
胡金龍 內野手 道奇隊 2A 4打數1安打,1打點 --
2007年 2打數2安打,2打點1盜壘 MVP
2008年 林哲瑄 外野手 紅襪隊 1A 2打數2安打1全壘打,
2打點1得分
MVP
2009年 羅嘉仁 投手 太空人隊 2A 1局2保送1三振,0失分 勝投
2010年 陳俊秀 捕手 印地安人隊 1A 2打數0安打 --
2011年 蔣智賢 外野手 紅襪隊 2A 3打數0安打,1保送1得分 --
2012年 潘志芳 內野手 運動家隊 1A 2打數0安打 --
2013年 李振昌 投手 印地安人隊 3A 因升上大聯盟未出賽 --
2015年 黃暐傑 投手 響尾蛇隊 1A 0.2局0失分 --
2016年 胡智爲 投手 光芒隊 2A 1局2三振,0失分 --
台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臺灣旅美球員大聯盟首次出賽日期

球員名 守備位置 首次出場日期 年齡 所屬球隊 原層級 備註
陳金鋒 外野手 2002年09月14日 24歲 道奇隊 3A
曹錦輝 投手 2003年07月25日 22歲 落磯隊 2A
王建民 投手 2005年04月30日 25歲 洋基隊 3A
郭泓志 投手 2005年09月02日 24歲 道奇隊 2A
胡金龍 游擊手 2007年09月01日 23歲 道奇隊 3A
倪福德 投手 2009年06月29日 26歲 老虎隊 3A 中華職棒轉籍
陳偉殷 投手 2012年04月10日 26歲 金鶯隊 - 日本職棒轉籍
林哲瑄 外野手 2012年04月14日 23歲 紅襪隊 3A
李振昌 投手 2013年07月14日 26歲 印地安人隊 3A
羅嘉仁 投手 2013年07月30日 27歲 太空人隊 2A
王維中 投手 2014年04月14日 22歲 釀酒人隊 R 跳過最多層級者
胡智爲 投手 2017年04月24日 23歲 光芒隊 3A
林子偉 游擊手 2017年06月24日 23歲 紅襪隊 2A
曾仁和 投手 2017年09月14日 22歲 小熊隊 3A
黃暐傑 投手 2019年04月24日 25歲 遊騎兵隊 2A
張育成 三壘手 2019年06月29日 23歲 印地安人隊 3A
台灣旅美大聯盟層級球員返國加盟中華職棒

台灣旅美大聯盟層級球員返國加盟中華職棒

球員名 返台年度 美國職棒 中華職棒
最終所屬球隊 返台加盟球隊 加盟方式
陳金鋒 2006年 道奇隊 La New隊 第一輪第1順位
曹錦輝 2009年 皇家隊 兄弟隊 第一輪第2順位
胡金龍 2012年 印地安人隊 義大隊 第一輪第1順位
郭泓志 2013年 小熊隊 統一隊 專案加盟
羅嘉仁 2014年 太空人隊 義大隊 第一輪第2順位
林哲瑄 2015年 遊騎兵隊 義大隊 第一輪第1順位
倪福德 2015年 道奇隊 義大隊 第二輪第5順位
李振昌 2018年 道奇隊 兄弟隊 第一輪第3順位
王維中 2020年 海盜隊 味全隊 第一輪第1順位
胡智爲 2021年 教士隊 統一隊 第一輪第4順位
曾仁和 2021年 遊騎兵隊 桃猿隊 第三輪第12順位
林子偉 2023年 大都會隊 台鋼隊 第一輪第1順位
美國獨立聯盟的台灣選手

美國獨立聯盟的台灣選手

加盟年度 球員名 效力聯盟 加盟時所屬球隊 守備位置 加盟前身份 現/退役 備註
2000年 鍾陳慶國 北方聯盟 阿爾崗金伐木工人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台灣首位
2010年 增菘瑋 黃金棒球聯盟 土桑公牛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蕭明治 亞利桑那夏季聯盟 比斯比礦工隊 內野手 業餘球員
黃金棒球聯盟 蒂華納Cimarrones
2012年 郭勝安 邊疆聯盟 倫敦開膛手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胡金龍 大西洋聯盟 南馬里蘭州藍蟹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羅錦龍 大西洋聯盟 蘭卡斯特巡迴表演者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4年 陳俊秀 美國協會 威奇托蝶形螺帽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倪福德 大西洋聯盟 蘭卡斯特巡迴表演者隊 投手 美國職棒
大西洋聯盟 肯頓河鯊隊
2015年 王建民 大西洋聯盟 南馬里蘭州藍蟹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6年 陳冠任 大西洋聯盟 南馬里蘭州藍蟹隊 外野手 中華職棒
羅國華 美國協會 林肯鹽狗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7年 曹錦輝 大西洋聯盟 長島鴨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8年 何紹彬 加拿大美國人職業棒球聯盟 魁北克首都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2022年 陽岱鋼 美國協會 湖國碼頭犬隊 外野手 日本職棒
鄭浩均 美國協會 湖國碼頭犬隊 投手 美國職棒
林凱威 大西洋聯盟 長島鴨隊 投手 美國職棒
林子偉 大西洋聯盟 長島鴨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23年 陽岱鋼 大西洋聯盟 高點搖桿隊 投手 獨立聯盟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高中職同屆畢業後成為職業球員

球員名 起始年度 最初所屬 最終所屬 現/退役 備註
聯盟 球隊 聯盟 球隊
1999年高苑工商畢業
林英傑 1999年 台職 雷公隊 中職 桃猿隊
曹錦輝 1999年 台職 雷公隊 美職 道奇隊
陳嘉宏 2004年 中職 中信隊 中職 中信隊
林馴偉 2005年 中職 兄弟隊 中職 興農隊 後改名為林訓偉
鄭志雄 2005年 中職 興農隊 中職 兄弟隊 後改名為鄭達鴻
周思齊 2005年 中職 誠泰隊 中職 兄弟隊
林津平 2006年 中職 La New隊 中職 La New隊
  • 標示現役者之最終所屬球隊為目前所效力的球隊。

註釋或參考文獻

  • ^ 台灣大聯盟選秀前,即已確定小曹僅出賽一個半月,作為赴美前調整身手。
  • ^ 總教練Clint Hurdle聽到後,當場稱讚小曹滿謙虛的。
  • ^ 由於在此次選秀會當中,另一位被象隊所選進的好手倪福德確定暫時不加盟兄弟象隊,遠赴美國挑戰。兄弟象隊球團被預期很有可能將原先預訂好要給予倪仔的薪資,補在小曹身上,增加吸收的可能性,而洪瑞河領隊的說法,則是「小曹回台是為了要為中華職棒盡份心力,目的並不是為錢。」象隊原先預計開出僅次於恰恰的35萬月薪延攬,計畫可以很快速順利地達成簽約,但卻因為經紀人李瑋川所開的激勵金300萬條件談不攏,而數次破局。農曆過年後,雙方再次進行了協商。
  • ^ 曹錦輝在投球時,其抬腿姿勢有兩種:一為普通的抬腿跨步,另一為「變段式」抬腿跨步。
  • ^ 因曹錦輝是羅家兄弟的舅父,是故曹錦輝也屬於「花蓮羅家」的成員之一。
  • ^ 2005-08-18 "Tsao working way back from injury"【MLB.com】
  1. 高雄訊,曹錦輝 小學無意中 參加棒球社 改練投手 果然一砲而紅,1999年11月12日,民生報

相關連結

相關頁面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