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曾仁和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6年4月29日 (五) 19:14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內容說明:曾仁和
拍攝日期:2011-09-19
拍攝地點:嘉義縣立棒球場
所有人:台灣農場報報
攝影者:台灣農場報報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目次

生平簡介

  曾仁和高雄市人,是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隊的投手,也是台灣棒球史上第三位以青棒資格入選成棒國家隊的球員。曾仁和的棒球生涯始於小學二年級時,到鼓岩國小對著牆壁投球,意外地被鼓岩國小少棒隊總教練曾柏雄看見,主動攀談後得知曾仁和對棒球有興趣而向曾仁和的父親懇談,最後曾仁和轉學到鼓岩國小並加入鼓岩國小少棒隊,正式展開棒球生涯,國小畢業後進入五福國中青少棒隊,青少棒時期的曾仁和球速為130公里上下,完成青少棒階段後進入了國內青棒勁旅-三民高中青棒隊

  進入三民高中的第一個暑假曾仁和就勤練肌力和體能,加上與生俱來的協調性,讓曾仁和的球速進步得相當快,在高一就是三民高中青棒隊「一軍」的一員,隨隊到處征戰,這時球速已能達146公里,就一名高一選手來說是相當地驚人,而總教練陳哲祥在曾仁和剛踏進青棒階段時相當保護曾仁和,不僅只讓曾仁和擔任後援投手,甚至嚴格控管用球數,但只要先發投手一有危機,曾仁和絕對是教練團首選的「救火隊」。

  2011年年初台灣青棒菁英大賽中對上高苑工商,後援3.1局未被擊出安打,鎖住比賽拿下勝利,同年因為縣市合併,高雄市三民高中三信家商及本來屬高雄縣高苑工商華德工家四隊將濃縮成明星隊參加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決定先舉辦高雄市代表隊選拔賽,曾仁和在第二戰被排定先發對上強敵高苑工商青棒隊,個人完投八局失兩分並飆出11次三振拿下完投,也因為表現優異獲頒投手獎,而三民高中三戰全勝取得了組隊權。這批高雄市代表隊也被譽為是史上最強的青棒聯合隊。

  高雄市代表隊在預賽及複賽中順利出線,一年級的曾仁和也曾在面對桃園縣的比賽當中飆出時速152公里的球速,6月4日四強賽對上去年冠軍隊、由西苑中學台中高農組成的台中市代表隊,高雄市先發投手黃暐傑前兩局個別掉一分,總教練林家祥決定將曾仁和壓上場,曾仁和上場後完全封鎖住台中市隊的打線,後援7.1局投出六次三振僅被擊出兩支安打無失分的好表現拿下勝投,但曾仁和也因為用球數關係在隔日的冠軍戰無法上場,高雄市代表隊在冠軍戰敗給了桃園縣代表隊,不過優異的表現仍讓曾仁和入選了第九屆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國手。

  8月4日第九屆亞洲青棒錦標賽準決賽中華隊對上KOR.gif韓國國家代表隊,由曾仁和擔綱先發工作,曾仁和九局只被擊出五支安打投出八次三振及兩次四死球失掉兩分,完全壓制住南韓隊打者,堪稱是生涯的代表作,十局下延長賽繼續投球,在突破僵局制的情況下,面對一、二壘有跑者時南韓打者犧牲觸擊時,曾仁和將球傳向一壘時發生失誤,變成無人出局滿壘,面對第一棒打者時順利讓朴珉宇擊出投手前滾地球,在有機會策動123雙殺的情況下曾仁和傳本壘卻發生暴傳,以「再見失誤」苦吞敗戰,曾仁和賽後淚流滿面,教練羅健銘只表示「其實他那個失誤,我們也不忍苛責。」年底的玉山盃國際青棒邀請賽,曾仁和面對來訪南韓隊再度擔任先發,主投七局失掉兩分(一責失),最後無關勝敗收場,表現仍相當優異。

  因為中華隊在前一年亞青賽獲得第三名,因此得到了參加世界青棒錦標賽的資格,有衛冕冠軍壓力的中華隊選手組成由玉山盃明星隊所組成,曾仁和也入選了這次代表隊,並被設定為王牌終結者,第三戰面對CAN.gif加拿大隊的比賽,中華隊從五分落後的情況下在下半場急起直追,五比五情況下九局上曾仁和被派了上場,一度因為隊友森育彬的失誤造成滿壘,但曾仁和仍化險為夷,九局下隊友蘇智傑擊出再見安打,中華隊逆轉獲得勝利,曾仁和也拿下勝投,而在這場比賽中曾仁和投出時速153公里的火球,為個人棒球生涯的新高。

  隔天面對PAN.gif巴拿馬隊的比賽中,第二局就上場接替狀況不佳的先發投手森榮鴻的投球,個人中繼4.1局只被擊出一支安打無失分,完全封鎖住比數,也是中華隊能在九局下拿下勝利的大功臣,而在5日複賽第一場,面對強敵KOR.gif韓國隊,曾仁和再度登板投球,在第六局接先發投手洪心騏投球,力拼到九局下兩出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只差一顆好球就能結束比賽,卻被擊出斷棒的軟落小飛球,追平比數,中華隊在十局上延長賽拿下四分,曾仁和十局下繼續投球,最終以再見雙殺拿下比賽勝利,曾仁和力拼4.2局僅失掉一分,表現優異拿下勝投。

  9月7複賽的最後一場比賽,面對COL.gif哥倫比亞隊,在第九局接替好投八局的先發投手森榮鴻投球,在3比1兩分的領先之下登板救援,被擊出一支安打投出一次三振拿下救援成功,隔日的季軍戰中華隊再度面對COL.gif哥倫比亞代表隊,曾仁和擔綱先發,也在最後一場比賽中首度擔任先發投手,曾仁和在這場比賽中完投九局被擊出六支安打並飆出12次三振無四死球失掉一分的好投之下,拿下一場完投,帶領中華隊獲得季軍,曾仁和在中華隊比的八場比賽中出賽四場,共拿下三勝一救援,並獲選全明星隊的最佳後援投手獎。

  聲名大噪的曾仁和成為國內最受矚目的投手,並隨著中華代表隊集訓及四場熱身賽後,中華成棒代表隊總教練謝長亨決定在名單變更截止前補進曾仁和,謝長亨表示投手戰力還要加強,而曾仁和自從參加集訓以來,表現令人驚豔,球速、變化球和投球節奏的掌控都相當優異,因此決定把曾仁和補進國手名單。以高中生身分「跳級」參加了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第二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成棒代表隊,也是中華隊陣中唯一一位未有職棒經歷的選手,而這也是繼1973年高英傑2002年陳偉殷之後史上第三位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的青棒球員。

  2012年12月02日第二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對戰KOR.gif韓國國家隊擔綱先發投手,個人主投六局僅被擊出三支安打、投出四次三振無四死球無失分拿下勝投,帶領中華隊以7比0獲勝。

  曾仁和從進入高中階段就一直相當受到國內外球探注目,2012年傳出已有七支美國職棒球團球探在關注,三民高中青棒隊教練張榮勳曾表示:「他粗壯的身體,又快又重的球質,非常正統又順暢的投球動作,很有『火箭人』克萊門斯的味道,如果以國內的選手來比,他跟我當選手時代的強投吳俊良、現在獅隊潘威倫都有點像!」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生涯成績

美國職棒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等級 出場 先發 局數 勝投 敗投 救援 安打 全壘打 四死 三振 責失 防禦率 WHIP
2014 Logo chc.png芝加哥小熊隊 19 A 19 17 105 6 1 0 76 7 15 85 28 2.40 0.87
2015 Adv A 22 22 119 7 7 0 115 5 38 87 47 3.55 1.22


國際賽事:
賽事 背號 出賽 先發 局數 勝投 敗投 救援 安打 全壘打 三振 四死 失分 責失 防禦率
2011年第九屆亞洲青棒錦標賽 2 2 1 10.0 0 1 0 5 0 11 1 4 2 1.80
2012年第二十五屆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 19 6 1 21.1 3 0 1 12 0 22 4 2 2 0.84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 17 1 0 1.0 0 0 0 0 0 2 1 0 0 0.00
2012年第二十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 17 1 1 6.0 1 0 0 3 0 4 0 0 0 0.00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