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李憲宗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0年4月26日 (日) 09:56由1.169.137.11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內容說明:李憲宗近況
拍攝日期:2013年9月
拍攝地點:新北市
所有人:李憲宗
攝影者:王志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內容說明:第四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地主中華隊參賽球員名單及照片
方水泉管理、鄭煥韜副領隊、盧啓華副領隊、謝國城領隊
胡煥發陳輝雄林呈欣李憲宗陳潤波梁添松教練
陳一成陳富雄官大全李威躍蘇棟川葉南輝
徐齡明黃華山陳良治邱海清林信彰邱松男
拍攝日期:2013年8月23日
拍攝地點:台北市
所有人:王志成
攝影者:王志成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目次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相關新聞

民國51年 李憲宗完投完封世界業餘冠軍隊

李憲宗剪報.JPG

  「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們中華民國海軍棒球隊擊敗了世界業餘冠軍日本隊」海軍總司令黎玉璽將軍民國51年在開會時接到一通緊急電話後,突然打斷開會程序,對與會海軍將官公佈這個好消息。


  就因為海軍棒球隊投手李憲宗完投完封9局,以1比0擊敗了來台訪問的世界業餘冠軍日本熊谷棒球隊。黎玉璽還特別開心,特別加發3千元加菜金給海軍棒球隊。


  在三級學生棒球還沒有蓬勃發展時代,台灣曾經有兩次擊敗世界冠軍球隊紀錄。一次是民國57年紅葉少棒隊擊敗世界少棒冠軍日本和歌山少棒隊,另一次就是民國51年9月海軍棒球隊擊敗當年剛拿下世界業餘冠軍的日本熊谷棒球隊。


  那兩次的比賽勝利對台灣棒球意義相當重大,雖然不是正式比賽,屬於日本來台灣的交流比賽,但是在那時候對台灣棒球而言都是很重要試金之戰。一次帶動了台灣三級學生棒球熱潮,另一次勝利則是讓台灣棒球不再有「恐日症」。


  民國51年擊敗世界業餘冠軍日本熊谷的投手,就是有「棒球太子」之稱的李憲宗,他的主要武器除了快速直球之外,他的四分之三投法讓他變化球的球路更為刁鑽,以1比0完封日本熊谷隊


  李憲宗在訪談時還記得很清楚,日本隊球員最後一個出局被三振後,則是將球棒重挫在地上痛哭,因為他們也沒有料想到一支剛拿下世界業餘冠軍的球隊,竟然會輸給台灣的軍種球隊。


  可惜那一場比賽,是在南部高雄舉行,前往採訪媒體並不是很多,隔天報導的篇幅也不是很大。台視也在當年草創建立,否則以當時民情,如果有電視轉播那一場比賽的勝利,可能會提早帶動台灣棒球另一波熱潮。


  李憲宗在那一場比賽贏得了信心,對挑戰日本隊充滿了自信,他在隔年第五屆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對日本比賽完投9局,戰成1比1平手,成為台灣國家隊在國際正式比賽第一位沒有敗給日本的投手。

巨人隊王貞治來台春訓 李憲宗擔任餵球投手

李憲宗是台灣少數曾餵球給王貞治打擊的投手。李憲宗一直隨身攜帶著和王貞治合影照片,這對他而言是種榮耀。

  這張照片大小比身分證還小,從泛黃照片上好幾處皺折,也可看出這張照片的歷史。

  照片的主人就是有「棒球太子」之稱的前國手李憲宗,他是台灣第一個將日本隊逼平的投手。1963年第五屆亞洲盃,他完投9局,與日本隊戰成 1比1平手,讓台灣首次在國際比賽沒有遭到日本隊擊敗。

  他也在那一屆亞洲盃比賽,贏得「亞洲最佳投手」封號。

  台灣戰後的棒球,大多沿襲日本路線居多,前四屆亞洲盃比賽如同患上「懼日症」,即使精銳盡出全都敗場歸來。所以李憲宗那場和日本隊戰成平手的比賽,對台灣棒球意義相當重大,大幅拉近了台灣與日本差距,後續才會有第六屆豐自吉首次擊敗日本的歷史紀錄。

  1965年,王貞治隨巨人隊來台進行春訓,李憲宗在棒協指定安排下,成為少數曾餵球給王貞治打擊的台灣投手。

  一開始他也想試試王桑的打擊能耐,大量使用伸卡球讓王貞治打擊頻頻擊出滾地球,在後面盯場的棒協人士見狀急了,大喊「全部餵直球給他打」,王桑招牌全壘打飛球才陸續出現。

  王貞治為了感謝李憲宗的餵球,特別找了李憲宗一起合影。他很珍惜這個合影,從照片洗出來後,就隨身放在自己皮夾裡。

  這張照片對「棒球太子」李憲宗而言,那是種榮耀。

  而且,是至高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