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子毓貓流光歲月/036-中華職棒養不起二軍?(回應「洪領隊的話──針對二軍」)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子毓貓 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15:49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Ottocat.jpg

注意:對本文的任何修改或轉貼都是不被允許的。

今天在兄弟象官方網站出現「洪領隊的話──針對二軍」這篇文章,洪領隊這篇發言實在有趣,所以我想來談談二軍這東西。

統一早年擴編規模想成立二軍時,帳面上的確是虧損的,但是統一以一點五軍的人力規模做沒有二軍效益的事情這麼久(花的薪水搞不好還更高),甚至被他隊球員戲稱為公務員球隊,但是統一獅隊在一點五軍時期並沒有球隊解散的消息傳出,所謂成立二軍可能導致球隊解散或是造成極大的財務負擔的說法顯然令人懷疑。

二軍以La new一整年實施下來,每年約要花兩千萬,大概就等於養一支合庫隊的價碼,對職棒球隊來說要說負擔不起更是令人驚訝。而且,中華職棒聯盟過去消失的球隊中,時報三商主要是因為簽賭案影響,味全是經營權易手,俊國是因為老闆難搞又剛好被判刑,第一金剛則是被那魯灣賣掉了,好像都不是什麼虧損累累之類的因素,虧損累累還有這些企業願意玩職棒玩十多年,簡直是把經營企業當成經營慈善事業看待。

二軍的成立不是要找資質最優秀的球員,真的簽下這樣的球員,在一個有二軍的球隊產生的效應是會拉下一個現有的一軍球員。二軍的效果是讓你的頂級新人有成長的空間,今天你養了二十名不一定能升上一軍的球員,只要能讓陳冠任莊宏亮或是吳保賢能夠在還沒能完全頂上一軍前能夠有比賽繼續成長,或是讓林明憲陳致遠在傷後復出能夠不用馬上回到一軍賽場,而是先通過二軍賽的復健熟悉球場的感覺,那一切就值得了。

兄弟沒有二軍的結果是一代象撐完要重新從一軍賽場養二代象,二代象消耗光又要從一軍賽場養三代象,對戰力甚至冠軍效應的白花花銀子也有所影響,兄弟戰績低迷時,兄弟少賺的銀子,一年恐怕就超過兩千萬了。那麼,要不要這個二軍,二軍要不要等到所謂的「人力充足」再辦,答案很顯而易見,就看主事者怎麼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