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鏘鏘講古/045-人生起伏無常-陳志誠與張誌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台灣阿成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14:56 ;歷來作者:Jordi218.160.201.106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7年10月24日 (三) 14:56由台灣阿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Qiangqiang.jpg
  • 原始作者:鏘鏘
  • 原發佈地點/時間:Wed Nov 21 19:07:54 2001
  • 轉發本站時間:2006/04/11
  • 本站責任編輯:台灣阿成yarachen
  • 備註:原始作者之外的本站參與者,除提供錯字校對、排版協助之外,不應更動原文用語,以示尊重原始作者。協助者請於「本站責任編輯」欄留下ID。


  1996年,台灣的甲子園高中球賽-金龍旗開打,平均的實力使得比賽相當刺激; 除了第四屆的高苑以外,鮮少有明星獨霸的情況,冠軍得主在賽前俱撲朔迷離,尤其第二屆的南英及第三屆的穀保,都是在跌破專家眼鏡之際,感人地捧走金龍旗。而每年輩出的新人好手,在電視轉播的鏡頭前,一一成為球迷關心的最愛,也為我國基層棒運,挹注了無比希望與新血。

  1998年,成軍三年的穀保擊敗了最具冠軍相的華興,贏得第三屆的金龍旗。本屆受到矚目的投手計有穀保陳志誠張誌家、華興林士欽、高苑曹錦輝、南英郭泓志、中華王建民、善化許竹見陽森、東體陳元甲、台體廖書霆施金典美和沈鈺傑吳偲佑、高苑許志華成功商水李國慶、強恕林清華林加祐等人。

  這年金龍旗的青棒賽,穀保家商有個『勝利方程式』-陳志誠張誌家,兩人聯手為穀保帶來成軍三年以來第一屆冠軍。陳志誠於1997年曾代表我國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IBA世界青棒賽,有不錯的表現,獲得大會『最佳投手獎』。他是來自卑南國小、台北大理國中、穀保家商畢業,除加拿大的IBA世界青棒賽,1995年也曾當選過IBA墨西哥青少棒賽國手,1998年則獲金龍旗冠軍戰MVP。而張誌家原名張福欽,以控球及速球見長,台中力行國小、向上國中、穀保家商畢業,他在力行少棒時期,球隊獲全國冠軍,參加遠東區少棒賽,卻意外輸給超齡的菲律賓隊。1998年金龍旗,張誌家也拿下比賽最有價值球員。穀保獲該年金龍旗冠軍,陳志誠與張誌家二人合作小組功不可沒 [註1]。

  球賽結束,由於年代那魯灣的強力運動行銷,陳志誠被媒體捧上了天。在話題不斷的炒作聲中,陳志誠以役男身份進入台灣大聯盟。陳志誠一開始也不負眾望,演出「初出場完封」,一時聲名大噪,如日中天。而未受媒體關照的張誌家,選擇進入合庫隊。1998年11月於甲組成棒秋季賽裏,七天內投了二十八局多,為合庫拿四勝,演出共28又1/3局,投出29次三振。如此優異的表現,仍得不到大多數球迷的注意,因為關心甲組聯賽的人,實在太少了! 於是,張誌家繼續受到冷落。

  然後,兩人陸續入伍。其中陳志誠因為以役男身份打職棒,並被認為破壞了選秀制度,因此完全沒機會進入國軍隊打球。雖經那魯灣公司幾經爭取,他仍是待在海陸的602T服役,完全沒機會碰到棒球。後來,張誌家受到林華韋等人青睞,加入了不受關心的中華培訓隊。經一番心態調整,再輔以日籍投手教練酒井光次郎的耐心指導,張誌家終於在2001世界盃裏虎嘯鷹揚,開始受到球迷的熱烈歡迎,更得到日美職棒們的殷切矚目。

  而另一方面,就在世界盃前夕,陳志誠悄悄地退伍了。兩年未接觸棒球的他,球技有了大幅的退步,更遑論昔日王牌投手的氣勢。最令人感到悲傷的是,一開始球團似乎並無意接納他,面臨無球可打的宭境。因為現在的陳志誠,暫時只是一位過氣的選手,毫無戰力可言。後來幾經爭取,總算有球隊收留了他。當年叱吒一時的霸主,同時是媒體及網路的新寵,如今下場如此,怎不教人嗟歎不已? 更難堪的是,就在他最失意之際,卻是昔日戰友張誌家煇煌之時!回首這一切際遇,豈是四年前所能預料的?

  今年MLB的冠軍賽裏,第七場九局下半,響尾蛇在洋基王牌救援投手李維拉的手中逆轉取勝。當記者問李維拉有何感想時,他只簡短回答:「這就是棒球」。關於勝敗輪贏,關於常與變、喜劇與悲劇、英雄與罪人、愛與恨,棒球提供了說不完的話題 [註2]。

  陳志誠與張誌家,十年後會如何? 我們完全無從預知。這就是棒球,這就是人生。

                                           鏘鏘

[註1]: 1998-5-14,大成報。
[註2]: 2001-11-14,新新聞,楊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