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開港講棒球/005-經典棒賽?下一個戰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台灣阿成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15:44 ;歷來作者:Renee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8月12日 (二) 15:44由台灣阿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經典棒賽?下一個戰場!



關於本文

  • 專欄作者:謝仕淵(talk)
  • 發文時間:2006/08/16
  • 本站責任編輯:台灣阿成renee
  • 版權標示:All Rights Reserved,作者保留本文所有權利,僅授權本館發佈,網友請勿任意轉貼
  • 備註:專欄作者之外的本站參與者,除提供排版協助之外,不應更動原文用語,以示尊重原始作者。協助者請於「本站責任編輯」欄留下ID。

Alt text
專欄作者簡介
  • 棒球史文字工作者
  • 現任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專攻體育史、棒球史之研究
  • 謝佳芬合著之《臺灣棒球一百年》曾獲得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推薦書及2004年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人文類出版入圍
  • 2005年起開始參與中華棒協台灣棒球百年史》之編撰工作,該書於2006年7月問世。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選擇倫敦為二○一二年奧運主辦國之後,次日,就將棒球、壘球等剔除在倫敦奧運會門外。這也等同於拆除台灣人心中最高的棒球舞台。因為三十幾年來,先是三級棒球,而後是亞錦賽、國內的國際棒球邀請賽、洲際盃世界盃奧運,一連串棒球比賽的勝利,旁伴著台灣度過七○年代的政治外交危機,也讓台灣人在享受八○年代經濟成就之餘,更加自滿與自傲。被喻為世界運動最高殿堂的奧運會棒球賽,其後就成為台灣棒球最後與最高的戰場,也是國族主義與棒球間最為水乳交融的時刻。

  因此,八四年洛杉磯奧運、八八年漢城奧運、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乃至二○○四年雅典奧運,這些台灣進軍奧運棒球賽的年度,也幾乎是二十幾年來台灣棒球運動發展的巔峰時刻。奧運棒球賽對於台灣棒球運動發展的影響力,及其所牽動國族主義的力量不言可喻。棒球被喻為國球,同時也在刻意的操作下被賦予強烈的國族主義意涵,台灣棒球卻也因精英化發展付出了基礎空洞化的代價。此刻,這個舞台、這個戰場,卻被拆除了!奧運棒球賽沒了,那麼台灣棒球運動的下一個戰場在何處?

  醞釀多時,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導的經典棒球賽確定於明年開打,這是個以國家為單位,並且允許美國大聯盟頂尖球員代表母國參賽的國際棒球賽,比賽的目的是希望經典棒球賽如世界盃足球賽一般,成為世界棒球運動競爭的最高舞台,也是運動經濟效用發揮極致的商業機制。換言之,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導的經典棒球賽,是大聯盟運籌帷幄下的全球化策略與跨國大生意。經典棒球賽是台灣棒球的下一個戰場嗎?可以確定的是,無論美國隊輸贏,這項競賽的勝負關鍵與焦點球員,必定取決於實力高人一等的大聯盟選手。換言之,擁有眾多大聯盟好手的美國、波多黎各、多明尼加、巴拿馬、墨西哥、加拿大等國,將成為主宰經典棒球賽的關鍵,無怪乎,到目前為止,日本還對是否參與由大聯盟主導、並且想必是大聯盟球員舞台的比賽不置可否。

  而台灣呢?面對大聯盟全球化策略下的經典棒球賽,媒體預測我國所倚重的選手是先後進入傷兵名單的王建民曹錦輝,除此之外,我國將以二○○四年無緣晉級奧運前四強的棒球代表隊班底參賽。對於以勝利為目標、深受國族主義影響的台灣棒球而言,我們無法預測台灣在經典棒球賽的成績,也必須有著無法在棒球場上勝利的心理準備。在明年的經典棒球賽中,我們可能必須被迫撕裂國族主義與棒球的關係,才能安然觀賽。在經典棒球賽背後,我們還得面對大聯盟的全球化衝擊,愈來愈多的台灣球員到美國打球,已經不是單純為了金錢,而是被大聯盟完整的訓練體制所吸引,因此當台灣球員赴美簽約金逐年下降時,卻還是看到愈來愈多球員選擇前往大聯盟發展。國際奧運排除棒球賽乃至經典棒球賽舉行,直接衝擊了深具國族主義特色的台灣棒球運動發展。國族主義之後,面對大聯盟全球化策略,台灣棒球的下一個戰場,或許不在奧運棒球賽,也不在明年的經典棒球賽,而在於下定決心調整七○年代以來國族主義棒球價值及其導致的棒球精英化異象,並且建立完整的業餘與職業棒球基礎。或許十年後經典棒球賽已經大為風行之日,台灣才能安然重返強隊之列。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