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專欄/開港講棒球/006-棒球文化質變了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台灣阿成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15:44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8月12日 (二) 15:44由台灣阿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棒球文化質變了



關於本文

  • 專欄作者:謝仕淵(talk)
  • 發文時間:2006/08/24
  • 本站責任編輯:台灣阿成
  • 版權標示:All Rights Reserved,作者保留本文所有權利,僅授權本館發佈,網友請勿任意轉貼
  • 備註:專欄作者之外的本站參與者,除提供排版協助之外,不應更動原文用語,以示尊重原始作者。協助者請於「本站責任編輯」欄留下ID。

Alt text
專欄作者簡介
  • 棒球史文字工作者
  • 現任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專攻體育史、棒球史之研究
  • 謝佳芬合著之《臺灣棒球一百年》曾獲得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推薦書及2004年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人文類出版入圍
  • 2005年起開始參與中華棒協台灣棒球百年史》之編撰工作,該書於2006年7月問世。

  • 註:原文刊載於 2005/08/02 中國時報

  自從檢調單位大動作的約談、羈押蔡生豐陳昭穎後,職棒打假球的風波再起。各方言論眾說紛紜,有的檢討球員素質,有的批評政府無能,部分不了解棒球的電視媒體,過度渲染的報導,更充分扮演攪局者的角色,讓檢調單位的偵辦亂了分寸,讓靜觀檢調查辦的老百姓們,活在訊息紛雜的錯亂中,讓球員、教練們風聲鶴唳,終日惶惶不安。

  台灣的職棒環境容易出問題,論者所提市場規模限制了球員薪資,導致球員鋌而走險外,球員養成過程的人格道德教育、聯盟球團的管理與防弊、檢調單位的偵辦效能不彰等均是言之成理的因素。

  除此之外,我們往往忽略了歷史背景與文化層面的因素。

  一九七零年代以前,棒球運動的發展根始於庶民生活中,缺乏政府的支持,參與者、觀者卻也自得其樂,棒球成為庶民生活的重要活動,因此怡情小賭之事往往在所難免,勝負之間有時僅以輸贏飲料為約定。而棒球圈的生態,也因棒球運動往往由特定區域或者特定人士開始,因此棒球員間的網絡往往根基於人際的網絡,久而久之,因而形成人情味濃重的棒球文化,因此,五、六十年前的棒球賽中,常有礙於人情違規出賽之事,有時會有球員被取消資格,也與球員礙於請託因此重複報名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在那個時代,棒球除了是運動也是人格教育的具體實踐,當時棒球非關國家民族大義,卻是人生行為準則的投射,球場上的道德也是行走社會奉行的準則。

  總之,人情因素甚至小賭怡情與台灣的棒球文化本就緊密結合,而棒球更是人格道德教育的實踐,兩者之間更有道巧妙共生的界限,一切的取巧都以不能作假為原則,這些都由社會文化的生活特質形塑而成,並且根植於日常生活中。

  一九七零年後,少棒熱興起,三級棒球世界冠軍的榮耀,賦予棒球「國球」的地位,險峻的政治外交處境、自卑的民心需要冠軍錦旗來超渡,然而,棒球沉淪的危機也自此開始。在那個打球以出國比賽,奪得世界冠軍為目的的時代裡,輸贏成了無比重要的事,賭徒的黑手也隨之深入棒球運動,賭金愈賭愈大,賭徒進而將黑手伸入場中,企圖操控球賽,因此而有便衣刑警駐守球場之事。

  對於球員而言,那也是一個球打得好,其他都可以不重要的時代,球員的養成過程中,可以放棄很多事,包括第二專長的培養、人格道德教育,而評量他們的唯一標準,則是懸掛於胸前金牌數量。然而,金牌選手之路,未必是坦途,許多人放下球具離開球場後,另覓新生命,有的順利轉型,棒球生涯成了人生奮鬥的基礎,有的則在外誤交朋友,自此沉淪。甚至,打球之人的單純遇上與賭球之人的邪心,勾結之事因此產生。

  過了二十年後,台灣終於有了職棒,但終究不是一份安穩的職業,球員運動生命有限,轉業又無其他專長。賭徒的居心叵測,利用棒球員的人情網絡,甫下場的球員,在朋友熱情邀約下,往往下一刻便置身酒國當中。這也是十幾年前,筆者曾經身為聯盟工讀生的經驗所親眼目睹。此後威脅利誘終至不可自拔。

  人情網絡與人情味甚至小賭怡情,都是筆者在多年採訪棒球老前輩的過程中,所深刻感受到的台灣棒球特質,這原本是無傷大雅之事,卻在一九七零年代後逐漸變質,棒球運動與人格道德教育的關係漸遠,單純的球員被利用為犯罪工具,無法割捨的人情關係奠基於棒球運動的歷史文化特質,在今日卻成為不法勾當的網絡。

  人情雖說割不斷,但涉賭、打假球,終究有違職業運動的道德價值,筆者認同所有利用防弊制度所建立的管理措施,甚至提升球員的薪資,但更相信林華韋教練對於球員教育的關注,林教練苦口婆心的勸戒每一個即將畢業的球員潔身自愛。球員人格道德教育的加強,棒球員退場機制與轉職訓練,絕對是金牌是否持續發亮的關鍵。

  台灣的棒球文化已經變質了幾十年,每個榮耀時刻的背後,筆者始終擔心棒球與棒球員的下一歨。幾十年前,沒有國際賽金牌的追求,棒球是生活文化與道德教育的體現,這種精神或許才是職棒又爆簽賭之際,需要重新找回。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