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情蒐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5月11日 (五) 19:12由Bones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 前往本頁相片集

目次

工作歷程

  棒球情蒐工作的進行,大多是由總教練指示,委由特定單位(如中華棒協或中華職棒球團等),協助徵選或指定情蒐小組成員,成員需具備分工專業,多以棒球與資訊傳播管理背景專業人士為主。編成後的情蒐小組需要與教練團商談情蒐重點與內容細節,擬定情蒐計畫與行程,逐步對情蒐對象熟悉與掌握,直至最後情蒐報告與畫面檔案的編撰交付,與(或)情蒐會議的簡報說明。

工作項目

  情蒐工作的基本內容項目,共需要包括到四大部分:

一、球隊與球員基本統計數據資料蒐集;
二、球員個人代表性投打畫面剪接專輯;
三、球員個人技術特性評估分析與對戰建議之情蒐報告撰寫;
四、球場場地特性狀況、天候風向資訊之蒐集。

  棒球情蒐工作相當繁雜,除了各隊球員人數眾多,部分球隊資料畫面取得不易外,情蒐過程需要仔細觀察記錄與評估的項目也很多,例如球員基本資料(要分左右投打),可包含:

一、投手投球球種頻率、投球與牽制方式與速度、投球進壘點與軌跡;
二、打者揮擊冷熱區及動作、擊球落點、偷點觸擊能力;
三、野手守備移動速度與臂力準確度;
四、捕手配球模式、阻殺能力;
五、跑者跑盜壘速度等。

  在此後的情蒐報告中,也要有揮棒速度、攻擊型態、跑壘態度、是否打第一球、攻擊方向、助攻能力、反方向推擊能力、盜壘能力、選球能力、得點圈打擊能力、安全觸擊能力、是否因特殊表現獲得獎項等球員特性評估說明資訊,提供給教練或選手作為擬定作戰計畫之參考。

  情蒐小組成員對情蒐工作須具備的條件:快速熟練專業的完成比賽過程的詳細記錄、球員投球跑壘測速、情蒐資料深度專業分析與建議結語的撰寫、與教練團的順暢溝通、拍攝畫面的品質與技巧、畫面挑選與剪接設備操作。

歷年情蒐小組成員

2003札幌亞錦賽情蒐小組成員
2003札幌亞錦賽情蒐小組志工群工作講習
2004年義大利熱身賽 中華隊投手群聽取情蒐簡報
2008北京奧運情蒐小組

相關新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