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棒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7月11日 (五) 22:01由竹板凳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圖片簡述:台東棒球村第一棒球場
拍攝日期:2006年5月
所有人:Cobras638
攝影者:Cobras638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棒球是一種競賽性質的體育運動(「棒球」一詞也可用來指稱棒球運動所使用的)。正式的棒球比賽通常分為攻、守兩方,在一個扇形的棒球場裡,利用球棒和手套進行比賽。場中有四個壘包,比賽中,雙方輪流作為進攻方或防守方,由各自的教練指揮調度。進攻方每次由一名擊球員上場打擊,直到三人出局為止。擊球員的任務是將擊出,並設法從本壘一壘二壘三壘推進,最終回到本壘贏取分數。防守方的目的則是阻止對方贏取分數,防守時由九名球員上場,投手負責投球捕手負責接球、防守本壘和指揮全場,一壘手防守一壘二壘手防守二壘三壘手防守三壘游擊手則於二、三壘間機動防守;這些防守人員稱為內野手;而外野手則依防守球員負責防守的位置,可分為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右外野手。在正式比賽中還會指定二至六名裁判擔任執法工作,以確認比賽的公平性。

目次

Ball.gif 起源

凳球

圖片簡述: 最早的棒球印刷文獻。1760 年木刻童書 A Little Pretty Pocket-Book。
備註:本照片來自英文維基百科[1],版權已進入公共領域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棒球的原型發源於英國,「Baseball」為棒球的原文,本為「壘球」(有壘包的球類運動)之意。現代棒球和現代板球同樣源自於凳球(Stoolball)。英國擠奶婦人最晚自十四世紀開始以擠牛奶時所坐的凳子做為門柱投手以下手將向懸空的圓凳拋擲,必須像棒球一樣不落地,而打者球棒保護圓凳不被擊中。

「凳球」兩字最早文字記載於1450年,另外在1612年莎士比亞的兩貴親The Two Noble Kinsmen一劇中寫到兩名婦女用「玩凳球」一詞隱喻男女魚水之歡。最古老的凳球規則中,打者僅需要保護圓凳即得一分,直到圓凳被投手擊中才算出局。隨著時間演變,凳球也增加了跑壘和守備的成份,一隊有11名守備員,可用接殺封殺觸殺方式讓打者出局。除了投手投球不應該落地反彈外,和現代板球極為類似。今日英國的南部鄉鎮與學校依舊舉辦凳球比賽。

板球和繞圈球

  隨著凳球的流傳到英國各地,在16世紀漸漸出現地區性的不同,分別向兩個門柱或多個壘包兩種不同方向發展。兩個門柱的板球(Cricket)一詞在1598年首見文字紀錄,當板球傳到愛爾蘭及鄰近的北不列顛時,出現了多個壘包的演變而出現了繞圈球(Rounders)。繞圈球隨著時代不同曾出現過三個、四個與五個壘包的規則。其實繞圈球的愛爾蘭文為 Cluiche Corr,也就是 Cricket (板球),僅管與英格蘭流行的板球有所不同,對當時的愛爾蘭人而言繞圈球就是板球。

  當多壘包型式的板球反向回傳到英格蘭地區時,為了和原有的兩個門柱的板球有所區別,於是另取名字稱呼。新名稱包括繞圈(Rounders)、與各種寫法的”壘”球(Base、Base Ball、Base-Ball、Baseball)。1744年於英國出版,作者為 John Newbery 的一本韻詩童書 A Little Pretty Pocket-Book 中,出現Baseball最早的印刷文獻紀錄,並在韻詩中出現本壘(Home)一詞。木刻版畫的圖片中 Baseball 有三個柱狀壘包。該書也提到其它類似棒球的運動,包括凳球、與陷阱球(Trapball)。同時間英國有許多 "baseball" 一詞的文字的紀錄。名小說家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的作者)在1797年完成的小說「諾桑覺寺」中寫到Base-ball。而德國1796年的出版品中也有專門介紹「Englischer Baseball」(英國人的棒球),德文的棒球介紹規則類似繞圈球。

  繞圈球最後固定為四個壘包,並在愛爾蘭與北不列顛地區盛行。今日愛爾蘭和英國各有繞圈球聯盟,並與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加拿大等舉行國際比賽。愛爾蘭的繞圈球聯盟GAA 創立於1884年,除了使用棒球大小的球棒之外,繞圈球規則、場地、與投手動作都和現代壘球相同,最大的不同是守備員不能用棒壘球式的手套接。英格蘭另有自己的繞圈球聯盟NRA,該聯盟用四根細柱替代壘包,所使用的棒子較短,多用一手揮擊,無三振保送1892年英格蘭與威爾斯政府決定將Rounders正式改名為Baseball,規則和後來NRA繞圈球聯盟極為類似,又叫英式棒球,大多數歷史學者認定愛爾蘭繞圈球和現代棒球有直接的傳承關係。

圖片簡述: 19世紀紐澤西聖喬治板球場海報
備註:本照片來自英文維基百科[2],版權已進入公共領域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橫跨大西洋

  英國人殖民美洲也帶來了英國的民間競技運動。18世紀初在英屬北美州流行的是板球,許多家族來自英格蘭的鄉紳地主組成板球隊互相比賽,各地紛紛設立了板球場。18世紀早期少數愛爾蘭移民只好借用板球場打愛爾蘭人偏愛的繞圈球。到了1750年代,美式繞圈球因為寄人籬下不得不改變規則,從原本的四根壘柱改採板球的兩門柱,出現了美式繞圈球和英國愛爾蘭繞圈球的差異。最後美式繞圈球和板球的差異僅在投手無法讓打者出局,只有守備員經接殺觸殺才能使打者出局

麻州球賽

  愛爾蘭在1740年發生第一次大飢荒,逃往美國的愛爾蘭難民集中在波士頓和紐約等都會區,愛爾蘭原本的四壘繞圈球賽成了美國都會區貧苦小孩在街道上有限空間上玩的遊戲,被稱為鎮球(Townball)。到了1800年代初期,鎮球在人口集中的都會區裡獲得了極大歡迎,波士頓地區出現了改造板球場的麻州鎮球場。早期球場可有三到五個壘包,後來固定為四個壘包。和現代棒球場最大的不同是麻州鎮球場打者並非在正方形的頂點擊球,而是站在一壘與四壘的中間擊,守備員可以用丟擊跑者製造出局,沒有界外規定。

達博岱發明神話

圖片簡述:棒球發明者達博岱(Abner Doubleday) 拍攝日期:不詳 所有人:不詳 攝影者:不詳 備註:本照片來自英文維基百科[3],版權已進入公共領域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棒球為達博岱Abner Doubleday)所發明大概是棒球起源史上最大的謊言。據支持者所稱,棒球是美國陸軍軍官達博岱在1839年於在紐約州古柏鎮(Copperstown,美國棒球名人堂所在地)所發明。達博岱畢業於美國知名的西點軍校,日後成為美墨戰爭與南北戰爭時代的名將。

  但是據史學家考證,前職業投手Albert Spalding,企圖為Spalding(斯伯丁)運動用品(就是籃球上常出現的斯伯丁牌)建立口碑和品牌,於1905年號召了調查團考證棒球的來源,在1908年出版了考證報告,指出達博岱發明了 Baseball 一詞、設計了鑽石造型內野、訂定野手位置、撰寫棒球規則,並指出第一場棒球比賽在達博岱發明後於古柏鎮舉行。也就是「達博岱發明說」的起源。但是以上言論完全找不到歷史證據,baseball一詞並非達博岱發明。鑽石造型內野棒球規則卡特來特所設計,而且達博岱1839年不曾到過古柏鎮,當時他正在西點軍校,而校方並沒有達博岱離校的紀錄,更離譜的是達博岱很有可能一生中都不曾到過古柏鎮。

  因為美國棒球名人堂最後蓋在古柏鎮,很多人以為這代表棒球名人堂認同「達博岱發明說」,甚至誤以為達博岱有被選入棒球名人堂,但兩者都不是事實。達博岱1893年過世時留下許多文書信件,他不曾在其中提起自己發明棒球,且達博岱過世時於紐約時報上的訃文、1911年的百科全書記載達博岱時也不曾提及棒球。Albert Spalding的調查團採信了一位在1839年時年僅五歲的古柏鎮人的片面之詞,塑造出棒球是美國的戰爭英雄不借外力發明的形象,成功打造棒球成為美國國球。


卡特來特與現代棒球規則

圖片簡述:現代棒球發明者卡特來特(Alexander Cartwright) 拍攝日期:不詳 所有人:不詳 攝影者:不詳 備註:本照片來自英文維基百科[4],版權已進入公共領域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卡特來特(Alexander Cartwright)在美國被認定為棒球之父,原本是位書商、土地丈量師、及義消人員。他一直是鎮球愛好者,自夏威夷經商回到紐約後設立了紐約尼克巴克隊

  當時波士頓的麻州球賽(鎮球)正開始流行,向來和波士頓有世仇情節的紐約人卡特來特搶先一步於1845年出版了最早的書面棒球規則。這個日後被稱為「紐約球賽」、或是「尼克巴克規則」的版本共有二十條規則,奠定了現代棒球幾項重要的基礎。包括棒球(baseball)取代鎮球作正式名稱、鑽石造型的內野、四個壘包、九名守備員、界外球三振不死三振、三人出局為一半局等。現代棒球規則是卡特來特規則的延續。

  棒球規則出版一年後,第一場棒球比賽在紐澤西州霍博肯市的艾莉西安球場(Elysian Fields)舉行。艾莉西安球場為現代棒球的誕生地。這場1846年6月19日的比賽最後紐約尼克比克隊以23比1輸給了紐約九人隊。當時的球場多半仍是板球場改造而成,因此在投手本壘間通常都留有板球場的跑道。

圖片簡述: 1866年紐澤西州艾莉西安球場(Elysian Fields),現代棒球誕生處
備註:本照片來自英文維基百科[5],版權已進入公共領域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1938年卡特來特被選入棒球名人堂,美國國會則於1955年6月3日認定卡特來特為現代棒球的發明人。

Ball.gif 概述

  「Baseball」為棒球的原文,日本人中馬庚1895年創造了「野球」(やきゅう)的字彙,廣為現代日本人所使用;台灣的棒球運動則是從日本傳入,並把這項運動稱之為「棒球」。台灣於1906年出現了史上第一支棒球隊,開啟了棒球在台灣發展的歷史

  棒球運動依照所使用的「」區分,可以分為硬式棒球準硬式棒球軟式棒球三種;目前世界各國與台灣的棒球運動,均以硬式棒球為主流,準硬式棒球軟式棒球則較常出現在青少棒青棒少棒層級。依照從事棒球運動的「年齡」區分,可以分為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四種;前三項合稱為三級棒球,而成棒則可再細分為業餘棒球職業棒球兩種。棒球運動所使用的球棒,常見的有木棒鋁棒複合球棒三種;目前國際棒球總會由於考慮棒球運動的安全性,已經逐步推展全面改用木棒的政策,但目前在部分國際賽事當中,仍可見到鋁棒的身影。

Ball.gif 規則簡介

  棒球比賽分為攻、守兩方,利用球棒和手套進行比賽,在一個扇形的棒球場裡進行。場中有四個壘包,比賽中,雙方輪流作為進攻方或防守方。進攻方每次由一名擊球員上場打擊擊球員的任務是將擊出之後,從本壘起跑,經過一壘二壘三壘,最終回到本壘,來贏取分數。如果三次好球沒有打中,或者擊出的被防守方球員在空中接到,或者在防守壘位的球員接到之後才跑到那個擊球員便被判出局。進攻方有三個人出局之後,雙方交換進攻和防守。

  防守方的目的是阻止對方贏取分數,防守時由九名球員上場,投手負責投球捕手負責接球、防守本壘和指揮全場,一壘手防守一壘二壘手防守二壘三壘手防守三壘游擊手則於二、三壘間機動防守,這些防守人員稱為內野手,而外野手則依防守球員負責防守的位置,可分為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右外野手

  註:守備位置除投手捕手之外,並無明確規定守備位置,但經過長時間演化,所有球隊均採類似的守備位置來分配其他七名守備球員,因此守備位置的定義即採一般認知的方式。

  正式的棒球比賽每場一共有九局,每一局分上、下兩個半局,最終按雙方獲得分數的多寡來裁定勝負。但成人棒球以下的比賽,有時並不打完九局,依該項賽事規定為準。依國際慣例,少棒比賽通常進行六局比賽、青少棒通常進行七局比賽,其他比賽則以進行九局比賽為原則;在一般的國際比賽中,兩隊比分差距達到十分時,會在七局提前結束(少棒為四局、青少棒為五局,職棒則無此規定),如果打滿九局仍然平手時,通常會直接延長到分出勝負為止,但部份有採用和局制的比賽,則會延長至比賽主辦單位所規定的局數或時間為止。

Ball.gif 裁判權責

  在比賽中會指定一至數名裁判擔任執法工作,以確認比賽的公平性。若僅有一名,則該裁判有完全的主控權;若是有數名裁判,則要指定一位為主審(即站在捕手後方)。一般而言,常見的裁判的配置方式可以分為四人制與六人制兩種,四人裁判制為一位主審與三位壘審,六人裁判制則是增加兩位線審裁判依據擔任執法工作的位置,依序可以分為主審一壘審二壘審三壘審左線審右線審

  依照棒球規則的相關規定,主客隊雙方教練球員對於裁判的判決,均不得有異議;若擊球員對於揮棒的判決有異議,主審可請示一壘審三壘審來協助判定是否揮棒過半;若裁判之間出現不同判決時,則必須立即在場中召開裁判會議,並由主審宣布最後的判定結果。

Ball.gif 發展現況

  棒球運動於1904年首度出現於奧運會當中,1984年則首度在奧運會以錦標賽的模式進行,成為日後奧運棒球賽的範例,1992年成為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截至2005年為止,國際棒球總會總共有一百零九個會員國與三個觀察員。現有美國、日本、南韓、墨西哥、荷蘭、多明尼加、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台灣...等地均擁有自己的職業棒球聯盟。目前台灣共有四支職棒球隊美國職棒大聯盟則是普遍被大家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水準最高的棒球賽事。

  2005年7月8日,國際奧會正式宣布棒球將不會被列入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比賽項目中,理由是真正發展棒球運動的國家太少。而2016年奧運會棒球再度闖關失敗,目前國際棒總和國際壘總正商討是否將棒壘球合為一個項目爭取返奧。為因應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動作,美國職棒大聯盟發起舉辦世界棒球經典賽,於2006年三月間進行首屆比賽,最後由日本隊獲得冠軍,2009年第二屆的比賽日本隊衛冕成功。2013年第3屆比賽將增加資格賽階段,除此之外,目前國際間規模較大的棒球賽事尚有世界盃棒球賽、區域性比賽:如亞洲棒球錦標賽、綜合性運動會:如亞洲運動會…等。

Ball.gif 常見術語

  • 規則術語:
促請裁決保留比賽截止比賽褫奪比賽提訴比賽好球壞球好球帶本壘本壘板)、投手丘投手板內野外野打擊區三呎線三呎線規則)、壘包觸擊短打)、安全觸擊犧牲打確實接捕雙重賽擦棒被捕球突襲投球不死三振內野高飛球妨礙死球活球出局安全未出局)、雙盜壘夾殺和局雙殺逆向雙殺順向雙殺三殺三連殺)、打擊順序打序)、保送代打代跑代守先發投手後援投手滿球數滑壘滑壘離位牽制假性牽制強迫取分打帶跑揮臂式投球固定式投球軸心腳自由腳投球傳球野手選擇主隊客隊
  • 記錄術語:
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盜壘成功率出賽數打席數打數安打一壘安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全壘打壘打數打點得分故意四壞球四壞球觸身球觸身死球)、四死球三振不死三振盜壘盜壘被刺盜壘成功攻擊指數勝利打點妨礙打擊妨礙守備妨礙跑壘犧牲觸擊犧牲飛球雙殺打雙殺守備三殺打三殺守備勝率防守率守備率)、刺殺封殺觸殺接殺助殺失誤捕逸防禦率自責分率)、三振率保送率滾飛比率投手犯規投球局數完投完封勝利投手敗戰投手救援成功救援點中繼點失分自責分暴投暴傳盜壘阻殺守備機會完全打擊完全比賽最有價值球員MVP)。
  • 人員術語:
投手捕手一壘手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右外野手內野手外野手總教練教練跑壘指導員裁判主審一壘審二壘審三壘審左線審右線審壘審內野審)、線審外野審)、擊球員跑壘員擊球跑壘員擊跑員)、指定打擊記錄員

Ball.gif 衍生運動

  雖說棒球是從英國傳統運動「板球」發展出來的,但棒球以其速度快(球速快、跑壘快)、節奏緊湊、可看性高,容易吸引大量球迷的關注,因而在國際間發展為比板球更受歡迎的運動,並且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然而由於棒球運動的專業性高、規則繁複、場地規定嚴格,使得可以從事棒球運動的人口無法提高,因而就發展出一種類似棒球,但比較能夠吸引一般民眾從事的運動,也就是現在的「壘球」。

  「壘球」與棒球相較之下,確實是比較能夠吸引一般民眾從事的運動,不過壘球運動後來也由於退休棒球選手的積極參與,很快又成為一種專業的運動,而且也被列入許多國際運動比賽的正式項目;激烈的競爭和複雜的戰術,也使得壘球脫離一般人能力所能掌握的範圍之內,所以後來又發展出了「慢速壘球」這項運動。而原本的「壘球」運動,也因而又被稱為「快速壘球」。

  另外,一般校園中常見的「足壘球」,當然也是源自於棒球運動。常見的玩法是:以腳踝代替球棒,以足球或排球代替紅線球,負責防守的球員也不必準備專用的手套,徒手接球即可。由於玩法簡單又不受場地限制,非常容易吸引一般人從事。不過由於「足壘球」是新興的運動,至今尚無明確的運動規則可循。近年來也有「樂樂安全棒球」的運動,是教育部所推展的重點運動之一;使用特定的泡棉製棒球器材,不由投手投出而是置於打擊座支架上,由打者揮棒擊球。樂樂棒球有打不遠、打不破玻璃,被打到也不會受傷的特點,具備「器材安全、場地不受限、人人可上場、多樣式玩法、選擇性賽制、樂趣化教學,以及男女老少咸宜」的特性,一般校園或體育館都可以玩,既安全又不佔地方。

Ball.gif 性別限制

  很多人常有「男棒」、「女壘」的觀念,誤以為棒球是男性專屬的運動、壘球是女性專屬的運動,連奧運項目也都只有「男子棒球」與「女子壘球」,而沒有「女子棒球」和「男子壘球」的項目,讓這樣的錯誤觀念更加根深蒂固。

  而事實上,不管是棒球或是壘球,在規則上都沒有關於性別方面的限制,更沒有男女球員不能同場競技的規定。由於青春期的女性普遍發育得比同齡男性快,因此在少棒比賽中,偶爾會看到女性棒球選手的身影。美國在二次大戰期間,也曾經出現過「女子職棒聯盟」,後來也有美國片商依照該職棒聯盟的史實,拍成一部名叫『粉紅聯盟』的電影,所以絕對沒有女性不能打棒球這回事情。

  不過由於棒球這項運動強調速度、強調投球傳球的力道,加上女性身體上的肌肉發展遠不如男性,很難在棒球運動中超越男性的成就,而且棒球早在十九世紀晚期就發展成職業運動了,球迷看過水準較高的比賽,就不太容易再去欣賞水準比較沒有那麼高的女子棒球,所以女子棒球的歷史雖然久遠,卻始終發展不起來。而男子壘球相較於棒球,又少了那份緊湊與刺激,不容易受到球迷的青睞,自然也發展不出像棒球那樣的職業運動了。

世界各國的棒球實力

國際棒球總會(InternationalBaseballFederation;IBAF)的排名計分方式是:奧運、世界經典賽、世界盃是最高水準賽事,冠軍可得100分、亞軍90分、季軍80分,名次依序遞減10分。第二級的洲際盃、世界大學錦標、世界青少棒錦標、世界青棒錦標、哈連盃冠軍可得50分,名次依序遞減5分,第三級包括奧運資格賽、各洲的洲際錦標賽。2005年開始統計棒球排名,2010年12月為止男子棒球有七十四個會員國統計棒球排名,女子棒球有十三個會員國統計棒球排名。

  • 2012年09月18日最新棒球排名:
  • 男子棒球(最新前20名)
總排名 積分
1.CUB.gif古巴 766.02
2.USA.gif美國 733.25
3.JPN.gif日本 564.42
4.KOR.gif韓國 488.20
5.CAN.gif加拿大 485.00
6.NED.gif荷蘭 476.76
7.VEN.gif委內瑞拉 459.63
8.ROC.gif中華 384.79
9.PUR.gif波多黎各 241.73
10.MEX.gif墨西哥 231.48
11.ITA.gif義大利 214.80
12.AUS.gif澳洲 211.97
13.DOM.gif多明尼加 204.20
14.NCA.gif尼加拉瓜 140.01
15.PAN.gif巴拿馬 109.74
16.ESP.gif西班牙 109.51
17.GER.gif德國 96.83
18.CHN.gif中國 79.48
19.GBR.gif聯合王國 64.69
20.COL.gif哥倫比亞 58.75
  • 女子棒球
總排名 積分
1.JPN.gif日本 200.00
2.USA.gif美國 153.33
3.AUS.gif澳洲 126.66
3.CAN.gif加拿大 126.66
5.VEN.gif委內瑞拉 96.66
6.ROC.gif中華 70.00
7.CUB.gif古巴 49.33
8.PUR.gif波多黎各 28.00
9.NED.gif荷蘭 26.67
10.KOR.gif韓國 23.33
10.IND.JPG印度 6.67
12.DOM.gif多明尼加 5.00
13.HKG.gif香港 3.33

但這並不表示各國實力就是如此,例如:美國參加奧運會以小聯盟球員為代表、有些國家的優質球星不肯參賽或球隊不放人,造成了國家代表隊實力減弱的問題。目前,棒球水準較高的國家主要位於美洲以及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