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榮工棒球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0年7月12日 (一) 16:13由Chialin61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業餘成棒球隊

檔案:榮工.jpg
榮工青少棒(1978-06-15)(聯合報提供)

  1971年起榮工處處長、棒協理事長嚴孝章,陸續在花蓮成立了榮工四級棒球隊,從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是台灣少數擁有完整四級棒球隊的隊伍。雖成立前五年戰績都不佳,1975年在全國少棒選拔賽中敗給高雄市鼓山少棒隊,只得到第二名;但該年的許多隊員,後來在台灣棒壇都有傑出的成就,包括陳義信陳金茂羅世幸…等;1976年花蓮縣榮工少棒隊首度奪下全國少棒選拔賽冠軍,但在遠東區只拿到第二名,首度無法進軍威廉波特少棒賽;那年隊中有陳義信陳金茂吳德生(即吳俊達)、孫昭立林明德彭裕國;這一批主力球員升上了榮工青少棒隊後,加上牛復興周惠盛剛主惠羅世幸藍文成黃平洋…等人,實力更加堅強。1978年榮工從花蓮縣移籍台北縣,並於1979在北區青少棒賽擊敗華興,中止華興在北區的七連霸(華興自此以後未曾獲得過北區冠軍),並在當年的全國青少棒選拔賽中,擊敗了美和青少棒隊,奪得全國青少棒冠軍,並先後獲得遠東區青少棒賽冠軍與世界青少棒賽冠軍;榮工青少棒隊另外也在1981年勇奪全國青少棒冠軍,並獲得世界青少棒賽季軍,當時隊中有郭建成劉志昇陳彥成羅敏卿王光熙羅國璋楊章鑫曾加入職棒球隊。1987年第三度奪得全國青少棒冠軍,當時隊中有黃文博任志偉黃清境葉君璋吳俊賢卜南波闕樹木施宗男沈進成曾加入職棒球隊。榮工少棒隊則在1980年獲得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當時隊中有王光熙張天麟曾加入職棒球隊;1987年再度獲得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當時隊中有林怡宏石金受鄭文賢龐玉龍曾加入職棒球隊。榮工青棒隊則在1986年1989年連續四年及1993年奪得全國青棒選拔賽冠軍,並成為中華青棒隊主體,分別參加世界少棒聯盟(LLB)及國際棒球總會(IBAF)所主辦的世界青棒錦標賽,當時入選中華代表隊的球員有郭李建夫張文宗黃忠義曾貴章王光熙張天麟童琮輝卓琨原褚志遠黃文博…等人曾加入職棒球隊。榮工棒球隊更在1987年創下四級棒球選拔賽、國手選拔賽「四冠王」的空前絕後紀錄。

  自此,榮工棒球隊已是台灣三級棒球美和中學系統、華興中學系統之外的另一重鎮,榮工所培養出的球員日後對台灣棒壇貢獻甚多而且影響鉅大,包括陳義信吳德生陳金茂黃平洋孫昭立王光輝王光熙黃忠義陳執信…等成棒國手,還有劉義傳牛復興彭裕國林文城侯明坤藍文成羅世幸羅敏卿…等職棒好手。

  • 備註:榮工棒球隊於1978年04月01日從花蓮北遷至台北縣
  1. 榮工少棒隊成立於1971年,原以花蓮縣境內運動方面表現優異之原住民小朋友所組成,寄讀在花蓮縣鑄強國小,北遷之後分別以板橋國小、板橋中山實小為主體,1988年解散,所有球員轉學至汐止國小就讀。
  2. 榮工青少棒隊成立於1974年,北遷之後分別以板橋國中、華僑中學國中部、溪崑國中為主體,1992年解散。
  3. 榮工青棒隊成立於1977年,北遷之後以中華中學為主體,1999年之後改以強恕中學為主體,從2002年起停止建教合作,改為贊助,至今仍存在。
  4. 榮工成棒隊成立於1981年,以輔仁大學為主體,1993年解散。1997年以合作方式與台灣大聯盟成立那魯灣榮工棒球隊,參加業餘甲組棒球聯賽,但隔年再度解散。2003年起改以贊助方式資助台北體院棒球隊,至2006年底結束。

目次

歷史成員

  • 領隊:
  • 教練:
  • 管理:
  • 隊員:
投 手:
捕 手:
內野手:
外野手:
其 他:

特殊事蹟

  • 第三十四屆世界棒球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隊中有六名榮工棒球隊出身的好手。

相關報導

相關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