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波西條款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Bones 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00:53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波西條款(Buster Posey Rule)是指美國職棒大聯盟2014年起明文嚴格禁止本壘攻防衝撞的規定。由於條款制定源自前舊金山巨人隊明星捕手Buster Posey於賽事中遭到跑者衝撞而受傷,導致賽季提前報銷,因此被稱為波西條款。目前已有數個國家的職棒聯盟跟進實施。

  2011年05月25日,Posey在迎戰邁阿密馬林魚隊的比賽中進行本壘攻防時,遭到試圖闖回本壘取分的Scott Cousins撞傷退場。事後就醫診察為韌帶斷裂及腓骨受傷,不得不進行韌帶重建手術以固定踝關節,賽季也因此提前報銷。為了保護捕手不在本壘攻防戰中受傷,大聯盟遂自2014年於棒球規則7.13明訂「禁止本壘衝撞」的規範:捕手或其餘守備球員在完成捕球之前,不得阻擋跑者行進路線或本壘板;跑者亦不得對已持球的捕手進行衝撞。韓國職棒2015年開始實施,中華職棒日本職棒則是自2016年起跟進。

  大聯盟在實施波西條款後,並未獲得所有球界人士及球迷的支持,認為此舉會導致比賽失去激情與張力。條款實施初期也因規範不明確而出現不少爭議判決,後續才對規則的統一標準逐漸產生共識,進而降低爭議。中華職棒2016年引進條款後,爭議判決亦是屢見不鮮,2020年下半季由中信兄弟隊樂天桃猿隊兩度引發的爭議,更是讓規範不明確的問題直接浮上檯面,迫使聯盟官方召開記者會說明判決差異。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職棒條款列表[編輯]
中華職棒 日本職棒 美國職棒 其他
叛將條款 尼洛條款 賽格威條款 羅力條款 余文彬條款 張家浩條款
葉丁仁條款 郭泓志條款 宋家豪條款 唐肇廷條款 永田條款
田澤條款 戴倫貝克條款
波西條款 大谷條款
互不挖角協定 廿三歲以下球員不得挖角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