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洪騰勝: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基本資料
(由16名用戶作出的37個中途修訂版本未被顯示)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1|人物}}{{前往相片集}}
 
{{導覽條1|人物}}{{前往相片集}}
 +
[[Image:洪騰勝 201804141.jpg|thumb|250px|{{Image:洪騰勝 201804141.jpg}}]]
 
[[Image:P0000509.jpg|thumb|250px|{{Image:P0000509.jpg}}]]
 
[[Image:P0000509.jpg|thumb|250px|{{Image:P0000509.jpg}}]]
  
==生平簡介==
+
==簡介==
  [[洪騰勝]]為[[兄弟飯店]]董事長,曾為創立中華職棒而大力奔走,因此有台灣的「[[職棒之父]]」之稱。台大畢業的[[洪騰勝]]據說是一個會在下雨天穿雨衣打球的棒球痴。在經營事業有成之後,他接著做了也許是他夢想中的大事 ── 成立棒球隊,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報紙上大登廣告,廣告詞只有一句:「三年建球場、五年組職棒」,他用這句廣告用詞來吸引更多的棒球好手加入他的球隊,但這一句話也遭受到各界「痴人說夢」的責難與質疑。
+
  [[洪騰勝]]為[[兄弟飯店]]董事長,曾為創立中華職棒而大力奔走,因此有台灣的「[[職棒之父]]」之稱。台大畢業的洪騰勝據說是一個會在下雨天穿雨衣打球的棒球痴。在經營事業有成之後,他接著做了也許是他夢想中的大事 ── 成立棒球隊,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報紙上大登廣告,廣告詞只有一句:「三年建球場、五年組職棒」,他用這句廣告用詞來吸引更多的棒球好手加入他的球隊,但這一句話也遭受到各界「痴人說夢」的責難與質疑。
  
 
  然而從這句廣告詞也証明了「成立[[職業棒球]]」是洪騰勝終極的目標。所以初期的兄弟飯店棒球隊雖然名義上是業餘球隊,但一切的待遇及福利卻是準職業性的,所以當時兄弟隊的[[李居明]]、[[吳思賢(1963)|吳思賢]]等幾位球員所得都是國內最高的。
 
  然而從這句廣告詞也証明了「成立[[職業棒球]]」是洪騰勝終極的目標。所以初期的兄弟飯店棒球隊雖然名義上是業餘球隊,但一切的待遇及福利卻是準職業性的,所以當時兄弟隊的[[李居明]]、[[吳思賢(1963)|吳思賢]]等幾位球員所得都是國內最高的。
第9行: 第10行:
 
  此外,按比賽表現核發獎金更是國內棒球比賽的創舉,洪騰勝似乎想藉由自己的球隊去實驗証明職業棒球在台灣的可行性,而結果[[兄弟飯店棒球隊]]是成功的,在高獎金、薪資的激勵下,在嚴格人事行政管理下,兄弟棒球隊不僅經常打出連勝、奪冠的佳績,更是在短期內累積最多的支持球迷。
 
  此外,按比賽表現核發獎金更是國內棒球比賽的創舉,洪騰勝似乎想藉由自己的球隊去實驗証明職業棒球在台灣的可行性,而結果[[兄弟飯店棒球隊]]是成功的,在高獎金、薪資的激勵下,在嚴格人事行政管理下,兄弟棒球隊不僅經常打出連勝、奪冠的佳績,更是在短期內累積最多的支持球迷。
  
  [[兄弟飯店棒球隊]]的成功顯然是相當激勵了洪騰勝籌組職棒的信心。[[1987年]]在洪騰勝的推動下台灣組職棒的腳步開始加快,當年12月31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為了職棒業餘一元化領導,所以主委一職由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擔任,顏甘霖為副主委,[[洪騰勝]]秘書長,委員包括曾永權、詹德基、張裕屏、[[林敏政]]。
+
  [[兄弟飯店棒球隊]]的成功顯然是相當激勵了洪騰勝籌組職棒的信心。[[1987年]]在洪騰勝的推動下台灣組職棒的腳步開始加快,當年12月31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為了職棒業餘一元化領導,所以主委一職由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擔任,顏甘霖為副主委,洪騰勝為秘書長,委員包括曾永權、詹德基、張裕屏、[[林敏政]]。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球界尊稱:[[職棒之父]]
+
:*球界尊稱:職棒之父
:*親緣關係:[[兄弟象隊]]球團創隊[[洪家五兄弟]]之一:
+
:*出生日期:{{生日|1937/12/20}}
:::**老大 [[洪騰勝]]--職棒之父,[[中華職棒]]成立的重要推手
+
:*出生地點:{{日治臺灣}}臺南州臺南市
:::**老二 [[洪騰榮]]--目前以經營汽車零件事業為主
+
:*親屬關係:
:::**老三 [[洪瑞麟]]--以經營縫紉機業起家,曾任射擊協會副理事長
+
::*[[兄弟象隊]]球團創隊[[洪家五兄弟]]之一:
:::**老四 [[洪瑞河]]--現任[[兄弟象隊]]球團董事兼領隊
+
:::*老大 [[洪騰勝]]--職棒之父,[[中華職棒]]成立的重要推手
:::**老五 [[洪杰]] --前任[[兄弟象隊]]領隊  
+
::::       -- 兄弟大飯店 (洪騰勝為董事長)
:*出生地點:{{台灣}}省[[台南市]]
+
::::       -- 騰勝貿易,代理 日本brother標籤印字機(洪騰勝為負責人)
 +
::::       -- 朝桂餐廳(洪騰勝為負責人)
 +
:::*老二 [[洪騰榮]]--目前以經營汽車零件事業為主
 +
::::       -- 鼎傑企業 (洪騰榮為創辦人)
 +
::::       -- 鼎耀國際 (洪騰榮為負責人)
 +
:::*老三 [[洪瑞麟]]--以經營縫紉機業起家,曾任射擊協會副理事長
 +
::::       -- 新華南洪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洪瑞麟為負責人)
 +
:::*老四 [[洪瑞河]]--曾任[[兄弟象隊]]球團董事長,前[[中華職棒]]代理會長
 +
::::*長女 [[洪芸鈴]]--曾任[[兄弟象隊]]領隊
 +
::::*三女 [[洪鈴雅]]--曾任[[兄弟象隊]]活動推廣部主任
 +
:::*老五 [[洪杰]] --前[[兄弟象隊]]領隊
 +
::::       -- 兄弟百貨(洪杰為負責人)
  
 
==經歷==
 
==經歷==
 +
:*[[國立臺灣大學]]軟式棒球隊
 
:*[[兄弟飯店]]董事長
 
:*[[兄弟飯店]]董事長
:*[[中華職棒聯盟]]執行秘書
+
:*[[中華職棒聯盟]]執行秘書([[1987年]]12月31日~[[1991年]]02月21日)
  
 
==個人年表==
 
==個人年表==
第29行: 第42行:
 
:*[[1987年]] -- 12月31日,大力奔走,味全、統一、長榮海運答應共襄盛舉,成立「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
 
:*[[1987年]] -- 12月31日,大力奔走,味全、統一、長榮海運答應共襄盛舉,成立「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
 
:*[[1989年]] -- 10月23日,[[中華職棒聯盟]]在兄弟飯店舉行成立大會,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出任會長,洪騰勝為秘書長,後來贏得「[[職棒之父]]」美譽。
 
:*[[1989年]] -- 10月23日,[[中華職棒聯盟]]在兄弟飯店舉行成立大會,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出任會長,洪騰勝為秘書長,後來贏得「[[職棒之父]]」美譽。
:*[[1990年]] -- 03月17日其一手奔走、推動之中華職棒正式開打。
+
:*[[1990年]] -- 03月17日,其一手奔走、推動之中華職棒正式開打。
 +
:*[[2013年]] -- 11月,由[[洪騰勝]]拍板定案將[[兄弟象隊]]出售給[[中國信託|中信]]贊助的[[華翼育樂]]。
 +
:*[[2014年]] -- 以特別貢獻類身分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
 +
:*[[2015年]] -- 與多人共同著作《[[椰林大道的棒球傳奇]]》一書。
 +
:*[[2017年]] -- 10月21日,出席首屆「[[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賽前記者會。
 +
:*[[2018年]] -- 04月14日,[[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今正式開幕,一手催生賽事的「職棒之父」洪騰勝親自到場致詞並負責[[開球]]。
 +
:*[[2022年]] -- 03月19日,代表兄弟飯店棒球隊(台大OB隊)與歐立諾隊進行友誼賽交手,以84歲高齡擔任先發投手,對決83歲的老國手「[[棒球太子]]」[[李憲宗]],兩人都是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成員,因此被稱為是「167歲名人對決」,個人完投9局失4分,拿下[[完投]][[勝]]。
  
 
==特殊事蹟==
 
==特殊事蹟==
:*為[[中華職棒]]實際執行的推手人物,並有「[[職棒之父]]」之稱,為創[[中華職棒]]大力奔走,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讓愛打球的孩子有路可走」。
+
:*為[[中華職棒]]實際執行的推手人物,並有「[[職棒之父]]」之稱,為創[[中華職棒]]大力奔走,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愛打球的孩子有路可走」。
 +
:*現在與么弟[[洪杰]]共同經營[[兄弟飯店]]。
 +
 
 +
==相關新聞==
 +
<DIV STYLE="column-count:2;-moz-column-count:2;-webkit-column-count:2;column-gap:10px;padding-left:22px;font-size:8pt">
 +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103/421187.htm 2014-11-03 職棒之父洪騰勝重返棒球界 5億助建名人堂主題園區]【ETtoday】
 +
:*[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838774 2014-12-14 洪騰勝78歲像活龍 敲安奪勝投]【自由時報】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036076 2017-10-21 洪騰勝推廣軟式棒球聯賽 冠軍獎金30萬+赴日交流]【ETtoday】
 +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1036111 2017-10-21 洪騰勝80歲棒球魂不滅 目標1千企業球隊+職棒名人堂]【ETtoday】
 +
:*[http://udn.com/news/story/11313/2793508 2017-11-02 中職/洪騰勝對現況失望 球員加薪無方不利中職]【聯合新聞網】
 +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359554 2018-03-08 中職》球員超過一半放水 洪騰勝:不得已才賣兄弟象]【自由時報】
 +
:*[http://tw.sports.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308/1310922 2018-03-08 職棒之父推軟棒 81歲洪騰勝要蓋百座球場]【蘋果日報】
 +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395660 2018-04-14 棒球》洪騰勝的棒球藍圖 下一步推企業球隊]【自由時報】
 +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593841 2018-10-27 棒球》王貞治和鈴木一朗在台灣同框 洪騰勝︰努力促成中]【自由時報】
 +
:*[http://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1025edi014/ 2019-10-26 【跟職棒教父友誼賽】洪騰勝完投7局 兄弟飯店擊敗汐小聯隊]【鏡週刊】
 +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1880092 2020-12-19 兄弟象25年燒15億 洪騰勝:重回職棒不太可能]【ETtoday】
 +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68056 2020-12-19 82歲洪騰勝6局封鎖職棒退役球星 兄弟象OB再見安打]【三立新聞】
 +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68072 2020-12-20 洪騰勝趣談找長榮張榮發組職棒隊 他是井岡山老虎]【三立新聞】
 +
:*[https://www.ltsports.com.tw/article/151787 2022-03-19 洪騰勝vs.李憲宗167歲棒球名人對決頭一遭 洪董完投9局老當益壯]【TSNA】
 +
</DIV>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04212 中華職棒哪裡來?]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04212 中華職棒哪裡來?]
 +
:*[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Oral/07_20161021_HongTengSheng.html 洪騰勝20161021]【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頁面品質2|重點頁面|完整度-中}}
 
{{頁面品質2|重點頁面|完整度-中}}
[[Category:所有人物]][[Category:行政]][[Category:成棒時期人物]][[Category:職棒時期人物]][[category:棒壇重要人物]]
+
[[Category:所有人物]][[Category:行政]][[Category:中華職棒秘書長]][[Category:成棒時期人物]][[Category:職棒時期人物]][[Category:棒壇重要人物]][[Category:台灣棒球名人堂]][[Category:台南市出生人物]][[Category:1937年出生]]

2022年3月24日 (四) 22:10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賽事創辦人-洪騰勝親自到場開球
拍攝日期:2018-04-14(全國大專軟式棒球聯賽
拍攝地點:臺北市立天母棒球場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郭羿婕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兄弟飯店董事長、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執行祕書洪騰勝推動棒運以身作則。
拍攝日期:1988-02-04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簡介

  洪騰勝兄弟飯店董事長,曾為創立中華職棒而大力奔走,因此有台灣的「職棒之父」之稱。台大畢業的洪騰勝據說是一個會在下雨天穿雨衣打球的棒球痴。在經營事業有成之後,他接著做了也許是他夢想中的大事 ── 成立棒球隊,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報紙上大登廣告,廣告詞只有一句:「三年建球場、五年組職棒」,他用這句廣告用詞來吸引更多的棒球好手加入他的球隊,但這一句話也遭受到各界「痴人說夢」的責難與質疑。

  然而從這句廣告詞也証明了「成立職業棒球」是洪騰勝終極的目標。所以初期的兄弟飯店棒球隊雖然名義上是業餘球隊,但一切的待遇及福利卻是準職業性的,所以當時兄弟隊的李居明吳思賢等幾位球員所得都是國內最高的。

  此外,按比賽表現核發獎金更是國內棒球比賽的創舉,洪騰勝似乎想藉由自己的球隊去實驗証明職業棒球在台灣的可行性,而結果兄弟飯店棒球隊是成功的,在高獎金、薪資的激勵下,在嚴格人事行政管理下,兄弟棒球隊不僅經常打出連勝、奪冠的佳績,更是在短期內累積最多的支持球迷。

  兄弟飯店棒球隊的成功顯然是相當激勵了洪騰勝籌組職棒的信心。1987年在洪騰勝的推動下台灣組職棒的腳步開始加快,當年12月31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為了職棒業餘一元化領導,所以主委一職由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擔任,顏甘霖為副主委,洪騰勝為秘書長,委員包括曾永權、詹德基、張裕屏、林敏政

基本資料

  • 球界尊稱:職棒之父
  • 出生日期:1937年12月20日(86歲)
  • 出生地點:JPN.gif日治臺灣臺南州臺南市
  • 親屬關係:
  • 老大 洪騰勝--職棒之父,中華職棒成立的重要推手
       -- 兄弟大飯店 (洪騰勝為董事長)
       -- 騰勝貿易,代理 日本brother標籤印字機(洪騰勝為負責人)
       -- 朝桂餐廳(洪騰勝為負責人)
  • 老二 洪騰榮--目前以經營汽車零件事業為主
       -- 鼎傑企業 (洪騰榮為創辦人)
       -- 鼎耀國際 (洪騰榮為負責人)
  • 老三 洪瑞麟--以經營縫紉機業起家,曾任射擊協會副理事長
       -- 新華南洪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洪瑞麟為負責人)
       -- 兄弟百貨(洪杰為負責人)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相關新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