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洪騰勝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4月1日 (二) 15:15由邁象總冠軍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兄弟飯店董事長、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執行祕書洪騰勝推動棒運以身作則。
拍攝日期:1988-02-04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生平簡介

  洪騰勝兄弟飯店董事長,曾為創立中華職棒而大力奔走,因此有台灣的「職棒之父」之稱。台大畢業的洪騰勝據說是一個會在下雨天穿雨衣打球的棒球痴。在經營事業有成之後,他接著做了也許是他夢想中的大事 ── 成立棒球隊,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報紙上大登廣告,廣告詞只有一句:「三年建球場、五年組職棒」,他用這句廣告用詞來吸引更多的棒球好手加入他的球隊,但這一句話也遭受到各界「痴人說夢」的責難與質疑。

  然而從這句廣告詞也証明了「成立職業棒球」是洪騰勝終極的目標。所以初期的兄弟飯店棒球隊雖然名義上是業餘球隊,但一切的待遇及福利卻是準職業性的,所以當時兄弟隊的李居明吳思賢等幾位球員所得都是國內最高的。

  此外,按比賽表現核發獎金更是國內棒球比賽的創舉,洪騰勝似乎想藉由自己的球隊去實驗証明職業棒球在台灣的可行性,而結果兄弟飯店棒球隊是成功的,在高獎金、薪資的激勵下,在嚴格人事行政管理下,兄弟棒球隊不僅經常打出連勝、奪冠的佳績,更是在短期內累積最多的支持球迷。

  兄弟飯店棒球隊的成功顯然是相當激勵了洪騰勝籌組職棒的信心。1987年在洪騰勝的推動下台灣組職棒的腳步開始加快,當年12月31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為了職棒業餘一元化領導,所以主委一職由棒協理事長唐盼盼擔任,顏甘霖為副主委,洪騰勝秘書長,委員包括曾永權、詹德基、張裕屏、林敏政

基本資料

  • 老大 洪騰勝--職棒之父,中華職棒成立的重要推手
       -- 兄弟大飯店 資本額 1.5億元(洪騰勝為董事長)
       -- 騰勝貿易,代理 日本 brother 標籤印字機,洪騰勝為負責人,其子洪仁偉為主要經理人
       -- 朝桂餐廳(洪騰勝為負責人,主要經理人為其三子洪勇偉)
  • 老二 洪騰榮--目前以經營汽車零件事業為主
       -- 鼎傑企業 資本額 2千萬(洪騰榮為創辦人,主要經理人為長子洪鼎傑)
       -- 鼎耀國際 資本額 1千7百萬(洪騰榮為負責人)
  • 老三 洪瑞麟--以經營縫紉機業起家,曾任射擊協會副理事長
       -- 新華南洪貿易公司 資本額 1千6百萬元(洪瑞麟為總經理)
       -- 兄弟百貨 資本額 3百萬元(洪杰為兄弟大飯店採購部門副總經理)

經歷

個人年表

  • 1984年 -- 09月01日,成立業餘球隊─兄弟飯店棒球隊(乙組球隊)。
  • 1987年 -- 12月31日,大力奔走,味全、統一、長榮海運答應共襄盛舉,成立「職業棒球推動委員會」。
  • 1989年 -- 10月23日,中華職棒聯盟在兄弟飯店舉行成立大會,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出任會長,洪騰勝為秘書長,後來贏得「職棒之父」美譽。
  • 1990年 -- 03月17日其一手奔走、推動之中華職棒正式開打。
  • 2013年 -- 11月,由洪騰勝拍板定案將兄弟象隊出售給中信贊助的華翼育樂。

特殊事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