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潘威倫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12月17日 (三) 21:35由139.175.55.220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影片描述:潘威倫連勝紀錄特輯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圖片簡述:潘威倫
拍攝日:2008-08-08
拍攝地:洲際棒球場
拍攝者:LEO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潘威倫
拍攝日:2008-2-28
拍攝地:斗六棒球場
拍攝者:shg0614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潘威倫
拍攝日期:2007-09-08
拍攝地點:天母棒球場
攝影者:onestanley
備註:統一獅球星i cash簽名會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圖片簡述: 潘威倫簽名球
拍攝日期: 2007-1-13
所有人: 梧鼠
攝影者: 梧鼠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目次

少年英雄成名早

  潘威倫中華職棒14年(2003年)季前選秀中,由統一獅隊以第一指名所選出的球員,是一名國際賽經驗相當豐富的投手1997年台北第八屆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嘟嘟為隊上第二號王牌投手,與鄭嘉明黃榮義為中華隊三巨投,加上賴新城林智盛等一幫打擊悍將,在該年緯來體育台場場直播的賽事中,迅速讓台灣棒球迷記住這些名字,事實上,早在1996年嘟嘟14歲時,他就已經入選中華青少棒國家隊,展開長年的國手生涯。

  高中畢業後,潘威倫曾追隨美和中學學長沈鈺傑的腳步到九州別府大學就讀,不過到了當地發現該校並沒有正規訓練的棒球隊,而是一般的棒球社團,狀況與想像相去甚遠,半年不到他就回到台灣進入輔仁大學就讀。但是輔大的課業壓力頗重,在決定專心於棒球事業之後,潘威倫選擇休學放棄學業而進入合作金庫棒球隊,成為合庫陣中不可或缺的一張王牌。

職棒走來一路順遂

  其後潘威倫因為家族病史的痛風而獲得免役資格,這使得他成為同期隊友中最早加入中華職棒的選手,2003年季前選秀,擁有第一順位指名權的統一獅隊權衡再三,決定放棄因傷遭日本職棒歐力士解約的余文彬而選擇嘟嘟,過去曾以緩慢的投球節奏聞名,但在2007年球季後此一特性被修正成功,現為中職本土投手中投球節奏最快的本土投手之一。該年3月9日潘威倫在中華職棒初登板,職棒14年共繳出了13勝8敗,防禦率2.43的成績,也順利拿下該年的新人王獎項。

  加入職棒後,由於容易冒手汗,因此在比賽中經常會觸摸止滑粉,且在過程中弄得場上煙霧迷漫,加上本身的高人氣,與很敢投內角球使此動作成為其形象標記之一。嘟嘟僅於20052007年季初表現不穩,穩定的先發表現,加上持續的體能鍛鍊,讓他保持一定的勝率,球速也不斷攀升。2006年潘威倫達成中職最年輕50勝的紀錄,也讓他的月薪從2006年的新台幣30萬元,隔年一口氣拔高到43萬元,成為中職最高薪投手,在全聯盟球員中,也只落後給陳金鋒的千萬年薪居第二。

抗壓性增強再進化

  可惜嘟嘟變化球犀利度不足,制約了他留洋的可能性,而不甚足夠的抗壓性,使得台灣球迷總是記得他飲恨落敗的比賽。1997年世界青少棒賽決賽先發苦吞敗戰,退出投手丘後移防右外野又出現接球失誤;升上職棒後,在統一獅隊的關鍵賽事中經常以落敗收場。

  好不容易於2006年中職季後賽首輪第二戰,與私交甚篤的興農牛隊陽建福演出無失分大對決取勝,才顯現出他的身價所在,嘟嘟在2007年獲得13萬元大幅度加薪,這場比賽的表現為重要原因。

  嘟嘟投球動作的最大特色就是沒有什麼特色卻乾淨協調、如教科書般的典型東方下沉式斜肩投法,由於身材精壯、下半身尤其結實,使其投出的速球不但球速快,最快球速實際為152公里,但另有155公里紀錄,因測速問題不被列入中職紀錄,而且控球精準,但近年因為肩部發炎的問題,必須留意肩部力道而使球速略有下降,但控球未受太大影響。

兩年後或許可登上日本職棒

2008年嘟嘟在亞洲職棒大賽的表現一度受西武獅總教練渡邊久信讚賞,渡邊認為,嘟嘟有日職投手的水準,並認為若不受手傷困擾,嘟嘟一定是位十分可怕的投手,但是因為球速不像之前可以投到148、150公里的速度,年僅26歲的嘟嘟要給自己2年的時間,找回失去的手感,再度挑戰日本職棒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得獎記錄

球技表現

其它

職棒戰績

中華職棒例行賽:
職棒年度 所屬球隊 背號 防禦率 年度戰績 出場數 奪三振 四死 完投 完封 被安打 被全壘打 月薪
職棒14年 統一獅隊 18 2.43 13勝8敗 0中繼0救援 28 104 42 1 1 143 8 12萬
職棒15年 統一獅隊 2.14 12勝8敗 0中繼0救援 29 122 31 1 0 145 12 16萬8
職棒16年 統一獅隊 2.79 12勝8敗 1中繼0救援 34 130 41 2 1 181 8 23萬
職棒17年 統一獅隊 2.47 14勝9敗 0中繼0救援 26 106 27 6 1 169 6 30萬
職棒18年 統一獅隊 2.26 16勝2敗 0中繼0救援 21 79 24 0 0 126 7 43萬
職棒19年 統一獅隊 2.76 12勝2敗 0中繼0救援 18 87 16 1 1 113 5 46萬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
年度(中職) 所屬球隊 比賽戰況 對手 背號 出賽 勝投 敗投 救援 局數 責失 防禦率
2004年(職15) 統一獅隊

●●○○○●●

興農牛 18 3 0 1 0 15 0/3 8 4.80
2006年(職17) 統一獅隊

●●●●

La New熊 2 0 0 0 11 2/3 6 4.63
2007年(職18) 統一獅隊

○○●○●●○

La New熊 2 0 2 0 14 0/3 9 5.79
2008年(職19) 統一獅隊

●○●○○●○

兄弟象隊 2 2 0 0 14 2/3 7 4.295
通算(4年) 18 7 2 3 0 40 2/3 23 5.09
整體戰力表:(投手、評價為最好的A到最差的G)
年度 背號 控球 體力 球速 擅長球種
2008 18 A B 150KM 直球切球噴射球滑球變速球指叉球曲球伸卡球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