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潘菘瑋: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簡介
經歷
第55行: 第55行:
 
:*[[美國職棒]][[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小聯盟]],[[2006年]]07月06日~[[2010年]]03月25日)
 
:*[[美國職棒]][[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小聯盟]],[[2006年]]07月06日~[[2010年]]03月25日)
 
:**[[2007年]]-'''高階1A'''-金斯頓印地安人(Kinston IndiansLas)-卡羅萊那聯盟(Carolina League)
 
:**[[2007年]]-'''高階1A'''-金斯頓印地安人(Kinston IndiansLas)-卡羅萊那聯盟(Carolina League)
:**[[2008年]]-'''2A'''-亞克朗飛行(Akron Aeros)-東方聯盟(Eastern League)
+
:**[[2008年]]-'''2A'''-亞克朗橡皮鴨(Akron Aeros)-東方聯盟(Eastern League)
 
:**[[2008年]]-'''高階1A'''-金斯頓印地安人(Kinston IndiansLas)-卡羅萊那聯盟(Carolina League)
 
:**[[2008年]]-'''高階1A'''-金斯頓印地安人(Kinston IndiansLas)-卡羅萊那聯盟(Carolina League)
 
:**[[2009年]]-'''新人聯盟'''-亞利桑那印地安人(AZL Indians)-亞利桑那聯盟(Arizona League)
 
:**[[2009年]]-'''新人聯盟'''-亞利桑那印地安人(AZL Indians)-亞利桑那聯盟(Arizona League)

2020年2月21日 (五) 22:38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內容說明:富邦隊增菘瑋
所有人:自由時報
攝影者:陳志曲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中信兄弟隊投手增菘瑋
拍攝日期:2014-04-17(例行賽)
拍攝地點:新北市立新莊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 影片描述:20130712 兄弟vs義大
         增菘瑋投球後反應速度快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 影片描述:20170401 富邦vsLamigo
         增菘瑋回職棒後首次三上三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增菘瑋(原名為潘菘瑋,自2001年開始改從母姓「增」),台東縣人,是曾效力於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的球員,守備位置為投手。增菘瑋曾獲選進入國家代表隊,出賽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世界盃經典賽等國際賽事;2006年7月初以38.5萬美金簽約加盟美國職棒大聯盟印地安人隊。但僅升至2A層級即離開美職系統,於2010年返台加盟中華職棒兄弟象隊

  增菘瑋從小就開始接觸棒球,他在小學時是南王國小的成員,曾在1996年全國軟式少棒賽中助球隊奪冠,並在此次比賽中拿下功勞獎。另外,由於南王國小少棒隊拿下1996年全國軟式少棒賽的冠軍,因此在同年8月時,增菘瑋就隨隊前往日本參加IBA-boys世界軟式少棒錦標賽,而這也是他第一次參與國際賽事。同年年底,南王國小再參加了關懷盃,增菘瑋在冠軍賽中,擔任先發投手,助球隊提前結束比賽,拿下此屆關懷盃國小組的冠軍。

  進入國中後,增菘瑋加入了卑南國中1999年夏天,卑南國中新生國中的成員聯合代表國家參加PONY小馬級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亞太區資格賽,而增菘瑋也是此次中華代表隊成員之一。在2000年省主席盃青少棒、少棒邀請賽中,卑南國中青少棒隊拿到了冠軍,而在此時仍是隊員的增菘瑋也得到了功勞獎。

  在結束了國中的求學生涯後,增菘瑋進入台東體中就讀,而在高中時期,增菘瑋仍舊加入了棒球隊,並在2002年時獲選為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隊員,而在此次賽事的準決賽裡,由於增菘瑋與耿伯軒陳志祥三人先後上場對美國隊進行壓制,因此,中華代表隊順利打進了冠軍賽,和古巴進行決賽,但在最後的決賽中,中華代表隊遭古巴隊擊敗,只拿到了亞軍。

  高中學業完成後,增菘瑋加入了台灣體院,這個時期的增菘瑋仍舊有著好表現,以2003年的協會盃來說,台灣體院雖無法晉級準決賽,但在對合庫的比賽(最後一場比賽)裡,卻在完投九局後,只失掉一分,獲得了林華韋的讚賞,賽後亦因防禦率為零的關係,獲選為最佳投手。2004年台灣體院拿下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冠軍,身為隊員的增菘瑋亦因在賽中的優異表現而取得MVP2005年王勝偉阿拉斯加聯盟的海盜隊打球,為台灣第一批進入阿拉斯加聯盟打球的球員,兩人更入選明星隊。

  此後,增菘瑋開始頻繁地參與了亞錦賽世界盃經典賽等國際賽事,在2006年時,增菘瑋更獲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賞識,得以簽約加盟、赴美發展。2007年球季增菘瑋皆以先發投手身分出賽,雖然勝投數不甚理想,但整體投球內容仍受肯定。而在球季結束後,回國參加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時,鑒於2006年卡達多哈亞運時增菘瑋出賽頻繁,球團開出投1局休1天投2局休2天的限制,而在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期間,仍然沒有投出應有水準,故在亞錦賽未選入狀況與投球限制較為嚴謹的增菘瑋。

  2010年03月21日,增菘瑋在小聯盟熱身賽中繼投1.2局就用了42,被打5支安打、失5分,25日遭到球隊釋出。4月轉而投效美國職棒獨立聯盟,但狀況依舊沒有起色。經過兩星期春訓,未能擠進正式名單,又遭到球隊釋出,後來增菘瑋參加美國職棒道奇隊以及落磯隊的測試後,一度傳出加入道奇隊,但最後未果,於是年底參加中華職棒選秀會,並在第一輪第4順位被兄弟象隊選中後順利簽約,正式成為象隊隊員。

  增菘瑋於2011年加盟兄弟象隊後,就備受球隊重視,在中職的第一年即被定位為先發,更成為史上第一位在新人球季就擔任聯盟開幕戰先發的投手,不過,即使隊友打下十分之多,自己卻陷入控球不穩的麻煩,面對興農牛是僅投4.2局就失4分退場,無緣生涯首勝。隨後幾場,增菘瑋的狀況依舊不見起色,沒多久就被下放二軍,且是再也沒在一軍出賽。2012年球季,經過長時間的調整,增菘瑋遲至上半球季末才首度登板,不過投球內容呈現好轉的跡象。7月1日的象猿之戰,增菘瑋先發七局僅失兩分,並靠著隊友的逆轉,不但兄弟終場是以3比2獲勝,增菘瑋更是拿下等待許久的中職首勝。隨後,增菘瑋持續穩定地投到球季結束,留下5勝4敗,防禦率3.63的不錯成績,更讓球迷們看到象隊本土先發的新希望。雖然增菘瑋在前兩年並無相當亮眼成績,但因其虔誠信仰給予自己與球迷積極又樂觀之正向力量,為其帶來不少球迷。

  而2013年,可說是增菘瑋大躍起的一年。全季與林煜清林恩宇,成為兄弟象最堅強的三張本土先發王牌。歷經三、四月的一勝難求之後,增菘瑋在五月四勝,拿下單月投手MVP。接著在七月,增菘瑋以2勝且優異的投球成績,再度勇奪單月投手MVP,完全是展現王牌投手的架勢。季末結算,增菘瑋以10勝10敗,防禦率3.85的好表現,正式晉升為10勝級投手。惟2014年成績又因「投球失憶症」而一落千丈,2015年整季未在一軍出賽,而二軍成績也僅出賽17場、20局投球局數,控球也完全走鐘,最終在季末遭到球團釋出。

  離開職棒圈後,增菘瑋隨臺東綺麗珊瑚成棒隊自主訓練,因當時該隊總教練楊清瓏肯定其練球態度與能力,故直接延攬加盟,於業餘成棒尋求重新回到職棒圈的機會。2016年季後,增菘瑋報名參加中職首度舉辦的戰力外測試會,在會中投出144km/h的球速,因而獲得除兄弟隊外的三隊開出合約,最後增菘瑋選擇甫接手經營權的富邦悍將隊,成功重返職棒。而增菘瑋選擇背號為「8」的原因,他表示:「8號橫過來有無限大的意思,今年我要心無旁騖地盡情發揮,一定有無限大的可能性。」也有不少球迷和媒體好奇,為何除兄弟隊外的三隊開出合約,但偏偏選擇富邦隊?增菘瑋開玩笑地說:「看到葉總這麼神奇的投手工廠,我也想來試試看效果如何。」

  重返中職後,增菘瑋即被球隊重用,不過從過往的先發投手轉往中繼後援,與張耿豪賴鴻誠等人成為富邦隊上半季相當倚重的牛棚戰力,不過也因頻繁地出賽導致在下半季的投球內容下滑不少,在八月底即被下放二軍調整,直到十月初才歸隊,但單季出賽46場、奪12中繼點,都是生涯新高。然而該年季後,增菘瑋卻突如其來於33歲生日當天宣佈已完成夢想而正式退休,不再留戀球場。之後則受臺東綺麗珊瑚成棒隊之邀,以投手教練的身份回歸展開第二職涯。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主投五局被擊出五支安打投出八次三振吞下敗投。

個人獎項與明星賽紀錄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1 兄弟隊 42 0 1 6.48 7 3 0 0 0 0 16.2 21 1 17 4 2.35
2012 兄弟隊 5 4 3.63 15 14 0 0 0 0 84.1 102 6 15 39 1.39
2013 兄弟隊 10 10 3.85 28 27 2 0 0 0 152.0 170 8 49 54 1.44
2014 兄弟隊 0 3 7.83 7 6 0 0 0 0 23.0 37 1 15 6 2.26
2017 富邦隊 8 0 3 4.69 45 0 0 0 12 1 40.1 49 8 12 28 1.51
5年 15 21 4.32 102 50 2 0 12 1 316.1 379 24 108 131 1.54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1 兄弟隊 42 1 3 11.14 16 6 0 0 2 0 26.2 42 1 40 6 3.08
2012 兄弟隊 2 2 3.50 12 9 0 0 0 0 46.1 48 2 24 16 1.55
2014 兄弟隊 0 3 13.50 20 4 0 0 2 1 22.2 37 3 25 5 2.74
2015 兄弟隊 0 5 16.55 17 8 0 0 2 0 20.2 31 3 44 5 3.63
2017 富邦隊 8 0 0 1.80 5 0 0 0 1 0 5.0 7 0 0 3 1.40
5年 3 13 9.20 70 27 0 0 7 1 121.1 165 9 133 35 2.46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11/03/19 興農隊 澄清湖 先發登板
先發 2011/03/19 興農隊 澄清湖
勝投 2012/07/01 桃猿隊 桃園 先發勝
奪三振 2011/03/19 興農隊 蘇建榮 三局上 澄清湖
中繼成功 2017/04/02 桃猿隊 桃園 雙重賽晚場
救援成功 2017/05/25 兄弟隊 洲際
完投 2013/08/21 統一隊 澄清湖 五局裁定
完封
美國獨立聯盟的台灣選手

美國獨立聯盟的台灣選手

加盟年度 球員名 效力聯盟 加盟時所屬球隊 守備位置 加盟前身份 現/退役 備註
2000年 鍾陳慶國 北方聯盟 阿爾崗金伐木工人隊 內野手 中華職棒 台灣首位
2010年 增菘瑋 黃金棒球聯盟 土桑公牛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蕭明治 亞利桑那夏季聯盟 比斯比礦工隊 內野手 業餘球員
黃金棒球聯盟 蒂華納Cimarrones
2012年 郭勝安 邊疆聯盟 倫敦開膛手隊 投手 美國職棒
胡金龍 大西洋聯盟 南馬里蘭州藍蟹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羅錦龍 大西洋聯盟 蘭卡斯特巡迴表演者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4年 陳俊秀 美國協會 威奇托蝶形螺帽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倪福德 大西洋聯盟 蘭卡斯特巡迴表演者隊 投手 美國職棒
大西洋聯盟 肯頓河鯊隊
2015年 王建民 大西洋聯盟 南馬里蘭州藍蟹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6年 陳冠任 大西洋聯盟 南馬里蘭州藍蟹隊 外野手 中華職棒
羅國華 美國協會 林肯鹽狗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7年 曹錦輝 大西洋聯盟 長島鴨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18年 何紹彬 加拿大美國人職業棒球聯盟 魁北克首都隊 內野手 美國職棒
2022年 陽岱鋼 美國協會 湖國碼頭犬隊 外野手 日本職棒
鄭浩均 美國協會 湖國碼頭犬隊 投手 美國職棒
林凱威 大西洋聯盟 長島鴨隊 投手 美國職棒
林子偉 大西洋聯盟 長島鴨隊 投手 美國職棒
2023年 陽岱鋼 大西洋聯盟 高點搖桿隊 投手 獨立聯盟

相關連結

相關專欄

相關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