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獅、象救援王護航事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2年10月2日 (二) 02:24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事件

EmbedVideo received the bad id "Dc78Hi6Tk-A&feature" for the service "youtube".
  • 影片描述:獅、象救援王護航事件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事件簡述

  獅、象救援王護航事件發生於2012年09月30日,中華職棒23年球季最後一場例行賽,賽前兄弟象隊救援投手湯瑪仕以22次救援成功落後統一7-ELEVEn獅隊救援投手林岳平的23次救援,而賽前湯瑪仕防禦率0.755大幅度領先林岳平的4.500,只要救援成功數相同就會由防禦率較低的湯瑪仕獲得救援王獎項。

  第九局上半兄弟象隊以4:0領先統一7-ELEVEn獅隊象隊中繼投手葉詠捷面對獅隊打者時「疑似」刻意投出偏差壞球,而獅隊打者張泰山高國慶李育儒也面對偏差的壞球刻意進行攻擊。在面對葉詠捷許多壞球的情況下,獅隊打者仍進行攻擊,張泰山面對外角極偏低的壞球進行攻擊導致三振,高國慶則面對一顆相當偏離好球帶的球進行揮擊造成內野滾地球出局,葉詠捷面對第三名打者李育儒連續「招呼」了三顆內角球,三壞球之後李育儒面對壞球仍進行攻擊,包括一好三壞時面對一顆極度外角的壞球揮出球棒的揮擊,最後兩好三壞情況下獲得四壞球保送上壘,葉詠捷面對下棒打者鄧志偉時投出觸身球保送,在壘上一二壘有人情況下,葉詠捷被換下由湯瑪仕登板救援,並解決掉下棒打者陳俊輝,拿下救援成功

  而兩方「一邊想投壞球保送、一邊想攻擊壞球出局」引發全國棒壇一陣撻伐,包括當時緯來體育台轉播的主播蔡明里、球評楊清瓏及前職棒球員、時任台北市議員黃平洋都痛批此向舉動。

象隊

  因領先幅度超過三分而無法拿下救援成功,因此先派上葉詠捷登板以達到「填」壘包的目的,在由湯瑪仕救援,使湯瑪仕能獲得救援王

獅隊

  在四分差的比數下敗下陣來才可避免湯瑪仕獲得救援王,並可由隊上救援投手林岳平獲獎,

後續發展

  隔日(10月1日)中華職棒聯盟召開懲處說明會,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以「違反運動道德」宣布取消此球季年度救援王獎項,並懲處相關人員。兩隊總教練中島輝士陳瑞振因「未盡督導之責」,各處罰金5萬元、禁賽3場;象隊投手葉詠捷獅隊野手李育儒因「明顯違反運動員應有之比賽行為」,各處罰金5萬元、禁賽3場,主審裁判蘇建文雖有口頭警告,但中華職棒聯盟認為應有更積極的作為,也遭禁賽3場。

  兄弟象隊領隊洪芸鈴總教練陳瑞振統一7-ELEVEn獅隊領隊蘇泰安總教練中島輝士和中華職棒聯盟會長黃鎮台、副秘書長王惠民皆在懲處說明會公開鞠躬道歉。

  但在懲處說明會結束後引發另一陣反彈,部分球迷認為獅隊打者張泰山高國慶象隊捕手黃鈞聲皆應遭懲處,中華職棒聯盟只回應「無法明確判定這些選手的動作為故意,因此不予處分」再度引發撻伐,認為聯盟只向受到指使的菜鳥球員李育儒開刀,而不敢懲處老將張泰山高國慶,而主審蘇建文則是最無辜的受害者。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