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統一7-ELEVEn獅隊: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球團簡介
(回降到1.163.209.102的最後一次編輯)
第15行: 第15行:
  
 
  [[2016年]]球隊達成整季'''120'''場球賽皆得分紀錄,為[[中華職棒]]隊史首支達成此紀錄的球團。[[2018年]]10月7日,外籍投手[[瑞安R.V|瑞安]]在主場[[臺南市立棒球場|台南球場]]投出[[完全比賽]],為[[中華職棒]]成立後首開紀錄。[[2019年]]連三場掉15分以上,寫聯盟首次難堪紀錄,單季70敗亦為隊史最慘。
 
  [[2016年]]球隊達成整季'''120'''場球賽皆得分紀錄,為[[中華職棒]]隊史首支達成此紀錄的球團。[[2018年]]10月7日,外籍投手[[瑞安R.V|瑞安]]在主場[[臺南市立棒球場|台南球場]]投出[[完全比賽]],為[[中華職棒]]成立後首開紀錄。[[2019年]]連三場掉15分以上,寫聯盟首次難堪紀錄,單季70敗亦為隊史最慘。
 
[[2020年]]5月15日,在[[台南球場]]對戰[[中信兄弟隊]]獲勝,達成隊史'''700次'''[[救援成功]]。
 
 
 
{{統一隊行政}}
 
{{統一隊行政}}
 
{{統一隊歷任總教練}}
 
{{統一隊歷任總教練}}

2020年5月15日 (五) 22:30的修訂版本

Logo cpbl new.png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Logo cpbl new.png
樂天桃猿隊 中信兄弟隊 統一7-ELEVEn獅隊 富邦悍將隊 味全龍隊 台鋼雄鷹隊
二軍季賽 | 二軍總冠軍賽 | 樂天二軍 | 中信兄弟二軍 | 統一二軍 | 富邦二軍 | 味全二軍
台灣職棒各項記錄 | 特殊賽事(聯盟開幕賽季後挑戰賽台灣大賽歷年明星賽) | 歷年各類獎項 | 歷年選秀會 | 歷年測試會 | 歷年賽制 | 比賽場地 | 歷年戰績 | 亞冠賽 | MLB | NPB | KBO | ABL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前往 統一企業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統一7-ELEVEn獅隊

Uni-President Lions 2017.png
創隊日期 1989年01月01日
隊名變更  統一棒球隊1989年
→統一獅隊(1990年2007年
→統一7-ELEVEn獅隊(2008年~)
球隊主場 台南市立棒球場
公司名稱 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健康路一段257號
聯絡電話 06-2153399
官方網站 http://www.uni-lions.com.tw/
聯絡信箱 service@uni-lions.com.tw
總教練 林岳平
球隊領隊 蘇泰安
季冠軍 13次
年度 1991下、1993下、1995上、1995下、1996上、
2000下、2001上、2004上、2008上、2009上、
2011上、2012上、2013下
年度冠軍 9次
年度 1991、1995、1996、2000、2007、2008、
2009、2011、2013

目次

球團簡介

  統一7-ELEVEn獅隊為台灣在1989年成立中華職棒聯盟時的四支創始球隊之一,最初僅命名為統一獅隊;是聯盟第一支有二軍球隊,同時也是目前中華職棒聯盟贏得總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母企業為統一企業。由於中職初創時統一獅隊成軍較晚,人手不足,經驗也有限,因此於職棒元年開打後,即創下八連敗的紀錄,並在上半球季敬陪末座。但秉著「誠實苦幹」的企業精神,統一球團積極整軍經武,使獅子軍下半球季戰績得以回升,全年度排名第三,免於墊底。隔年更在投打戰力補強有成的情況下,於總冠軍賽擊敗味全龍隊,笑擁隊史首座總冠軍獎盃。

  在中職草創初期、球團多集中於台北球場等地出賽的情況下,統一獅隊即首開先例將大本營設在南部,故有「南霸天」之稱,在台南擁有廣泛的支持群眾;並且在所有球團中率先投下鉅資認養台南市立棒球場,成為台灣職棒球團經營球場的先進。其母企業的鼎力相助,也使統一獅隊成為最不受歷次假球案影響、得以唯一自職棒元年持續經營至今的中華職棒球隊,更是至今中職奪得最多季冠軍跟總冠軍的球團。而球隊也幾乎年年搶進A級球隊,成軍至今僅有3個賽季不幸墊底,是台灣職業棒壇公認的傳統勁旅。2009年統一獅隊與兄弟象隊在總冠軍賽鏖戰七場,完成隊史第一次三連霸[1],為聯盟第三支締造三連霸的球隊;但隔年度2010年球季卻以全聯盟最低勝率作收,也是目前聯盟史上第一當年總冠軍隔年度戰績墊底的球隊。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五月中旬到六月下旬期間,全體齊心奮戰闖出17連勝,打破中華職棒聯盟單一球隊單季最長連勝佳績,高於聯盟第二高的11連勝有6勝之多,在各國職棒僅次於美國職棒的26連勝以及日本職棒的18連勝。

  2008年起,由於統一超商「7-Eleven」是統一企業集團旗下最深入消費者心中的品牌,母企業指示球團改變經營及行銷政策,以7-Eleven標準字作為客場球衣主題字,以利展開全方位的通路行銷;但中華職棒聯盟規定球衣主題字只能使用隊名,因此獅隊於2月21日將註冊隊名更改為「統一7-ELEVEn獅隊」,成為中華職棒首次有企業品牌名稱加入隊名的球隊

  2015年為紀念2012年開季相約於台南球場參與陳連宏莊景賀的引退球賽,但不幸在一場海上救援任務中墜海失蹤的海鷗英雄醫官陳秉鴻,統一獅隊於事過3年後於為其舉辦「永遠的球迷英雄」表揚儀式,並追贈英雄「1」號背號球衣給陳秉鴻,邀請其胞兄陳秉澤擔任開球嘉賓,球隊也破例讓全體球員穿上「1」號背號球衣,成為中華職棒首例。

  2016年球隊達成整季120場球賽皆得分紀錄,為中華職棒隊史首支達成此紀錄的球團。2018年10月7日,外籍投手瑞安在主場台南球場投出完全比賽,為中華職棒成立後首開紀錄。2019年連三場掉15分以上,寫聯盟首次難堪紀錄,單季70敗亦為隊史最慘。

球團行政

行政職 接任年份 行政職 接任年份 行政職 接任年份
董事長 凃忠正 2015年 總經理 蘇泰安 2011年 領 隊 蘇泰安 2011年
農場主管 潘俊榮 2021年 球 探 高建三吳國豪 2021年 情 蒐 蔡萬霖 2017年
管 理 何信標王坤堯吳志峯

總教練

教練名 接任年份 解任年份 總冠軍 備註
鄭昆吉 1990年 1993年 1次
大石彌太郎 1994年 1996年 2次
林家祥 1997年 1998年
井上修 1998年 1998年 代理
曾智偵 1999年 2002年 1次
竹之內雅史 2000年 2000年 代理
謝長亨 2003年 2005年 季中解任
大橋穰 2005年 2007年 季中接任
季中解任
羅國璋 2007年 2007年 代理
呂文生 2007年 2011年 4次 季中接任
中島輝士 2012年 2013年 季中解任
陳連宏 2013年 2013年 1次 代理
陳連宏 2014年 2015年
郭泰源 2016年 2016年
黃甘霖 2017年 2017年 代理
黃甘霖 2018年 2019年 季中解任
劉育辰 2019年 2019年 代理
林岳平 2020年 2020年 1次 代理
林岳平 2021年
高志綱 2022年 2022年 代理
  • 代理僅列出超過5場與原總教練解職等兩種情況者。
  • 林岳平2020年賽季均為代理,例行賽正式結束後始真除上任。

退休背號

球員名 退休背號 起始時間 備註
永久退休
所有球迷 1 2015年01月09日
劉芙豪 56 2022年07月21日

隊員基本資料

現役成員

Uni-President Lions 2017.png

投手


捕手

內野手

外野手

培訓選手

練習生

一軍總教練

一軍教練團


二軍總教練

二軍教練團


訓練員

歷屆成員

Ball.gif 備註:以上球員歷史資料不包含業餘的統一棒球隊時期。


隊史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