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職棒時期的台灣棒球(1990年代~迄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8年4月25日 (五) 13:01由140.130.121.100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次

誕生

職棒推手

  1980年代以後,台灣棒運賴以為本的三級棒球日漸式微,「三冠王」的威風不再,學生棒球隊不論質或量皆急遽下跌;成棒隊戰功彪炳,但是國內甲組成棒賽觀眾卻寥寥可數,甲組成棒社會球隊陸續出走日本業餘隊及職棒隊,未來出路的問題困擾著棒球選手們;而一般人對棒球的印象則停留在「為國爭光」之上,對棒球運動的本質及技術層面的了解並不深,「冠軍」取向觀念普遍存在於民間,當「冠軍」不再稀奇時,對於棒球的喜愛也開始降溫。為徹底解決這些潛在的問題,兄弟飯店負責人洪騰勝先生開始極力為台灣棒球的職業化催生。

中華職棒聯盟成立

  1987年12月31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由當時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兼任主任委員。半年後,委員會訂定了台灣的職棒大致的發展方向,並開始著手籌組球團、訂定規章、解決場地問題和培養裁判人才、建立裁判制度等實際工作。

  1989年10月23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成立,味全、統一、三商、兄弟等四個企業本著熱愛棒球的心,成為第一批投身職棒的球團。

  1990年3月17日台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共有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味全龍等四隊參與競賽,中華民國的棒球新紀元-職棒元年就此揭開序幕。中華民國繼日本、韓國之後,正式成為亞洲第三個成立職業棒球運動的國家。台灣棒球史上第一場職業棒球比賽台北市立棒球場開打,由兄弟象隊出戰統一獅隊,結果獅隊擊敗象隊獲得台灣職棒史上第一勝,統一獅投手杜福明是第一位勝投的投手,當天另一場比賽,三商虎隊投手涂鴻欽擊敗味全龍隊並成為第一位寫下完封勝的投手。

成長

職棒熱潮

  中華職棒開打後數年之間,台灣的棒運呈現出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棒球員的待遇大幅提高,不但生活獲得了改善,也增加了他們在球場上更上層樓的動力;球員的社會地位獲得提升,優秀的職棒選手更成了青年朋友崇拜的偶像,受歡迎的程度媲美演藝明星;大批的球迷湧進球場欣賞職業球賽,棒球熱潮再度蔓延全台灣,至1997年時觀眾人數已經突破千萬人次,引起政府當局的高度重視,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階層的民意代表都曾走進球場,除了允諾興建「巨蛋」棒球場外,各地或已閒置、或已老舊的球場亦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之下獲得整建,從職棒元年僅五座比賽球場,到現在已經有至少十座以上的球場可供職棒比賽。

  而中華職棒聯盟也由創始的四隊陸續增加成為七隊:1993年時報鷹隊俊國熊隊二支隊伍加入,1997年和信鯨隊(後改名中信鯨隊)加入。同時,也因棒球風氣興盛,各級棒球隊的數目也不斷增加,棒、壘球運動大為流行,各企業行號亦以慢速壘球作為員工聯誼、運動的主要項目。球迷透過每年各地超過百場的職棒聯賽,和媒體、雜誌專業報的報導之下,對棒球技藝、棒球文化、歷史傳承等能有更深入的認識,棒球已不只是「出國比賽、拿冠軍」的代表,而已經完全融入台灣人民的生活當中。

台灣大聯盟成立

  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TML,英文全稱為Taiwan Major League,簡稱台灣職棒大聯盟台灣大聯盟),起源於1996年原擬參與中華職業棒球聯盟聲寶公司旗下球隊聲寶巨人棒球隊,因權利金及其他因素致無法加入,於是在年代電視台董事長邱復生的支持下,籌組台灣大聯盟,並成立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所以又稱那魯灣台灣大聯盟1996年01月20,台灣大聯盟於聲寶林口球場開訓,並於1996年06月18日宣佈聯盟所屬之四支球隊分別為:台北太陽隊嘉南勇士隊高屏雷公隊台中金剛隊等四隊。1997年2月28日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開打,開啟我國職棒進入二大職棒聯盟的新時代。

危機

職棒簽賭事件

  1996年爆發職棒簽賭事件,數十名球員遭收押、起訴,台灣職棒進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球迷由於極度失望而造成人數頓減,球團經營開始出現危機。

  2005年再次爆發簽賭案疑雲,根據報導,警方由通聯紀錄掌握近20名疑似涉案的球員名單;然而隨著案情偵辦的牛步化,以及當初主辦的雲林地檢署檢察官徐維嶽爆發在任職雲林地檢署期間,於多起賭博性電動玩具、盜採砂石等案件中涉嫌索賄,取得數百萬元賄款後,再給予犯罪嫌疑人不起訴處分等不法行為,於2006年09月06日聲請羈押、禁見後;『職棒簽賭』的烏雲似乎又逐漸地被眾人所淡忘。

  在過去兩次的職棒簽賭案中,我們只能看到球團急欲撇清干係的『自清』行動,在球員尚未正式罪刑定讞前即處以『未審先判』的開除手段,聯盟本身(中華職棒大聯盟)亦無積極的作為,只採取被動的『呼籲』球迷切勿助長賭風,事後成立由退休警官為主的維安小組,然而針對球員的人身安全維護、球場現場的維安蒐證措施等並沒有明文和實際的作為。

  以悲觀的角度來看,職棒簽賭事件在將來仍為我國職業棒球運動中無法避免的危機。

部分球團解散

  1996年俊國將球隊經營權轉讓給興農企業,並改名為興農熊隊,後來再度更名為興農牛隊1998年時報鷹隊宣佈解散,1999年兩支元老球隊三商虎隊味全龍隊亦先後宣佈解散,中華職棒聯盟從七支球隊頓減為四支球隊,僅剩兄弟象隊統一獅隊興農牛隊中信鯨隊正式發表永續經營之聲明。

兩聯盟的競爭

  台灣大聯盟的成立雖然為台灣職業棒球帶來一番新氣象,不過其負面影響似乎也不小,因在商業利益掛帥下,台灣大聯盟陸續地向中華職棒聯盟暨業餘棒球隊挖角,結果使得整個棒球生態環境受到影響,而台灣的棒球發展亦出現另一危機。

重生

兩大聯盟合併

  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的成立雖然為台灣職業棒球帶來一番新氣象,不過也對棒球生態造成衝擊。2003年01月13日由體育主管單位行政院體委會主委林德福召集中華職業棒球聯盟與台灣大聯盟代表七人:中華職業棒球聯盟陳河東會長、統一企業林蒼生董事長、兄弟象隊洪瑞河董事長、興農集團楊天發總裁、中國信託林博義董事長;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盛沺先生、年代電視台董事長邱復生,在陳水扁總統見證下,簽署兩聯盟合併協議書,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同意解散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並應允其所屬原有四支球隊精減為兩支球隊:金剛太陽兩隊加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兩聯盟正式合併,並更名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2003年3月1日(職棒十四年)中華職棒大聯盟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舉行開幕戰,在滿場一萬多位熱情球迷歡呼聲中暨陳水扁總統親臨主持開幕儀式下,展開職棒新紀元。2004年由誠泰銀行接手太陽隊,並改名為誠泰Cobras隊La New企業則接手金剛隊,改名為La New熊隊

重返奧運

  2004年中華成棒代表隊在雅典奧運的資格賽(日本札榥舉辦的第二十二屆亞錦賽)擊退中國隊(3:1)及南韓隊(5:4),以兩勝一敗的戰績、亞洲區第二名的姿態獲得奧運代表權,也是中華成棒代表隊睽違十二年之後重返奧運殿堂,台灣棒球運動重現生機。

旅美選手返台

  2006年曾經登上大聯盟的旅美好手陳金鋒,以及在國際賽偶有佳作的黃俊中返台加盟中華職棒La New熊隊,兩位具實力的選手加盟後,台灣棒球一掃前一年疑似選手簽賭的陰霾,球場再現熱潮。

各級棒球現況

  由於國內三級棒球的組成模式特殊,無法如世界少棒聯盟以社區化、社團化為發展主軸,故1997年後退出世界少棒聯盟各項賽事,而改以參加允許許以聯軍組成之美國小馬聯盟三級棒球賽事。在目前由於出生人口急遽減少,加上政府鼓勵成立少棒球隊數量成長有明顯增加(但青少棒、青棒不見太大起色),故有些學校人數極少之球隊便能以單一球隊報名參賽世界少棒聯盟LLB世界少棒錦標賽。加上國內兵役制度的限制大為放寬,使得未役之三級棒球員(尤其以高中棒球員最多),得以利用各種方式赴美、日職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