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能高團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5年4月21日 (四) 21:07由Ndapwik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次

源起

 1920年花蓮市有位熱愛棒球的球迷林桂興,他召集附近的山地少年,讓他們試一試投球和接球,沒想到他們一下就會了,其中有位名為查屋馬的少年投的球非常快大家都比不上他,所以林桂興去找誰可以接查馬屋球的人,結果一位叫辜茂得的人可以接他的球,林桂興就以這兩位少年為中心,將當地的原住民少年組識起來名為高砂棒球隊,並且常與當地的日本人在花岡山棒球場舉行比賽。 
 之後這批會打棒球的少年進入甫成立的「花蓮港農業補習學校」,正巧此時有位日本人梅野清太因為承造東部鐵道工程、花蓮港工程及臨海道路等三大工程而來到花蓮,加上當時花蓮廳長江口良三郎,他們兩人認為山胞尚有出草的習俗,所以為了防止山胞滋事,維持良好的治安,於是在教化功能下將原先的高砂棒球隊中的少年組成以能高山為名的棒球隊「能高團」,正式成立於1923年,是台灣棒球史上十分重要的一支球隊。

國內比賽


  1924年9月能高團往台灣西部遠征,這在交通相當不便利的1920年代是非常重大的一件事,而且同行的還有「全花軍(全花蓮港棒球代表隊)」 而能高團所屬的花蓮港農業補習學校也有六十名原住民學生隨行,一方面幫自己的棒球隊加油兼任啦啦隊,一方面也藉此當做畢業旅行的參觀之旅。他們從基隆打到屏東,在七個地方和九支不同球隊交手當中,獲得五勝四敗成績,雖然勝多敗少,但在台北的三場比賽卻是全敗的結果。
  這三場對台北地區的球隊比賽,能高團留下的攻守紀錄為打數150、安打21(合全壘打2、三壘打1、二壘打4)盜壘14,三振14,四壞球12、雙殺4,失誤20。

出國比賽

  1925年7月3日能高團再接再厲由基隆港出發遠征日本,以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在東京、橫濱、名古屋、京都、大阪及廣島等地比賽,7月9日能高團首戰迎戰豐島師範棒球隊,日方因不知能高團實力為何,因此第一戰派出實力不佳的豐島隊,結果能高團僅在第四局就以二十八比零領先,逼得日方緊急叫停,趕緊換上實力強一級的早稻田中學隊來出賽。
  接著他們又按照計畫在日本各地比賽,所到之處不但吸引很多觀眾前往觀戰,而且有趣的是多數的日本球迷還幫能高團隊加油,而能高團在日本的成績雖然是三勝四敗的成績,但他們比賽中每每表現出優異的體能條件,使得他們的傳球又快又準,擊中的球又高又遠,且充滿了慓悍的鬥志,都是讓日本球迷印象深刻的。

球員

  日本京都的平安中學棒球隊,為了挖角這些棒球好手,不遠從日本而來,最後在一番遊說之後,拉攏了阿仙(改日本名為稻田照夫)、羅道厚(改日本名為伊藤次郎)、羅沙威(改日本名為伊藤正雄)、紀薩(西村嘉造),而這些選手在加入京都平安中學很快地成為該隊主將,並且在1927、1928年參加甲子園大賽。

資料來源

  • [1]曾文誠,台灣棒球史(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