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臺北市109學年度教育盃三級學生棒球錦標賽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16:27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6月16日 (四) 16:27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賽事 > 國內賽事 > 臺北市教育盃三級學生棒球錦標賽

臺北市教育盃三級學生棒球錦標賽
關懷盃 諸羅山盃 傳福盃 紅葉盃 勝求盃 菊島盃 桃城盃 竹塹盃 卦山盃 陽明山盃 關帝廟盃 紅葉小巨人 原鄉盃 重光盃 巨人盃 金龍盃
立德盃 台彩威力盃 徐生明盃 中信盃 MLB盃 六家盃 耕元盃 桃園盃 同仁盃 能高盃 兆豐盃 西門盃 中部地區聯賽 太武盃 彰化市市長盃 新北U-12
91學年 | 92學年 | 93學年 | 94學年 | 95學年 | 96學年 | 97學年 | 98學年 | 99學年 | 100學年 | 101學年 | 102學年 | 103學年 | 104學年 | 105學年 
106學年 | 107學年 | 108學年 | 109學年 | 110學年 | 111學年
國小棒球聯賽 | 謝國城盃 | TOTO盃 | 華南金控盃 | 三級棒球國際賽事 | 台灣棒球賽事列表 | 台灣停辦棒球賽事列表

目次

[編輯] 賽事簡介

[編輯] 賽事資訊

  • 賽事名稱:臺北市109學年度教育盃三級學生棒球錦標賽
  • 目  的:
一、發展全民體育,厚植棒球運動基礎,提昇本市棒球技術水準。
二、提倡休閒運動,培養全民運動風氣。
三、少棒甲組冠軍學校負責組織聯隊參加111年度TOTO盃少棒賽
四、青棒甲組冠軍學校負責組織聯隊參加111年度王貞治盃青棒賽
  • 比賽日期:
  • 少 棒甲組:2021年03月23日~03月26日
  • 少 棒乙組:2022年03月15日~03月19日
  • 青少棒甲組:2022年04月06日~04月09日
  • 青少棒乙組:2022年03月15日~03月19日
  • 青 棒甲組:2022年03月22日~03月26日
  • 青 棒乙組:2022年04月12日~04月23日
  • 少 棒甲組:7
  • 少 棒乙組:7
  • 青少棒甲組:6
  • 青少棒乙組:9
  • 青 棒甲組:5
  • 青 棒乙組:33

[編輯] 相關單位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 承辦單位: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國民小學
  •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體育局

[編輯] 一般範疇

  • 比賽組別
一、青棒(團體賽)
(一)甲組(木棒組):經教育局核定設置有棒球體育班或棒球專任運動教練學校須參加甲組。
(二)乙組(鋁棒組):以推廣棒球運動為原則。
二、 青少棒(團體賽)
(一)甲組(硬式):經教育局核定設置有棒球體育班或棒球專任運動教練學校須參加甲組。
(二)乙組(軟式):以推廣青少棒運動為原則
三、 少棒(團體賽)
(一)甲組(硬式):經教育局核定設置有棒球體育班或棒球專任運動教練學校須參加甲組。
(二)乙組(軟式):以推廣少棒運動為原則。
  • 參加資格
一、球員資格
(一)參賽選手,須以各校 109 學年度第 1 學期開學日前,即於代表學校就學設有學籍、現仍在學者為限。
(二)轉學生參加此次比賽者,以具有就讀學校連續一年以上學籍者(108 學年度第 2 學期開學日前即於代表學校就學,設有學籍現仍在學者)為限;如原就讀本市(或外縣市)
   之學校於 110 年係因教育部諭令停招或解散之學生則不受此限,惟須檢附相關證明。
1. 青 棒:應為 9091 日(含)以後出生者。
2. 青少棒:應為 9391 日(含)以後出生者。
3. 少 棒:應為 9791 日(含)以後出生者。
二、其他共同規範
(一)球隊應以學校之名稱參賽,每校限一隊參賽。
(二)在高國中修業 3 年以上者不得報名參加高國中組。
(三)欲參加本市各級球賽選拔之球隊、球員,務必註冊於「110 年度學生棒球運動聯盟」,並且符合該選拔賽規定,始具資格參加選拔。
(四)開學日之認定:以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公布核定之學年開學日為基準。
三、教練資格
青棒甲組教練均須取得 B 級教練資格(含)以上者,青棒乙組、青少棒甲乙組、少棒甲乙組教練均須取得 C 級教練資格(含)以上者,始能報名參賽。
  • 報名人數
一、職員:領隊 1 人、總教練 1 人、教練 1-3 人、管理 1 人。
二、球員:因應各校長期備戰各項賽事,為避免選手受傷,提升教練調度彈性,報名人數如下:
(一)少 棒:隊員 20 名(含隊長,最少不得低於 12 名)。
(二)青少棒:隊員 25 名(含隊長,最少不得低於 12 名)。
(三)青 棒:隊員 22 名(含隊長,最少不得低於 12 名)。

[編輯] 競賽規則

  • 比賽用球:採用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審定合格之比賽用球。
  • 比賽用球棒:採用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審定合格之比賽用球棒。
  • 競賽規則:採用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公布之規則及學生棒球聯賽特別規定。
  • 計分及名次順位之排定
一、循環賽採積分制:每場勝隊得 2 分,和局各得 1 分,敗隊得 0 分。
二、因積分相同無法產生名次時,依下列順序處理。
(一)兩隊積分相同時,以勝隊為先。(兩隊以上時亦同)
(二)以該分組循環賽中之總場次之總失分較低者為先。
(三)以該分組循環賽中之總場次之總得分較高者為先。
(四)以該分組循環賽中之總場次之總打擊率較高者為先。
(五)上述四項仍無法分出勝負時以抽籤決定之。
三、淘汰賽制:每場均賽至勝負為止(並採突破僵局制
(一)在正規局數結束後仍無法分出勝負時,進入延長賽。
(二)攻方從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開始進攻。
(三)延長賽開始時將繼續延用上一局的打序,如上一局結束時的最後一名打者為第 8 棒,延長賽打者將從第 9 棒開始,而二壘跑者為第 7 棒,一壘跑者為第 8 棒。以後每局亦同。
★其餘任何的代跑或代打將按照既有的規定進行。
(註:因故被褫奪比賽之球隊,其已賽之成績均不予以計算)
  • 比賽附則
一、青棒甲組、青棒乙組、青少棒及少棒甲組複、預賽比賽時間,7 局或 120 分鐘(以先到為主)。冠亞軍賽不限時間。
二、少棒甲乙組複、預賽比賽時間,6 局或 100 分鐘(以先到為主)。冠亞軍賽不限時間。
三、青棒甲組使用木棒,青棒乙組使用鋁棒。
四、少棒投手不得投變化球,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起皆判定為壞球。
五、少棒甲組比賽規則依小馬聯盟規則進行。
六、各隊應於比賽時間 40 分鐘前向記錄組報到,30 分鐘前提出攻守名單,接受資格審查,如有延誤者,大會得限制教練出場指揮。各場比賽均無賽前練習,唯第 5 局後容許次場球隊 5 人入場練習教練 1 人、投手 3 人及捕手 1 人。
七、在比賽開始之預定時刻未能出場者視同棄權(如遇不可抗拒之事實,經大會認定者除外)。
八、比賽採 7 局制比賽,投手每場出場投球未超過二局(含),則不受隔場限制,投手出場投球超過二局以上,則須受隔場限制,如該局上場投出一球則視為一局(預、複、決賽均按此規範延續計算),
  每天比賽上場之投手至多可投 7 局。遇雙重賽時,投手投球局數兩場合計超過四局以上(含)須受隔場限制。
九、兩隊得分比數,三局相差 15 分,四局相差 10 分,五局相差 7 分,即截止比賽。
十、先攻之隊伍請在一壘邊選手席,後攻隊伍在三壘邊選手席。
十一、除暫停之需,總教練或教練不得任意走出選手席(包括壘指區),並須指導球員撿拾界外球,一壘邊由一壘選手席負責,三壘邊由三壘選手席負責,本壘後方由攻隊負責撿拾。
十二、如遇風雨或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當日第一場比賽即無法進行時,則整個賽程順延,但賽滿 4 局得裁定比賽。途中因停賽而延誤之賽程,由大會另行安排,必要時得一天出賽兩場。
   上述決定經主辦單位會同競賽、裁判組研商後執行,各球隊不得提出異議。
十三、野手集會每局限 1 次(不得超過 3 人),時間以 1 分鐘為限,第 2 次(含)計教練技術暫停 1 次。每場限 3 次野手集會,第 4 次含)則每次都計教練技術暫停 1 次。延長賽時則每 3 局限 1 次。
十四、守備時 1 局中允許 1 次教練技術暫停(換投手不計),時間以 1 分鐘為限,第 2 次(含)則須更換投手(原投手強迫退場)。每場第 4 次(含)暫停時,則每次都須更換投手。延長賽時則每 3 局限 1 次暫停。
   攻擊時 1 局允許暫停 1 次,時間以 1 分鐘為限,每局第 2 次(含)時,則視同該隊教練技術暫停 1 次。
十五、擊球員應在擊球區內接受教練或壘指導員指示,違者裁判員應予以糾正警告。
十六、比賽進行中,總教練或教練之言行應自我約束,嚴禁向球員或裁判作人身攻擊,球員亦不得有挑釁行為,違者大會得予以勒令退場。
十七、球員出場比賽時,應備妥身分證或學生證正本以備查驗,未帶證件之球員,不得填寫在攻守名單內比賽(請在開賽前提出查驗要求,比賽開始後即不予受理),違者視同違規球員,除褫奪該隊所有比賽成績,
   失職人員送請有關單位議處。
十八、比賽前或比賽中發生球員資格問題時,對於有疑問之球員得透過競賽工作人員『拍照存證』以備查核,並以不影響球賽進行為原則。
十九、為提昇學生棒球精神,學校球隊服裝應力求整齊劃一,球衣(含內衣)樣式、顏色、長短一致,球褲之穿著應露出吊襪,且拉至膝下,攻守交換時比賽球須放置投手板上,不得任意丟放或交於裁判。
廿十、報名表內之總教練、教練、選手須著球衣始能進入選手席,以避免產生事端。
廿一、比賽中不得有欺騙行為,違者裁判員應予以嚴重議處。
廿二、球隊如有任何一場棄權、被褫奪比賽者,除取消該隊已賽成績及繼續比賽資格外,並陳報有關單位嚴處。
廿三、捕手護具須自備,並合乎標準(頭盔、面罩、護喉、護胸、護襠及護腿),預備捕手亦應配戴頭盔及面罩;擊球員、跑壘員及壘指導員(若為球員)均須戴安全帽(安全帽請採用雙耳並附安全帶之規格)。
   如缺任何一項,大會得沒收該隊比賽資格。
廿四、跑壘員有意圖地以危險且粗暴的身體動作去衝撞、或是觸碰野手跑壘員除當場會被判出局且不得再上場進行比賽(即被判退),並且視為比賽停止球,其他的跑壘員則必須回到投球當時所佔有的壘包。
廿五、壘上有人時,已踏投手板之投手,假裝傳球給一壘或三壘而未傳球者,視為投手違規。
廿六、當擊球員擊出全壘打,不允許隊職員(壘指導員除外)在回本壘前去碰觸球員,未遵守此規定,第一次球隊將被警告,再犯者則球隊總教練將被驅逐出場。一壘有跑壘員盜壘時,擊球員揮空棒掩護盜壘,
   不得跨出擊球區,若捕手有守備牽制行為時,立即宣告擊球員出局。
廿七、投手持球 12 秒內須投球,此 12 秒以裁判員之認定為準。若 12 秒內未投出,則計壞球一個。
廿八、凡比賽時發生棒球規則或本規程無明文規定之問題,由主辦單位召集競賽組及裁判組會商決定之,其判決即為終決。
廿九、參賽學校若於競賽場上違反運動精神情事,當場第一次以警告方式處理,第二次再犯則中止比賽,並將此事件報告提交審判委員會及教育局當日完成議處。

[編輯] 本屆賽制

  • 少棒甲組
預賽:
複賽:
  • 少棒乙組
預賽:
複賽:
  • 青少棒甲組
預賽:
複賽:
  • 青少棒乙組
預賽:
複賽:
  • 青棒甲組
  • 青棒乙組
預賽:
複賽:

[編輯] 參賽隊伍

[編輯] 參賽名單

[編輯] 賽程表

[編輯] 各類獎項

  • 團體獎:
獲獎隊伍,各頒錦旗 1 面及隊職員各頒發獎狀 1紙 。(因報名甲組參賽獲獎隊伍,方能申請教育局核發之學校體育獎勵金及學生培訓補助金,甲組錄取名次不納入乙組參賽隊數計算。)
  • 個人獎:各頒發獎座 1 座及獎狀 1 紙,前 3 名球隊始列入計算。(全壘打獎除外)
(一)打擊獎:1 名。(打擊率相同時,以打數較多者為先,若打數亦同時,以打點多者為先)。
(二)投手獎:1 名。
(三)全壘打獎:1 名。(全壘打數相同時,以打數較少者為先,若打數亦同時,以打點多者為先,如無全壘打時該獎項改為打擊獎第二名,場內全壘打不算全壘打)。
(四)教練獎:1 名。
類別 獎項 少棒甲組 少棒乙組 青少棒甲組 青少棒乙組 青棒甲組 青棒乙組
團體獎 球隊名次
1
東園國小
2
福林國小
3
社子國小
4
龍山國小
1
建安國小
2
桃源國小
3
健康國小
3
華興國小
1
長安國中
2
重慶國中
3
興福國中
4
大理高中
1
和平高中
2
實踐國中
3
敦化國中
4
介壽國中
1
大理高中
2
陽明高中
3
強恕中學
4
稻江商職
1
景文高中
2
成功高中
3
建國中學
4
中正高中
個人獎 打擊獎
全壘打獎/
打擊獎第二名
投手獎
教練獎

[編輯] 相關頁面

[編輯] 相關新聞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