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臺南市巨人少棒隊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08:35 ;歷來作者:Archi218.164.29.198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少棒球隊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第一代「巨人」隊右起許金木葉志仙沈清文涂忠男江榮輝(光陽隊)、李泉成陳銘晃等七人,即將投效台北華興隊
拍攝日期:1973-08-19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圖片簡述:六十年九月十一日巨人少棒隊獲得世界冠軍,返國受到全國各界盛大歡迎,圖中為王牌投手許金木
拍攝日期:1971-09-11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名 稱:1971年世界少棒遠東區大會冠軍獎牌
原 文:1971年世界少棒遠東區大會中華巨人隊 優勝
描 述:民國60年,第一代中華巨人少棒,參加遠東區獲得優勝
年 代:1971
材 質:金屬
尺 寸:長32 寬3.5 高35 (單位:公分)
所有人: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實物提供/台灣棒球維基館數位典藏
拍攝者:台灣阿成
數位化日期:2006-06-12
版權狀態:© ARR。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名 稱:1973年第二十七屆世界少年棒球錦標賽冠軍錦旗
原 文:LITTLE LEAGUE WORLD CHAMPIONS 1973
描 述:本屆由台南市巨人少棒隊代表參加,榮獲第一名。
年 代:1973
材 質:布(尼龍、棉)
尺 寸:長:175(總長);144.5(從頭至缺口處)/寬:86(頭部);64.3(尾部) (單位:公分)
所有人: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實物提供/台灣棒球維基館數位典藏
拍攝者:台灣阿成
數位化日期:2006-06-22
版權狀態:© ARR。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目次

簡介

  台南市巨人少棒隊在台灣少棒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並不是單一國小的球隊,而是台灣南部七縣市(嘉義縣、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的少棒菁英所組成的明星隊(註:嘉義市當時尚未升格為省轄市,屬嘉義縣管轄範圍)。

  台灣棒球史上一共出現過六次巨人少棒隊,其中1971年的第一代巨人少棒隊榮獲第二十五屆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1973年的第三代巨人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衛冕成功,再度蟬聯世界冠軍,並創下10項創記錄,4項平記錄的輝煌戰績。

  台南巨人少棒隊成員來自於南部七縣市各國小,由全國少棒選拔賽南區預賽表現優異的各隊球員所組成,以參加全國少棒選拔賽的全國決賽,獲得全國決賽冠軍時,就可以代表台灣參加遠東區少棒賽,爭取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的參賽資格。由於參賽的年度不同,而有『第某某代巨人隊』的說法;每一代巨人隊的球員均有二十餘人,再從這二十餘人中選出較佳的十四人為正選球員參加重要比賽,其餘球員則進入第二隊『光陽少棒隊』。當然,以現今的觀點來看,這樣的組隊方式,其實並不符合威廉波特少棒賽的組隊規定,台灣也曾經因此被世界少棒聯盟多次糾正,日後因而也引發了1997年台灣退出世界少棒聯盟的事件。   

隊史

台灣棒球史上的台南市巨人少棒隊一共出現過六次。依據每年全國少棒選拔賽規定的不同,球隊成員組成的方式也有所差異:

  • 第一代:
1971年(民國60年),第一代巨人少棒集合了台南市的少棒精英,參加了南區選拔賽,以九勝二和一負的戰績獲得第一名,並取得南區明星第一隊組隊的權利,重組後的成員即是威震海內外的第一代中華巨人少棒,而原本屬於台南市的小選手只剩下許金木,吳誠文,林文崇,涂忠男,陳銘晃等五人。
  • 第二代:
1972年(民國61年),少棒選拔賽的規定改變,不再以分區組成代表隊,而是以各縣市為單位組隊參加分區預賽及全國決賽,南區各縣市為集中火力,曾偷跑先進行選拔比賽,組成高雄縣光陽隊及台南市巨人隊,但被棒協發現而勒令重新比賽,第二代巨人少棒代表台南市獲得南區第二名進入全國賽,但決賽表現不佳,敗戰而歸。
  • 第三代:
1973年(民國62年)第三代巨人隊一路過關斬將,在全國賽,遠東區以及世界賽創下多項紀錄,並順利奪下冠軍錦旗,但集中好手組成代表隊的模式卻造成許多學校不再付出基層棒運,使我國少棒隊伍迅速萎縮,這一年是很大的關鍵。
  • 第四代:
民國63-66年間,台南市的少棒發展每況愈下,自63年府城少棒在冠軍賽輸給南區預賽時的手下敗將--高雄市立德隊之後,連續三年均與冠軍無緣,66年更只拿下南區第四,連全國賽都無法參加,因而促成民國67年第四代巨人少棒的誕生。1978年(民國67年)第四代巨人少棒由魏春和擔任經理,吳盛治擔任教練,一路跌跌撞撞,最後獲得全國第四名,總算回到強隊的行列。
  • 第五代:
1981年(民國70年)又集合台南市的少棒選手組成第五代巨人少棒隊,當年出現一位超級選手邱炳煌,巨人隊由他主投就大勝對手,無法上場時卻又成為其它球隊的俎上肉,還好靠著團隊戰力最終拿下全國第三名。
  • 第六代:
1982年(民國71年)第六代巨人少棒隊在強敵環伺之下,只獲得南區第三名,無緣晉級全國賽。

此後國內少棒的發展集中在少數球隊當中,再加上世界少棒聯盟(LLB)一再針對中華少棒組成問題提出質疑,全國棒協也成立中小學棒球聯賽工作小組(現已改組為學生棒球聯盟)來負責推廣三級棒球發展正常化,以單一學校組隊為原則,類似巨人隊這種集中好手練習的狀況也不復見,已成為我國棒球發展史上一段歷史見證。

歷屆成員

第一代(民國60年)

領 隊:林全興
經 理:蔡順全
秘 書:鄧義雄
教 練:方俊靈
隊 員:吳智雄(高雄市),吳誠文(台南市),李文瑞(嘉義縣),李居明(台南縣)
    李泉成(高雄縣),沈清文(台南縣),林文崇(台南市),徐生明(高雄縣)
    涂忠男(台南市),許金木(台南市),陳金鉛(高雄市),陳銘晃(台南市)
    葉志仙(台南縣),魏景林(高雄縣)。

第二代(民國61年)

領 隊:楊家寶。
秘 書:謝勵仁。
經 理:吳清山
教 練:林金寶
隊 員:黃清輝(立人),杜福明(進學),蘇榮壽(立人),劉瑞麟(立人)
    董聯伯(公園),胡智淵(協進),曾金城(進學),黃東南(立人)
    王榮裕(協進),薛東安(省躬),蘇金郎(省躬),蔡明福(省躬)
    王慶元(公園),王李祈聖(?)。

第三代(民國62年)

領 隊:。
秘 書:。
經 理:邱松男
教 練:陳文華
隊 員:黃清輝(立人),鄭百勝(海東),陳平茂(協進),郭文理(海東)
    黃明亮(協進),楊華元(海東),蔡仁嘉(永福),黃金勇(海東)
    盧銘寬(成功),王清欉(海東),連永紹(永福),陳振雄(立人)
    蔡漢文(海東),宋正立(成功)。

第四代(民國67年)

領 隊:林永發。
經 理:魏春和。
教 練:吳盛治。
隊 員:黃文生黃文夏,康建農,陳國成,王敏星,周明慧,李坤憲,莊育翰,
    林政達,陳俊傑,曾冠卿,林政德,劉敏福,劉少田

第五代(民國70年)

領 隊:。
經 理:。
教 練:。
隊 員:邱炳煌陳該發,郭桐銘,蘇昭安,王志誠,曾明宗,陳文雄張文宗,另6人待查。

第六代(民國71年)

領 隊:陳作人。
經 理:李明趂。
教 練:池國富。
隊 員:李健男,蔡耀儀,許棠盈,潘旭君,張書銘,薛順明,黃國忠,邢忠偉,
    宦亭侯,林志隆,杜長哲,王聖徹,鄭宗興,甘芳全。

歷屆戰績

第一代巨人少棒隊(1971年)戰績:
  • 南區預賽(第一循環,60.4.10~4.16,澎湖縣立馬公運動場)
4/11 勝 嘉義縣垂楊 5:0
4/12 和 高雄市 1:1
4/13 和 台南縣南光 1:1
4/14 勝 澎湖縣海龍 10:3
4/15 勝 屏東縣屏獅 7:1
4/16 勝 高雄縣光陽 13:0
  • 南區預賽(第二循環,60.4.20~5.5,台南市立棒球場)
4/20 敗 嘉義縣垂楊 3:4
4/21 勝 屏東縣屏獅 10:2
4/23 勝 高雄縣光陽 2:0
4/24 勝 高雄市 11:0
5/03 勝 台南縣南光 5:1
5/04 勝 澎湖縣海龍 18:3
  • 全國決賽(第一階段,60.6.9~6.12,台南市立棒球場)
6/09 和 台中市金龍 0:0
6/10 勝 台中縣銀龍 3:2
6/11 勝 台東縣朝陽 2:0
6/12 勝 金門縣 25:0
  • 全國決賽(第二階段,60.6.16~6.21,台中市立棒球場)
6/16 勝 高雄縣光陽 5:0
6/17 勝 新竹縣神鷹 2:1
6/18 勝 苗栗縣小鷹 11:1
6/21 勝 台中市金龍 6:5(加賽)
  • 遠東區少棒賽(60.7.29~7.31,台北市立棒球場)
7/29 勝 菲律賓 3:1
7/30 勝 關島 20:0
7/31 勝 日本 5:0

特殊事蹟

  • 1971年第一代巨人少棒隊榮獲第二十五屆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註:掛名為「台南市協進國民小學少棒隊」)。
  • 1973年第三代巨人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衛冕成功,再度蟬聯世界冠軍,10項創記錄,4項平記錄。(註:掛名為「台南市海東國民小學少棒隊」)。

相關報導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