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臺南市立棒球場: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2|地點|國內地點}}{{前往|統一獅隊}}{{前往|統一二軍}}{{前往相片集}}
 
{{導覽條2|地點|國內地點}}{{前往|統一獅隊}}{{前往|統一二軍}}{{前往相片集}}
[[Image:20190728_113151.jpg|thumb|302px|{{20190728_113151.jpg}}]]
 
 
[[檔案:DSC06667.JPG|thumb|302px|{{檔案:DSC06667.JPG}}]]
 
[[檔案:DSC06667.JPG|thumb|302px|{{檔案:DSC06667.JPG}}]]
 
[[Image:PA102650.JPG|thumb|302px|{{Image:PA102650.JPG}}]]
 
[[Image:PA102650.JPG|thumb|302px|{{Image:PA102650.JPG}}]]

2019年7月31日 (三) 08:12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地點 > 國內地點 | 前往 統一獅隊  | 前往 統一二軍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台南棒球場
拍攝日:2008-1-31
拍攝地:台南棒球場
拍攝者:shg0614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熊獅之戰由於雨勢過大,統一放火燒本壘加快積水蒸發的速度。
拍攝日期:2007-10-10
拍攝地點:台南棒球場
所有人:阿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台南市立棒球場
拍攝日期:2006-10-10
攝影者:justia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目次

球場簡介

  台南市立棒球場位於台南體育公園內,為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一、二軍主場地,日治時期由台南市尹菱村彥十郎主導興建,於1930年11月20日開工,1931年1月31日竣工。工程總經費16,000日圓,是當時台灣最具規模的球場,總共可容納觀眾900人,首場球賽於同年2月6日上午11:00進行,最後台南白隊以 10:4 擊敗全台中隊。

  台南市立棒球場曾於1970年1988年1993年1995年進行大幅度的整修,1982年全場鋪設人工草皮,但因當時鋪設技術不佳且缺乏維修,人工草皮坑坑洞洞飽受詬病,1988年底為配合翌年舉行的第二屆會長盃及即將開打的中華職棒,挖除原先的人工草皮,改為內野紅土、外野天然草皮。1993年季初安裝夜間照明設備,並於職棒四年開打前統一獅隊韓國職棒海陀老虎隊的私辦季前熱身賽當中啟用,解決職棒元年至三年的比賽都只能於白天舉行的窘境。1995年球季結束後增建外野上層看台,於職棒七年開幕賽前啟用,成為台灣首座擁有雙層看台的棒球場地。1999年季末統一獅隊正式認養台南棒球場,並將內野紅土一併栽種草皮,成為台灣首座內野草皮的球場,統一獅隊對球場草皮的維護,曾獲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的肯定。2002年季初將中外野全壘打牆距離由380英呎延伸到400英呎,符合國際標準,彌補因國際標準問題未能舉辦2001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的遺憾。2005年更新內野觀眾席座椅,加高椅背並成為台灣首見座椅附設飲料架的棒球場,此外於正門口及一壘區鋪設造型地磚,禁止車輛進入,輔以柔和燈光,於夜間更加美麗。

  目前的台南球場是少數具有職業球隊主場鮮明風格的球場,場區位於市區內,交通便利,停車與用餐的選擇皆多,因此每逢職棒比賽,就會相當熱鬧,攤販雲集,但目前流動攤販已被隔絕在大門口之外的健康路上。

熱情球迷翻牆入場

  由於台南是台灣棒球發展重鎮,許多棒球好手都是出身於台南,所以府城球迷一向對棒球運動相當熱衷,原先台南球場的外野圍牆較低,因此每次重要比賽結束後,總有許多激動的球迷跳下外野圍牆衝入場內,造成場面一片混亂,在球場整理或是秩序維護方面都有不良影響,目前台南球場外野圍牆已作適度提高,球迷跳入鬧場情形已不復見。

夜間照明低矮問題多

  除了觀眾看球時氣氛熱絡外,台南球場因應職棒場次增加而增設的夜間照明設備過亮,有時會造成跳電停電,且因位於台南機場起降航線上,不得不將燈柱高度壓低,使得打者擊出的容易形成逆光之情形,造成球迷看球或野手比賽時的困擾,也是台南球場難以改進之處。

快樂槍屢創新猷

  之前台南球場測速槍所測球速為投手出手速度,自然比進入本壘區的末速快上5公里左右,因此台南球場的測速槍被戲稱為「快樂槍」(見右方第三圖)。目前已稍做改善,而校正之前統一獅隊投手林岳平潘威倫分別於季賽締造的154、152公里球速,均只能列入參考。

7-11職棒門市八年史記

  1999年2月,統一企業以5年7,328萬元新台幣正式取得台南市立棒球場的經營管理權,成為統一獅職棒隊主場,並於該球場一壘側入口旁成立7-11「職棒門市」。成立初期營運時間即為早上7點至晚上11點,成為台灣少數名符其實的7-11門市(台北捷運7-11到接近午夜才打烊),後考量早晨至臺南市體育場運動民眾需求,營運時間提早至早上6時。該門市於職棒球季期間,單日營收曾位居全國門市前十名,許多職棒商品更由該門市限定販賣。[1]

  2004年8月,台南市政府配合舉辦世界大學棒球賽,大幅整修台南棒球場及周邊,並建立「體育之心」廣場,市政府為維護廣場秩序,禁止車輛通行門市前道路,造成門市客源短缺,此後只能改為比賽日才營業的型態。2007年初,門市店面交還統一獅隊使用,7-11職棒門市正式走入歷史。但職棒球賽期間的餐飲服務,仍由7-11外派人員負責,另原店面亦供統一職棒商品總部「萊恩酷」做使用。[2]

球團進駐辦公

  2007年台南球場以新裝迎來第三次中職明星賽,此外,統一獅隊也於該年8月10日由位於台南縣永康市縱貫鐵路旁的企業大本營,遷往台南球場辦公,往後工作人員無需為了商品、球具庫存管理來回球場、公司之間,省卻約30分鐘的車程。[3]

記者室三代記

  由於右方第三圖所攝正巧為台南球場本壘後方看台,正可作為解說之用。職棒初年,台南球場記者、轉播與記錄室位於本壘看台下方(現貴賓室),因年久失修、漏水嚴重,甚至發生於比賽中天花板倒塌的情形,後來移往本壘看台正上方(即右圖上方)。

  2007年,該記者室移做統一獅隊辦公室之用,記者室則移往本壘看台正後方原先VIP座位處(右圖中以強化玻璃隔間處)。台南球場改建受限於空間不足,反而激發更多創意,連同場外設施的更新,往往讓外地球迷重遊球場時產生新鮮感。

基本資料

  • 興建年代:1931年
  • 座落地址:台南市南區健康路一段257號
  • 座落方位:東南方(本壘中外野方向)
  • 觀眾席數:12,000席
  • 左外野:339呎
  • 中外野:400呎
  • 右外野:339呎
  • 經緯度:E 120”12’22.4" N 22”58’49.7”
  • 場地組長:王博世
  • 營運管理:統一企業

大事記

  • 球場落成後首場棒球賽
  • 1931年02月06日上午11:00,台南白隊以 10:4 擊敗全台中隊。

紀念性全壘打

紀念次數 達成日期 球員名 所屬球隊 對戰投手
1 1990/06/02 鷹 俠 三商隊 張見發
100 1994/06/19 廖敏雄 時報隊 康明杉
200 1996/08/18 陳該發 三商隊 黃文博
300 1998/02/24 童琮輝 三商隊 黃文博
400 2000/06/17 林仲秋 興農隊 林朝煌
500 2002/06/07 洪啟峰 中信隊 柏 格
600 2003/06/28 郭昌庭 金剛隊 史蒂文生
700 2006/05/17 蔡豐安 兄弟隊 林岳平
800 2007/09/25 陳連宏 統一隊 剛 雷
900 2009/09/25 林宗男 興農隊 潘俊榮
1000 2012/05/27 張泰山 統一隊 黃中辰
1100 2015/03/22 林旺衛 義大隊 潘威倫
1200 2016/08/07 陳傑憲 統一隊 羅 曼
1300 2018/05/13 陳子豪 兄弟隊 施子謙

交通資訊

  • 台南市公車:0左、 0右、 5、 88、 8046(體育公園);
          2路(南門路站);
         15路(勞工中心站)
  • 火車:縱貫線台南車站,需轉乘計程車或公車。
  • 高鐵:轉乘高鐵快捷公車市政府線,於「大林新城」下車再步行。
  • 自行開車:中山高速公路台南交流道,由東門路向市區方向直行,於林森路左轉,直行過林森地下道續接健康路一段即可望見忠烈祠及球場
  • 球場週邊有忠烈祠停車場、台南大學五妃街停車場、體育公園停車場。

特殊事蹟

  • 三商虎隊職棒元年四場、職棒二年四場及職棒三年第一場於台南球場舉辦的例行賽全部獲勝,創下在台南球場九連勝的佳績,直到職棒三年第二場比賽,三商虎隊才在台南首嚐敗績。

電子地圖

相關新聞

參考資料


台灣職棒暨國際成棒賽事使用球場[編輯]
A級球場(職棒及國際賽事) B級球場(職棒賽事) 職棒二軍賽事球場 整修中的球場
台北大巨蛋 桃園球場 洲際球場 斗六球場 澄清湖球場 天母球場 新莊球場 台南球場 青埔球場 中信園區 新竹球場
C級球場(業餘及地區賽事) 曾進行職棒賽事的球場 已拆除的球場 興建中的球場
台中球場 嘉市球場 嘉縣球場 屏東球場 台東球場 花蓮球場 羅東球場 龍潭球場 立德球場 台北球場 亞太棒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