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花蓮王家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1年8月30日 (一) 23:59由111.71.39.156對話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特殊名詞

目次

簡介

  在台灣的幾個棒球家族裡面,有一支雖然龐大,但名氣卻遠低於台東陽家的家族,這個家族就是花蓮王家家族。

  花蓮王家是以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一帶為中心的群落,但是與台東陽家不同,這個家族並沒有分「本家」和「外家」,純粹地是以整個家族為中心,與在花蓮縣玉里鎮的「花蓮羅家」是花蓮縣中最知名的兩個棒球家族。

  王光輝曾經指出村裡的男生就打棒球、女生就打壘球,把太巴塱依東西南北分成隊打比賽,黃忠義曾說過:「在我的家鄉太巴塱部落,村裡的每一個路上、田裡,左右鄰舍,都可以用報紙折成手套和棒球,在整個部落的棒球風氣非常興盛,只要有棒球比賽,整個村落的人都放下手邊的工作,來替我們加油,那個時候的我參加了學校的棒球隊是一件非常高興非常有榮譽感的一件事。」

  1984年桃園舉辦全民運動大會,其中一項三代壘球打遠比賽,就是由王家奪得冠軍,而太巴塱部落西富村的富愛街,更被稱是「國手街」,包括陳義信王光輝王光熙王曉玲余文彬鄭兆行楊喬娟楊麒旭楊仁明等曾入選棒球、女壘國手的球員都住在這裡。另外同是職棒球員的劉文貿陳興昌等人的老家也都在這條街上。

  花蓮王家最早是在日治時代就盛行棒球運動,從徐錦富(即為王光輝王光熙的爺爺)開始,不過真正在棒球界留下地位的則是第二代的陳義信,第三代的王光輝王光熙等人,大多都是中華職棒最初十年的知名球星。有許多人並不知道的是,因車禍而往生的前中華職棒兄弟象隊投手林文城也是這個家族的成員,按照輩份要算是「假日飛刀手陳義信的表叔。

  花蓮王家與台東陽家在台灣棒球史上都有很大的貢獻,也是當年中職的票房保證,尤其是如假日飛刀手對打虎英雄(陳義信對決陽介仁)更曾造成因票額數不夠,引起球迷的不滿。

  此家族於緯來育樂台節目「棒球的故事」曾被介紹,因此才被球迷所認識。

主要成員

具職棒棒球選手身分以粗體字表示

第一代

第二代

第三代

第四代

其他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