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荒川博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09年12月18日 (五) 22:42由ICHIRO SUZUK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荒川博(あらかわ ひろし),日本東京都台東區人,日本早期知名的職棒球員、教練,師承台灣旅日球員吳昌征的指導,同時也是王貞治的啟蒙老師。擔任教練時期以訓練嚴格著稱,素有『荒川道場』的稱號。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則是他與王貞治兩人的師徒感情。
  王貞治與荒川博結識於1954年,當時荒川看到慣用左手的王貞治上場以右手打擊,建議他把左投右打的習慣改為左投左打。後來王貞治升學不順利,荒川也把他介紹到自己的母校早實就讀,兩人可算是亦師亦友的關係。
  後來王貞治進入職棒,表現卻始終都不夠理想,心急如焚的巨人隊監督川上哲治實在看不下去,於是1962年聘請荒川博擔任巨人隊打擊教練;而與其說是巨人隊的打擊教練,倒不如說是王貞治私人的專屬教練,因為荒川博當時最大的任務,就是進行王貞治的改造計劃。
  經過師徒兩人的努力之後,終於研發出「金雞獨立式打擊法」,於1962年七月一日巨人隊在川崎球場迎戰大洋隊時首度使用,當時很多人都懷疑:『這樣的姿勢打得到球嗎?』但王貞治在第二個打席就立刻擊出全壘打,而且此後每年都至少有三十支以上全壘打的成績,成為一代的強打者。
  後來王貞治1964年球季間又一度陷入打擊低潮,自己跑到荒川教練家中去練習揮棒,不過這次荒川博建議他丟掉球棒,而改用鋒利的武士刀揮砍從天花板垂吊下來的紙片,用來練習揮擊的準確度,只要揮擊的節奏不正確,就無法砍斷紙片,因而練就了王貞治精確的打擊技巧;而這一年,王貞治不但快速的走出了打擊低潮,還創下單季擊出55支全壘打的日本職棒記錄。
  兩度成功改造王貞治的記錄,讓荒川博成為一代打擊名師,後來還歷任養樂多燕子隊打擊教練、監督…等職務;目前荒川博擔任棒球評論家,還創立『荒川博棒球教室』,擔任講述棒球指導理論與棒球教育哲學的工作。

目次

基本資料

  • 出生日期:1930年08月06日
  • 身高體重:
  •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 守備位置:外野手
  • 出生地點:JPN.gif日本東京都台東區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