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葉志仙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2年7月14日 (四) 11:15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教練 > 台灣教練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圖片簡述:戴上這只廿年前巨人少棒時期的手套葉志仙不禁想起少年往事。
拍攝日期:1991-03-18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圖片簡述:主席杯棒球賽葡萄王葉志仙在九局下半擊出一支三分的全壘打將台電隊淘汰。
拍攝日期:1978-09-24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圖片簡述:林德福(左)頒贈第九屆運動精英獎的最佳教練獎給葉志仙(右)。
拍攝日期:2007.9.9
拍攝地點: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所有人:Brock @ Wikinews
攝影者:Brock @ Wikinews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目次

簡介

  葉志仙為台灣三級棒球時期名將,改任教練後不但順利傳承薪火,所領球隊屢創佳績更讓人印象深刻。葉志仙來自台南縣玉井,一個以芒果、走馬瀨農場以及噍吧年事件出名的台南小鎮。雖然台南在棒運的發展上始終扮演重要地位,但平心而論:葉志仙所在的玉井國小並不是個棒球名校,不過這不影響葉志仙的棒球之路。國小進入玉井國小少棒隊玉光隊)之後,葉志仙由於體格的優勢受到啟蒙教練王清男的提拔,始終擔任球隊的第四棒;更難得的是他也兼任中間防線(捕手二壘手中外野手)中的核心-二壘手之位,攻守全面的表現替他未來的棒球路拓展了更良好的視野。

  回顧葉志仙在1971年的活躍表現,就有如回顧起台灣少棒史光榮的一頁。首先,玉光隊於府城盃少棒賽奪魁,葉志仙自此開始受到國手選拔委員的注意。經過一系列的選拔與競爭,最後葉志仙順利進入了巨人少棒隊。巨人少棒隊成軍後,先在全國少棒選拔賽裡擊敗已有世界少棒冠軍榮銜的金龍少棒隊,順利拿下出國代表台灣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的資格;不久後的威廉波特少棒賽遠東區選拔賽中,巨人少棒隊靠著葉志仙在關鍵時刻的帶領,開啟了擊潰台灣少棒老對手日本調布隊晉級的先機。戰場來到美國威廉波特,葉志仙雖然在第一場比賽中遭到波多黎各隊投手的球吻而受傷,但在準決賽與決賽中仍然把守三壘大關,滴水不漏;巨人少棒隊也順利擊潰美北隊,成為台灣史上第二支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隊,這也使得球隊返國後受到了空前的歡迎。

  帶著少棒冠軍的光榮,葉志仙順利進入了以巨人少棒隊球員為班底的台南市金城國中青少棒隊。然而由於球員人數不足,導致實力不及同區的強敵美和中學青少棒隊,加之球員認為高中前途未卜,因此葉志仙與許金木等五人決定遠赴台北加入華興中學青少棒隊。而所謂南美和、北華興對決,也在葉志仙等人加入以後更顯得精采。

  國中畢業後,葉志仙直升上華興中學青棒隊。相對於國中時期的稍微沉寂,成為青棒選手後的葉志仙二度獲選為羅德岱堡青棒賽中華青棒隊成員。賽事中,葉志仙回到熟悉的二壘防線,打擊能力也大幅進步,從過去的第七第八棒升格為中心打者;中華青棒代表隊也順利拿下參賽後的第二與第三座冠軍。而葉志仙在青棒時,華興屢屢擊敗美和,也是南美和、北華興對決中較占劣勢的華興能夠與美和相抗衡的一段時期。

  離開熟悉的華興中學校園,葉志仙加入輔仁大學棒球隊葡萄王)。在當時葡萄王企業新一波的奧援下,葉志仙等人更能無顧慮地一展棒球長才,進入成棒後便在全國成棒選拔賽中奪魁,進而爭取到第三屆洲際盃的參賽權。雖然中華隊在該次賽事中無緣晉級複賽,但從葉志仙場場固守二壘大關,不曾離開先發大位的情況,不難一窺當時他在中華隊的重要地位。而號稱南美和、北華興的第二回戰-梅花旗棒球賽(今日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的前身),也在葉志仙等球員的加入後再度將戰火推向高峰。雖葉志仙畢業後,葡萄王即因球員不足無法維持贊助,但莊勝雄黃廣琪、葉志仙與余富誠的對決一直是後輩與球迷們津津樂道的一段軼事。

  1981年,葉志仙離開校園服役,並加入陸軍棒球隊。在軍中,葉志仙仍然是國手常客,其中尤以事關奧運參賽資格的第十二屆亞洲棒球錦標賽最為重要。順利地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後,葉志仙也同樣在退伍後入選了第二十三屆洛杉磯奧運會表演賽成員;但葉志仙棒球路的最低潮卻即將來臨。雖然僅是表演賽,該屆中華隊也順利奪得了銅牌,但由於台灣民眾對於奪牌的期望過高,使得許多球員對於未能取得金牌感到壓力沉重。不僅總教練吳祥木請辭,連在關鍵一役未能及時建功,導致球隊輸給日本的葉志仙也遭受無妄之災。不過對於葉志仙最為致命的,是洛杉磯訓練時引發的背傷。儘管葉志仙隨後仍代表國家出征,但這可說是導致葉志仙提早退休的致命傷。

  1987年,葉志仙正式離開球員身分,轉任教練。轉換跑道後的葉志仙,一開始從少棒球員開始帶起,隨後在有計畫地訓練下,與楊清瓏一同被慢慢地向上提拔。從1993年第十七屆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始,葉志仙正式成為往後中華成棒代表隊不可或缺的重要教練團成員。經過了十二年的歷練,在林華韋徐生明等教練之後,葉志仙正式成為中華隊主要的總教練人選。初試啼聲的2005年第二十三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儘管不像前一屆那樣,必須為了雅典奧運的門票一搏,但葉志仙仍然帶領一批以大學、業餘球員為班底的小將拿到了第二名的佳績。

  隨後的2006年是葉志仙轉任教練後最風光的一年。該年年底的兩場大型賽事-第十六屆洲際盃第十五屆卡達多哈亞運,葉志仙在短期而密集的激烈比賽中,成功了運用了同一批球員,先在洲際盃創下平台灣參賽紀錄的第三名;隨後更揚威多哈,於亞運場上稱雄。如此的功績,也讓近幾年苦無適當總教練人選的中華隊有了最佳的可用之兵。然而,葉志仙似乎志不在此。亞運賽後,葉志仙被徵詢是否有意願繼續擔任中華成棒代表隊總教練一職時,便以「欲重返教職」為由婉拒。

  也許,在經歷了大風大浪過後,葉志仙更能參透成名後的大紅大紫。無論往後是否能看到葉志仙在場上運籌帷幄的身形,葉志仙都將成為台灣棒球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頁。

基本資料

  • 綽號別稱:古錐仔葉大仙
  • 出生日期:1959年01月17日(65歲)
  • 身高體重:178公分、76公斤
  •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 守備位置:二壘手三壘手
  • 出生地點:ROC.gif中華民國臺灣省台南縣玉井鄉
  • 最高學歷:天主教輔仁大學
  • 親屬關係:已婚、配偶張蘭瑞、兒子葉人愷
  • 英文譯名:Zhi-Xian Ye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