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蔡炳昌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21年7月17日 (六) 01:04由Hsue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戰後時期人物  | 前往本頁相片集

內容說明:1955年第二屆亞洲棒球錦賽中華代表隊隊員蔡炳昌。
名 稱:1955年第二屆亞洲棒球錦賽中華代表隊隊員蔡炳昌。
年 代:1955
拍攝地點:
文物類型:照片
口述者:洪太山
訪談者:謝仕淵
協助訪談者:台灣阿成
所有人:洪太山實物提供/台灣棒球維基館數位典藏
數位化日期:2009-08-29
版權狀態:© ARR。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名 稱:台灣棒球隊第二屆菲島遠征全體球員紀念合影。
左四為林鴻坦、右一為蕭德宗。前面第二排左起為黃丙丁、隊長洪太山蔡炳昌陳池榮楊元雄、不詳、陳潤波、不詳。第三排左起為黃仁惠許漢水葉清德方水泉薛永順陳晶瑩藍德明。最後排左起為李世雄李景雄傅俊乃劉仲義

年 代:1953
拍攝地點:菲律賓馬尼拉
文物類型:照片
口述者:洪太山
訪談者:謝仕淵
協助訪談者:台灣阿成
所有人:洪太山實物提供/台灣棒球維基館數位典藏
數位化日期:2009-08-29
版權狀態:© ARR。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目次

簡介

  蔡炳昌,生於1923年,台灣棒壇早期知名人物,國小時期於嘉義白川公學校時與洪太山劉正雄被稱為白川三豪傑。台灣光復初期成為獨霸一方的頂尖投手,被譽為「光復後最強投手」(戰後最強投手)。後來從商賣獵槍、機車,賺了不少錢,從商後即很少參與國內棒球事務,前幾年不幸去世。

  蔡炳昌曾代表國家參加第一屆亞洲盃棒球賽,球員退役後,曾任第一屆中華青棒隊顧問,金龍少棒隊教練,也擔任過全國棒委會裁判。由於蔡炳昌曾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傑出的投手之一,我國早年青少棒及青棒隊投手,大多曾得到他的指點。

  蔡炳昌王貞治是數十年好友,這段交情起源於1968年1974年間,日職巨人隊來台春訓時,蔡炳昌替巨人隊張羅大小事,從此與王貞治結成莫逆之交,後來王貞治來台時,蔡炳昌常會與他小聚。2011年11月底,王貞治回台觀戰第五屆亞洲職棒大賽時,驚聞蔡炳昌已往生的訊息,28日就前去蔡炳昌的靈骨塔位憑弔老友,感懷兩人的棒球緣。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