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藍德明: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第1行: 第1行: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
[[檔案:KANO history 01.jpg|250px|{{檔案:KANO history 01.jpg}}]]
 
[[檔案:嘉農球員.JPG|thumb|200px|{{檔案:嘉農球員.JPG}}]]
 
[[檔案:嘉農球員.JPG|thumb|200px|{{檔案:嘉農球員.JPG}}]]
 
==生平簡介==
 
==生平簡介==

2019年6月27日 (四) 23:38的修訂版本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內容說明:昭和9年(即1934年)嘉義農林野球部,自左起為:藍德明、吳昌征、今久留主淳、杉田健 所有人:(圖/取自典藏臺灣棒球史-嘉農棒球 )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內容說明:嘉義農林棒球隊成員:後排左起:藍德明柳盛遠李詩計蘇正生陳耕元楊元雄楊吉川楊溪祥;前排左起:林焕洲洪太山林清嵐陳良臣劉正雄蔡溪松蔡汝庚
翻拍日期:2013年7月24日
翻拍地點:台中劉正雄住家
所有人:劉正雄
攝影者:王志成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目次

生平簡介

  藍德明為台灣日治時期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二代隊員,從小看著哥哥藍德和代表嘉農隊遠征甲子園的風光歲月,藍德明內心深處想著將來自己也要踏上甲子園。加路蘭公學校畢業後因家貧無法升學,1935年獲得公費保送進入了嘉義農林棒球隊。剛開始為右外野手,那個年代,日本還沒有能夠控制穩健且威力夠的下勾投法投手,但是藍德明靠自己用投手打飛鳥的領會出下勾投法。1935年7月13日開幕的台灣代表權選拔賽前,嘉農隊教練近藤特地安排了練習賽,先發投手失控連連失分,藍德明毛遂自薦向教練請命擔任投手,自第三局起他就以獨特下勾投法完封了七局,這一投終於將他投到了球場的中央,成為嘉農的主戰投手。

  1935年藍德明代表嘉農出征甲子園,首戰對平安中學,他完投九局,只被擊出4支安打,嘉農以4比1獲勝。第2戰對松山商業,比賽至10局上,對手2出局而佔1、3壘,藍德明向隊友做出牽制一壘跑者的暗號,然而在他身體轉動時,球卻留在他手中,因為一壘手隊友杉田健沒有進入一壘,球無法傳出,主壘大叫一聲「BALK」,並招手要三壘跑者回本壘得分,嘉農10局下無力反攻,結束了冠軍夢。

  19351936年王牌投手的身份,日本棒球界對藍德明怪異的投球姿勢引發極大興趣,如潛水艇般的投球,被日本媒體「不世出怪投手」之名成了當年甲子園最熱門的話題。

  當時報紙都以東はどこへ為標題,討論藍德明要投向哪個日本職棒隊,1936年日本職棒開打,曾二度被巨人邀請入團,1988年日本朝日新聞特地派人來台訪問,為台灣棒球史上首例。

  但為感念台東廳1935年協助他進入嘉義農林就讀的恩情,婉拒前往日本發展的機會,決定留在家鄉臺東,任職於臺東實驗場,同時也效力台東廳隊,接受培養棒球隊的任務。二戰期間,藍德和被日軍徵召至海南島及菲律賓。戰後加入台北石炭隊,和同鄉柳盛遠郭光也南信彥被選訪菲友誼賽代表隊,1962年於石炭隊退休,成為台灣棒球史上最晚退休的球員(46歲)。

  其胞兄藍德和嘉義農林1931年夏季甲子園初出場的捕手。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甲子園出場成績

打擊成績:

日期 回戰 對手








打席結果
8月16日 2回戰 平安中(京都) 3 1 0 0 0 1

1.遊失2.左安3.捕界

8月19日 準準決勝 松山商(愛媛) 4 0 0 0 0 0

1.三振2.三振3.三界4.遊滾

通算 出賽 2 7 1 0 0 0 1 打擊率 0.143 

投球成績:

日期 回戰 對手 責任
(勝-敗)
登板 投球局數 被安打 四死球 三振 失分
8月16日 2回戰 平安中(京都) 完投 9 4 2 2 1
8月19日 準準決勝 松山商(愛媛) 完投 10 8 2 5 5
通算 1-1 2 19 12 4 7 6

打擊成績:

日期 回戰 對手








打席結果
8月14日 1回戰 小倉工(福岡) 3 0 0 0 0 0

1.死球2.遊滾3.投飛4.投滾

8月16日 2回戰 育英商(兵庫) 5 1 0 0 0 1

1.右安2.遊飛3.三飛4.捕界5.二滾

通算 出賽 2 8 1 0 0 0 1 打擊率 0.125 

投球成績:

日期 回戰 對手 責任
(勝-敗)
登板 投球局數 被安打 四死球 三振 失分
8月14日 1回戰 小倉工(福岡) 完投 9 6 2 2 3
8月16日 2回戰 育英商(兵庫) 先發 7 7 4 5 7
通算 1-1 2 16 13 6 7 10

特殊事蹟

  • 台灣第一位使用低肩側投的右投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