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數位典藏體育文物博物館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Archi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01:53 ;歷來作者:台灣阿成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0年9月12日 (日) 01:53由Archi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是由體委會主導的計畫,旨在傳承與保存體育文化,以達文物圖像永續保存目的與資源共享目標,網站加設於體委會「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網頁專區。

[編輯] 新聞報導:保護體育文化資產 加設數位典藏體育文物博物館

*內容說明:體委會數位博物館記者會
*來源:台灣商務網
*記者:陳信心
*發佈時間:2010-08-11

©版權所有 本上傳圖片採用All Rights Reserved,請完全遵照著作權法的規範來授權。

為傳承與保存體育文化,體委會自98年起著手規劃設計以數位化典藏體育文物,於該會網站加設「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網頁專區,以達文物圖像永續保存目的與資源共享目標,讓海內外民眾藉由網際網路方式,認識與欣賞體育文物典藏品。不僅讓從古至今的台灣體育文物,以數位方式呈現,更結合時空背景的文化價值,做最全面的詮釋,讓體育文物在數位化的時代被典藏、回憶,也讓體育歷史文物藉由數位化,在新時代裡以另一種面貌,做全新的注解。

體育文物博物館之文物係該會自民國89年起蒐羅及購買的各項體育文物,經專業相片拍攝,以數位化方式展現,製作其數位永久保存檔,全館共搜羅了200多筆文物資料、100多筆運動攝影比賽資料,每一件文物,除了以圖像記錄,更深入了解該文物背後的社會風氣、運動員背景、故事等,以及該時空背景的歷史文化,然後撰寫成文。

體委會之「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全館分為5大主題區:

一、典藏精品:本區展示台灣體壇過去至今羅列之珍品文物,富有輝煌歷史與傲人榮耀,共計108件、照片118幅。

二、3D文物賞析:本區展示之文物精品,以3D互動瀏覽方式呈現,讓瀏覽者可任意拖曳、縮放、旋轉的瀏覽方式,仿如親賭文物風采、將珍貴作品把玩於掌心,共計17件。

三、體育名人傳:本區收藏體壇名人的經典故事、傳奇人物,以電子書模擬扉頁翻動、逐頁閱覽的操 作,讓字裡行間咀嚼一篇篇經典傳奇的風華韻味,共計10集。

四、運動攝影比賽:本區收藏該會97- 98年辦理運動攝影比賽作品,提供精采攝影畫面,以攝影藝廊的方式呈現,讓瀏覽者仿如走入藝廊,仔細瀏覽、欣賞一幅幅攝影活動或賽事瞬間經典畫面,於一幕幕撼動人心的作品中,真實感受運動員的生命力與運動賽會的臨場感,共計101幅。

五、影音播放區:本區收藏該會珍藏的體育著名人、事、物、景、活動及賽事等影音記錄,在影音效果的震撼與洗禮中,感受體壇輝煌的歷史價值與傲人榮耀,紀錄片共計10集。

體委會表示,「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係體育文物數位化的開始,面對百年歷史長河、幅員遼闊華夏大地及台灣寶島,對於文物之蒐整勢必有所疏漏與不足,歷史典故或欠周延,文字解說或有錯誤;但盼透過「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的建置,達「拋磚引玉」之效;也期待國人一起來關心、參與,使隱藏於全國各地每一角落的重要體育文物,得以公諸於世,流傳後世。未來體委會將持續搜羅更多體育文物,讓民眾對體育文物有更多認識,同時為讓民眾更全面、更完整瞭解我國體育歷史文化的發展,另該會已委請學者進行「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體育專輯」編撰,期能燃起社會大眾對體育運動的重視與熱情,帶動台灣體育文化、運動風氣的發展。

『體委會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sa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