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袁定文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7月9日 (日) 22:43由Sas2158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內容說明:袁定文於全國棒球發展會議上發言
拍攝日期:2003-12-29 拍攝地點:師範大學 所有人:grop 攝影者:grop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注意:本館已自2012年2月8日起,改採CC-BY-SA授權方式,圖片原上傳者若有意更改此張圖片授權為CC-BY-SA,可徑行修改。
圖片簡述:台灣職棒大聯盟昨天發表職棒五年標誌及標語,並由那魯灣育樂公司副總經理袁定文解釋以「ONLY BASEBALL」為標語的反璞歸真意義。那魯灣育樂公司表示,在台灣這個以棒球為本土運動主軸的島上「只有棒球」能喚起大家共同的記憶,也「只有棒球」,同時間帶給大家歡樂、傷悲、惆悵。
拍攝日期:2001-02-09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Alt text
本照片由聯合報授權提供,因合約限制僅供站內使用,請勿任意轉貼;有需此照片者請逕洽聯合知識庫

目次

生平簡介

  袁定文原本只是一個單純的留美學生,在匹茲堡攻讀地質學時,迷上了棒球並且成為海盜隊的球迷。職棒三年他抱著愛棒球的熱忱加入中華職棒球評組,中華職棒的老球迷都應該對袁博士的風格再熟悉不過。這位旅美歸來的「棒球博士」使用的是一套完全美式風格,圍繞著得點圈、追平分、超前分、致勝分,和不時地來兩句英語的評論。「現在超前分已經站上得分位置了!」、「前一局該得的分數沒有得到,沒想到這局來了個back-to-back」,這些他常使用的句子,有點球齡的球迷們都不會陌生。

  1997年台灣大聯盟成立,除了擔任年代電視台的球評以外還兼任台灣大聯盟外籍球員球探。年代退出中職轉播後,袁定文於2005年2006年轉戰公視播報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而因為王建民投出極為優異的成績,讓各家電視台於2007年砸下重金爭搶轉播權,使得電視轉播權利金飆高數倍,導致公視因不堪負荷退出,而其餘電視台也相繼退出,最後由民視搶下轉播權,民視也找上對美國職棒有長期研究的袁定文博士來擔任球評。

基本資料

  • 別號暱稱:袁公、袁博士
  • 出生日期:1955年12月17日
  • 出生地點:ROC.gif中華民國台北市
  • 最高學歷:匹茲堡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
  • 喜愛球隊:匹茲堡海盜隊

學歷

  • 北師附小
  • 大安國中
  • 師大附中
  • 台大地質系學士
  • 匹茲堡大學地質學碩士
  • 匹茲堡大學地球物理學博士
  • 匹茲堡大學講師

經歷

個人年表

特色

  • 在棒球主播界,算是最早使用美式棒球辭彙的主播。
  • 在擔任球評時偶爾會以幽默小語來緩和觀眾的情緒反應。
  • 描繪比賽場景時,用辭遣句細緻,即使未看到畫面亦能感受到現場氣氛。
  • 台風四平八穩,經典名句少。
  • 由於出身地球科學領域,故對於場內天候及對於投、打表現影響方面的解析十分擅長。
  • 對職棒球員的生涯戰績了解的程度,不亞於徐展元蔡明里曾文誠等人,美國職棒看民視在球賽暫停時會有一段<請問袁博士>專欄,對球迷提出的疑問提出詳盡的解釋。(臉書亦有)

趣聞

  • 袁定文一開始是一位籃球迷,在匹茲堡唸碩博士時,因為當時海盜隊主場的給予留學生免費球票而去看比賽,並因而對於棒球產生興趣。

著作

  • 1995年著有「棒球觀點」一書,聯經文化事業公司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