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討論:甲子園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台灣阿成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09:15 ;歷來作者:Bones218.167.170.61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2月15日 (六) 09:15由台灣阿成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較早的版本 | 察看最近更改版本 (差異) | 較新的修訂版本→ (差異)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編輯] 問題

最近有一篇文章:嘉農、能高團…… 臺灣史上搶先打進日本甲子園的,到底是哪支棒球隊?

我有些疑惑,不知誰能幫忙解惑?

甲子園棒球場是在1924年落成,「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是自1915年開始舉行,從1924年起才移至阪神甲子園棒球場比賽,後來才被稱為夏季甲子園大賽。(另有春季甲子園大賽)

1924年前後曾打入「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即夏季甲子園大賽)的有:

  • 1923年8月台北一中 (甲子園球場未落成)
  • 1924年8月台北商校 (甲子園球場已落成)
  • 1925年8月台北工業 (甲子園球場已落成)

能高團是在1925年7月在甲子園棒球場出賽 (但不是參加夏季甲子園大賽)

所以我的問題是:

(1) 1923年台北一中是首支打入「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當年應該還不是叫甲子園大賽,但現在大家還是把它稱為甲子園大賽),但未在甲子園球場出賽的台灣球隊?

(2) 1924年台北商校如果是在甲子園球場出賽,那麼就是「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被稱為夏季甲子園大賽後,首支在甲子園球場打甲子園大賽的台灣球隊?

(3) 如果1924年台北商校不是在甲子園球場出賽,那麼1925年的能高團才會是第一支在甲子園球場出賽,但不是打甲子園大賽的隊伍;而這麼一來變成台北工業才是第一支在甲子園球場打甲子園大賽的台灣球隊?

不知哪個才對? --台灣阿成 (討論) 2014年2月10日 (一) 23:20 (CST)

  • 「打進甲子園」的解釋是「進到夏季全國大會(不管名稱為何)而且在甲子園這個地方出賽」,但賽事新增台灣代表後首度取得資格的台北一中,很遺憾地沒進到甲子園比賽。所以如果是名實都要符合,那就應該是1924年的台北商校了(該年夏季全國大會已經在甲子園舉辦)。至於能高團是第一支在甲子園球場出賽的純原住民台灣球隊,可是他們不是打這個全國大會而是去踢館的,所以很遺憾的也不算數。另外嘉農會被攙進來講,我猜是受到「首度取得台灣代表資格打進甲子園」這樣的敘述方式所影響。 --Bones (討論) 2014年2月10日 (一) 23:37 (CST)

[編輯] 各地代表隊

  • 歷年都道府縣代表隊:
大阪府、愛知縣、兵庫縣、和歌山縣、広島縣、愛媛縣、神奈川縣、東京都(西東京・東東京)、京都府、福岡縣、千葉縣、
北海道(北北海道・南北海道)、茨城縣、奈良縣、香川縣、高知縣、栃木縣、静岡縣、長野縣、岐阜縣、三重縣、山口縣、
徳島縣、佐賀縣、大分縣、群馬縣、青森縣、岩手縣、秋田縣、宮城縣、山形縣、福島縣、埼玉縣、山梨縣、新潟縣、富山縣、
石川縣、福井縣、滋賀縣、岡山縣、鳥取縣、島根縣、長崎縣、熊本縣、宮崎縣、沖縄縣、鹿児島縣。
(註:以上按照歷屆累計戰績排列,總共四十九隊)

  • 按照歷屆累計戰績排列,是之前編輯者的構想,沒有定期維護及更新,可能與實際狀況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