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許水現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Hsueh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22:04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日治時期人物

目次

[編輯] 簡介

  許水現,出生於日治時期台灣,是日治時期後期及光復後高雄地區有名的棒球人物,選手出身,也是第一屆台灣省運動會棒球錦標賽冠軍隊成員,後擔任高雄市棒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總幹事多年。

  許水現年幼時就讀高雄第三公學校(現三民國小),畢業後和蕭長滾許天賜等出身三公的球員一起組織了旭青年團棒球隊,參與由市役所舉辦的高雄地區軟式棒球比賽,當時這項比賽分為共有四個等級分組,並依照成績升降,旭青年團從C組打起,後來逐漸升到A組後不曾降過級,在當時的高雄地區是支實力不錯的球隊。

  後來戰爭爆發,許水現跟著妻子回到妻子家鄉新竹州苗栗郡苑裡街(現苗栗縣苑裡鎮),住了一年多直到戰後才回到高雄,1946年第一屆台灣省運動會棒球錦標賽舉行,高雄代表隊的選拔賽中有旗津隊(高雄第一公學校校友)、前鋒隊(高雄第三公學校)及港務局、 鐵路等隊,三公出身的許水現是前鋒隊的球員,當時前鋒隊被看好最有幾會拿下代表權,但以1分之差敗給了旗津隊,旗津隊有意邀請幾名前鋒隊實力較佳的球員加入代表隊,但前鋒隊球員們決定同進退,不加入代表隊。

  無法參與省運的前鋒隊的球員開始思考,認為澎湖縣應該沒有代表隊參與省運,當時高雄地區營造廠非常賺錢,而老闆大多是澎湖人,前鋒隊陣中也有許多澎湖人,經過牽線協調後澎湖縣政府相當歡迎,但不提供經費。由高雄幾間營造廠支出經費,「營造隊」的名稱冠上澎湖隊去參加省運,最終還以黑馬之姿拿下第一屆省運會冠軍,這座冠軍也是澎湖縣省運(含區運)史上唯一一次的棒球冠軍。第二屆原先還想以此方法再參賽但被大會禁止,後因高雄市隊戰績不佳,一公和三公球員商討決定合作共同組隊,才在第七、第八屆連兩年拿下冠軍。

  許水現在高雄市苓雅經營「中央書局」,年輕時就經常負責球隊行政的許水現後來也擔任高雄市棒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總幹事多年,極力於推動高雄地區棒運發展。

[編輯] 基本資料

  • 出生日期:1917年
  • 逝世日期:不詳
  • 身高體重:
  • 投打習慣:
  • 守備位置:
  • 出生地點:JPN.gif日治臺灣高雄州

[編輯] 經歷

  • 高雄第三公學校野球部(現高雄市三民國小)
  • 旭青年團棒球隊
  • 高雄市前鋒棒球隊
  • 高雄市營造棒球隊
  • 高雄市苓雅區正言路經營「中央書局」
  • 高雄老爺棒球隊
  • 高雄市棒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總幹事

[編輯] 個人年表